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的成長

 身高:76.5cm
 體重:10.8 KG
 頭圍:47cm
 牙齒:上排八顆、下排八顆。零蛀牙。
 衣著尺碼:2號童裝、85cm、鞋子13.5cm
 疾病史:12/6上吐下瀉,醫生說是感冒引起的。12/22感冒。1/26腸病毒。
 作息:早上六點半左右醒來,八點到十點睡回籠覺,下午二點到四點睡午覺,晚上九點至十點間就寢。

飲食狀況
 可以直接吃飯了,但是白飯太乾,要拌點湯或肉汁,除了太硬的食物之外,大人吃的食物幾乎都可以吃了。
 每天早上起床六點和十點各喝一次180CC加了麥粉的牛奶,中午十二點、晚上六點吃飯。每餐吃一碗七分滿的飯,加上肉

類和青菜等約一大碗的食物。
 咀嚼部份己經進步了,但是咬幾口後能吞還是吞下去。如果有交待她要咬一咬,小羽會誇張的多咬幾下。
 用寶寶握杯喝水,不過比較喜歡吸管型的。開水的接受度還是很低,有時候為了補充水份會使用舒跑加三倍水來稀釋。
 還沒有很正式的訓練小羽自己用餐,但是每餐吃飯時會夾點塊狀食物給她自己用湯匙試著自己吃。
 用餐節奏滿快的,尚沒有含在嘴裡不吞下去的狀況發生,但是會一直想爬上餐桌。
 看見人家在吃東西時會想一起吃,老覺得別人的東西好像比較好吃!喜歡媽媽用筷子餵她吃東西。而且喜歡吃麵食~

肢體動作
 手部方面
  會努力想旋開瓶蓋,蓋子沒轉緊時有幾次成功的打開瓶蓋。
  會開壓蓋式的盒子,像喉糖那種不是需要轉緊的盒子,兩手握緊用力掰開就能打開的盒蓋。
  能操控電燈開關。 
  可以疊二個積木。
 
 腳部方面
  己經走得很穩了,而且常跑步。
  會爬樓梯,由大人牽著手能一步一步往上爬,但是下樓梯時可能會害怕而發出驚呼聲。
  可以自由上下十公分以內高度的階梯。
  攀爬的高度是一般家用沙發的高度。

認知與感官知覺
 空間感
  己經了解高低的差異,當在高處想下來時,會小心的往邊緣移動,並且以趴著的姿勢試著用腳去探地。
 時間感
  雖然還不懂得等待的意義,但是好像己經了解前後順序,比如能接受先喝牛奶再出去玩之類的要求。
 記憶
  在小羽面前,把硬幣放在其中一隻手裡,然後兩手握住搖晃改變硬幣位子,讓小羽猜在那一隻手裡有。她會先猜剛才看到我在她面前放的那隻手,直到猜中為止。有時候會疑惑為什麼打開手之後,沒看見硬幣?
 想像力
  自從了解電話的義意後,只要拿著型態類似的物品時,就會玩起講電話遊戲。
 學習
  己經放棄吃蠟筆,一開始會使用很多顏色畫出線條,但是只畫一、二分鐘就開始玩蠟筆,幫蠟筆脫衣服(紙包裝)。不停的把蠟筆倒出來,再收回盒子裡!最後亂丟收場...
  冬天到了幫她擦乳液,後來小羽開始好奇想要玩,所以我就倒一點在她左手上,自己邊幫她擦。只見她準確無誤的用右手去沾乳液,再擦到自己臉上,有時候會幫我的臉擦一點。
  圖鑑上能喊出來的動物是小狗、馬、貓。但是狗是最常講的,其他都只有二、三次能叫出來。看到書上有襪子和鞋子時,會比自己的腳。看到草莓、餅乾、青菜等食物類的圖時,會趴下去說『ㄤ嗯』,假裝要吃的樣子。我只對草莓一頁玩過可以吃的遊戲,結果後來小羽都能判斷那些圖是食物,看來吃真是一種很強的動物本能。
  把相機鏡頭轉過來給她,她拿著看LCD螢幕,還學我手指頭一陣亂按亂按。
  不喜歡戴帽子,但是如果跟她說好可愛之類的話,再請她去照鏡子,她會自己跑去照鏡子,然後高興的笑。夾了髮夾後

也是要先完成照鏡子的動作才肯乖乖夾著。
  可以指揮她去丟垃圾、拿東西。起因是有一次在爺爺房間裡玩,突然在地上撿了細小的垃圾後,自己跑去垃圾筒前丟,還學我搓手指頭。這完全是我在家裡撿頭髮丟垃圾筒的樣子!
  
 觸覺
  突然摸到冷熱的東西時會抽手回來。
  摸到軟軟的東西時會嚇一跳。例如:棉花糖之類的東西。
  摸到爸爸長出來的鬍鬚,也會嚇一跳哦!
  
 視覺
  可以看見地面上細小的毛髮或雜物!
  己經可以看遠的事物。但是對於我們用手指的方向則有點迷惑,並不能每次都能了解我們的手在指什麼!
  隨著注視中物品移動時,會轉動頭部。
 聽覺
  喜歡快節奏的弦律。
  對突如其來的巨響感到害怕。
  能聽到很細微的聲音。
 嗅覺
  家裡有一個裝用過尿布的有蓋垃圾筒,她常去打開它!我都說好臭叫她關起來,並且做出煽鼻的動作!但是她好像不在意臭味,一直開來玩。最近打開後,會笑著自己猛煽鼻然後跑開,也不明白她是否真的在意那種氣味。
 味覺
  有時候我們在吃辣的東西,小羽很想一起分享而丟下她自己的食物跑來要吃,我想給她吃一點,辣到就不會再吃,結果小羽很勇敢,邊吃邊呼氣還外帶抓舌頭,但是還是一直想吃!昏倒~下次不要在她面前吃辣了。
  

語言發展
 很喜歡說話,而且比手畫腳的,說話的神情認真而且有趣。雖然話中都是無意義的詞句!
 有意義的詞彙有『爸爸』、『媽媽』、『丫公』、『ㄇㄢㄇㄢ』、『掰~』、『姐姐』、『丫罵』、『狗狗』、『貓』、『馬』。部份詞彙是在最近才突然出口,真是語出驚人!

情緒與社會行為
 生氣或不如意時會打人,但是經過勸導後,現在變成打家具,甚至打自己!她好像要經由拍東西來表達自己的不滿!
 喜歡和人接觸,並且不怕陌生哦!和一個人混熟只要五分鐘,就能讓人抱著!
 要求她說謝謝時,她會點頭表達謝意!
 當她想出門或想離開一個地方時,會主動跟在場的人揮手再見!同時也跟媽媽表示她想離開了~
 會試著尋找她想要一起玩的對象,例如拍房間門希望在睡的爸爸起床跟她玩。前一陣子小姑和她的女兒回來住幾天,小羽每天早上起床就比小姑的房門,要找她的小表姐玩。
 請她分享正在吃的食物時,不會拒絕,有時還會以餵別人吃東西為樂!
 對於別人玩她的玩具並不在意,只要不要搶她正在玩的,但是她往往比較喜歡玩別人手上在玩的玩具。


原文出處: 一歲又二個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