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星期日姨丈生日,丫姨特別請親朋友好去她家慶祝,我叫妹妹和妹婿順道來載我一下,晚上六點多就去丫姨家吃飯,一方面也讓小羽和貞貞一起玩。

貞貞的爺爺常拿小羽來刺激貞貞,說要抱小羽回家不要貞貞,結果變成貞貞對小羽有點醋意,同時因為貞貞四歲了,大人對貞貞的要求比小羽嚴格一點,小羽也因為剛會走又愛笑,每個人都呵護她覺得她可愛!

所以演變成貞貞開始學小羽的動作,同時又處處跟小羽爭同一件玩具。

因為這是大人的行為導致貞貞有這種反應,所以我對於貞貞玩具不給小羽玩之類的事不是很在意,也趁機讓小羽明白不是她想要什麼東西都可以得到的,而小羽在新環境裡走馬看花比玩玩具有趣多了,所以我一直只是旁觀而已。

後來,忘記是誰拿顆橘子說要不要吃,小羽伸手去拿就這樣給她了,小羽第一次拿到這麼大顆的橘子,拿不住就掉下來,被我接住,她看到橘子掉下來就很開心的咯咯笑,然後大人們看到她這樣也覺得很好玩哦!結果就一直讓她拿起來丟,再由大人接住,有時候沒接到直接掉在地上,小羽就笑得更樂了,大家看小羽每丟一次就咯咯笑一次,像在看表演一樣。我只擔心橘子要爛掉了,沒想到其他哦!

一直到貞貞發現這樣能引起注意後,就過來搶走橘子,然後一把就丟在地上,自己就先笑了,結果你們猜怎樣了?對,她被罵了~

我把覺得委曲的貞貞拉過來,跟她說妹妹不懂事,妹妺做錯了不要學她!可是我心裡覺得很不好意思,因為我沒有制止小羽做這件事,因為小羽可愛、因為氣氛很快樂,所以我就沈醉其中,根本沒想過事情的對錯,即使小羽還小不懂,我也應該把橘子收起來停止這種玩食物的舉動才對!

如果我有這麼做,那麼貞貞就不會在這種錯誤的行為上受到鼓動,而跟進被責怪了。

有時候我們大人對待孩子應該要力求公平才對,雖然或許因為孩子的年紀而不能夠做到公平的教導或處罰,但至少不該做的事就無論是多大或多小的孩子都不能做才對!

這是在我這個媽媽縱容下,小羽對貞貞姐姐做出的錯誤示範!
另一方面,小孩子對大人的感情不需要透過經由其他小寶寶的刺激而引發醋意來確認,這只會造成孩子間的對立與不睦,常說「我要xxx,不要妳了」這種話,只是為了滿足大人自己的情感,對孩子是沒有幫助的!


原文出處: 錯誤示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