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網友因為恐懼台灣教改,所以興起想自己在家教育自己的孩子,所以我也去查了一點資料,有點失望的是資料很少,網上的資料看來所謂的家庭學校(Home School),用意是給一些重障的孩子適用,所以在相關資訊中在家教育變成一種特殊教育!

但事實上台灣目前每個國小都有開辨家庭教育班,由父母每年編列教育計畫書送審,通過後可以讓自己的孩子在家裡接受父母自行教育,學童可以按時參加月考,可以借用校方器材或實驗室。可是聽說計畫書不是每年都會通過,而且有時候學校會覺的父母不信任校方師資而惡意刁難!

目前法令中適用的學童年齡是6~15歲,家庭學校在全世界己經有二十年歷史,歐洲在這幾年漸漸注目起這種教育方式,最有名的案例就是愛迪生啦!愛迪生曾經被學校老師視為過動兒,後來由父母自己帶回家教育!我在想若愛迪生一直留在學校裡,會不會一直被視為問題學生呢?

網路上的家庭教育相關資料大部份和教會有關,也就是說教會很提倡這一塊,其實回頭想想,咱們中國人的孟母就是施行家庭教育呀!其實一開始教育的根源應該就是家庭教育再慢慢有私塾和書院出現!

不知道大家對Home School有沒有什麼經驗或看法?雖然小羽還小,但是我覺的這很值得討論和了解哩!


原文出處: 家庭學校-Home Schoo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