因為表妹到國外求學,所以阿姨跟著上教會和表妹的寄學家庭保持聯繫,漸漸的和那對好心的美國父母友好起來。

這對父母己經有一個25歲的大兒子,但是去年又生了一個小女娃,比小羽大二個月左右,也是好可愛哦!今年來台灣旅行就帶著小女嬰,阿姨盡地主之誼,常陪伴他們四處遊覽,從中了解到美國的育嬰方法,跟我們台灣傳統中的方式可是大大不同哦!

可能因為氣候的原因,他們的小嬰兒來台灣時正值春初,其實還是很冷的哦!可是小嬰兒卻穿的很薄,根據他們的說法是要訓練嬰兒的禦寒能力!

嬰兒很少是吃的胖嘟嘟的,跟我在民丹島看到的情況差不多,大部份都瘦瘦的,可能是這一代美國人在速食的影響之下胖子太多啦!目前正在努力控制下一代的體重!

會爬的小嬰兒,讓他在育嬰室裡玩,也不會時間到了要哄午睡,玩一玩累了嬰兒自己會睡著,而且每天睡眠也盡量減少不讓寶寶睡太久。說這樣可以訓練寶寶對睡眠的扺抗力,以便面對將來要應付競爭又時間長的工作方式,當時才四五個月大的小寶寶,一天只睡十小時哩!我家小羽那時候一天最長可以睡二十個小時!

小嬰兒發燒時,就脫光光只穿尿布活動,然後買冰給嬰兒吃!減少穿衣可以退燒這是近來大部份父母都可以認同的方式,但是吃冰會不會太冒險啊?

看來每一個時代的育嬰方式都不是絕對的,會跟著時間一再被驗證,也一再被改變!



平常小羽在家裡玩,只要是安全的玩法我都不干涉,像抽面紙遊戲、玩家中各種放生活用品的櫃子、撕DM紙...甚至是把奶瓶裡的牛奶從奶嘴倒出來玩,我都不制止在一旁觀察,事後收拾好把小羽帶去清理,一邊告訴她髒髒了哦!你看~牛奶把衣服弄濕了!讓她知道那些她很好奇的事情帶來了什麼結果,而很多東西在她狠狠的玩過後就不會再去玩了,像抽衛生紙和抽濕紙巾!反而一些我不讓她做的事就一再去試,像玩插座、玩電腦主機!

我發現小羽都在學媽咪的動作,像敲鍵盤和抽濕紙巾,把鍵盤拉下來然後在按鍵上敲敲打打,而不是把鍵盤拿來摔或咬。每次幫她清便便時會抽個二三張濕紙巾,然後把盒蓋蓋上,小羽也學起來,在弄清楚怎麼開蓋子之後,抽了幾張紙巾出來後就想蓋上蓋子,但是她少了把紙巾塞回去的動作,所以蓋子蓋不上,於是又抽了幾張出來才又試著把蓋子蓋上,最後就不停的嚐試抽紙巾再蓋上蓋子之下,紙巾被抽光光了,只見小羽終於把蓋子蓋上後,高興的離開去玩她的玩具了!

看我常常開櫃子把除塵紙盒拿出來,再抽一張除塵紙出來打掃,小羽也試了好幾天終於把櫃子打開,把除塵紙盒拿出來,再把除塵紙通通挖出來!

在小羽還無法溝通之前,我想我是不會制止她玩這些沒有危險性,但是卻帶來不便的事,只要事後收拾好,也可以培養小羽的企圖心和解決問題能力!所以慢慢發現小羽一直在學習大人做的事情,最近開始想拿湯匙和碗哩!拿根湯匙給他玩,他就拿著直向著碗挖過來,看來很快的小羽就可以學習自己吃飯了哦!

而當小羽玩插座等危險事情時,我會去抱走她,然後正色說不可以,雖然不知道小羽懂不懂,但是沒看過她在被抱走後又爬回去玩的情況!我想限制的事情越少,就越容易讓小羽記住,所以不危險的事情,我就盡量不去限制囉!

因為這樣,所以白天我跟著爬上爬下,其實是忙很多哩!再加上常常擦地板、擦桌子、清理小孩...等等善後問題!我一天天的日子可是過飛快咧~

啊,對了,小羽最近迷上我的數位相機,這!!不危險!可是,也不能玩啊!所以我只好收起來,沒讓她看到就算了!可是當我想拍她的可愛模樣時,才一拿出來,小羽就眼睛亮晶晶的爬過來,跟本照不到什麼照片嘛~


原文出處: 育兒隨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