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同年紀的寶寶比較起來,小羽真的不太會說話,除了在幾個月前學會的阿公、爸爸、媽媽幾個簡單的名詞之外,其他的真是一點進步也沒有。

我真的悄悄的在擔心她是不是沒有語言天份?

雖然,很明白每個寶寶的發展不同,專心學習的方向也不一致,所以各種習學狀況有前有後,但是心裡還是壓著一顆大石頭。

仔細觀察小羽,她也並不是沒有表達的意願,她喜歡講些只有她自己懂的話語,帶著生動的表情,指手畫腳好認真的對著電話或家人,有模有樣的嘀嘀咕咕講一長串。看她千變萬化的神情,如果我能全聽懂,那麼內容是多麼有趣啊?

我不禁要猜想,小羽是不是想表達但是學不會語言呢?

後來在書上得到一些解答,現在的媽咪們真的很幸福,有那麼多資訊可以解惑。

開始說話前的預備動作
一歲大的孩子大部份還處在於說話前的準備狀態,他們會模仿一些單字語調,但是語音含糊不清,可是他們懂得使用工具來協助表達,例如用手指指想要的東西,或搖頭來表達。

當孩子急於拿玩具出來卻使力也拿不出來時,會出現奇怪的腔調或尖叫,然後轉頭看著母親求援,急燥的表情像在表達為什麼我拿不出來?我想要玩!這是孩子說話前的預備行為,而這種溝通方式叫「有意識的溝通」,這是孩子開始說話前的預備行為。孩子會先聽懂語言要表達的意思,才會開始真正的發展說話能力。

這讓我了解到小羽為什麼在自己的意思無法得到滿足時,會動手打我的行為,因為她無法表達所以使用這種方式來表現她的欲求與情緒,我想等她開始說話後,或許就不會再使用這種方式來抗議她的不滿。

被動理解式語言
在一歲至二歲之間的孩子,大部份的孩子會開始發展語言能力,他們所學會的單字從簡單到複雜的都有。不管你的孩子是己經開始說話,或者還是像一隻安靜的老鼠,他所能理解的單字,必定遠超過他會講的。

因為孩子語言發展的變化因素太多,也因為它嚴重地影響著孩子的未來,因此大部份的父母會特別擔心,延遲學習說話的孩子。當孩子不說話,或不像其他孩子早就會說話,父母就會懷疑孩子是否發生嚴重的問題,但是父母如果仔細觀察幼兒的溝通方式,以及他們所能理解的程度,你會非常吃驚孩子們駕馭語言的能力。

我後來觀察和實驗小羽對語言的了解程度,發現她能聽懂大部份生活中的用語,比如要吃飯嗎?把玩具收起來。要洗澡了哦!要出門了!是不是想睡覺?喝牛奶嗎?等等這些話語。

小羽己經懂得聽,而她使用手去指奶粉或走到臥室來回應我,有時是搖頭或點頭,很驚訝小羽懂得這麼多話,己經可以指揮她去收捨玩具。也因為我正視這個問題,所以慢慢建立起溝通的方式,現在小羽有機會可以做選擇和表達她的狀況,當然要我能找到問題的中心點,再由她來反應對或錯。

發音的正確學習
你的孩子的發音會隨著時間漸漸成熟,除了更正他的發音來幫助他之外,更要提供一個正確的模範供他學習。

因此,我們建議跟小孩講標準的語言,而不是跟他童言童語,標準的話並不表示你不能夠簡化你對小孩的用詞,提供大量的機會讓你的孩子聽到正確的發音是比較好的。

比較早學會話話的嬰兒,可能的原因
遺傳會影響神經與肌肉的發展,腦部、舌頭、上顎的發展會影響到孩子的發聲速度。
家庭結構的影響。得自親戚的許多關愛與照顧!
環境的刺激程度。
母親與嬰兒間的關係品質與情感也會影響語言的學習:只有擁有最基本的生理照顧,將會延遲各方面的發展。語言表達是一種高級的社交能力,嬰兒能和他所愛的人溝通,將有助於快速學會語言表達。
聽力。
氣質,有些小孩天生就很愛講話,在其他人還躊躇不前時,就勇於嚐試和冒險!

單字幼兒 與 語調幼兒
有些幼兒將注意力放在單字的意義上,基本上她是使用這些字來標示各種事物。成天指東指西,並一一說出名稱來,這是所謂的『單字幼兒』。

『語調幼兒』將注意力放在語言的聲音印象,他們有時會先注意到情緒的部份。在他們使用標準的單字前,他們會發出各種聲調一陣子,那並不只是文字的意義和訊息,而是一種人際間的情感交流。

看到這裡我就懂了,為什麼小羽用聲音拚湊出像語句一樣,看起來像胡亂說沒有意義的話,但是表情生動而且比手畫腳努力的說著!原來小羽是屬於語調幼兒,她先學習到話中的情緒部份,先學會傳達感情。

如何幫助孩子
許多父母想要教他們的孩子各種單字,來加速他們的學習。他們會拿一根香蕉說:『說香蕉,你會說,你一定會說的。』然後他們會拿著那根香蕉直到孩子說出那個字。

這完全是錯誤的行為,你的孩子通常很渴望和人溝通:藉由各種課程或獎勵將這種樂趣剝奪是完全不必要的行為。對你的孩子而言最好的原動力,就是他能夠體會被瞭解的快樂,以及你對他的傾聽!

關於這點,小羽有很明顯的例子!老實說,小羽最近語言退步了,她己經不叫媽媽了。一開始我不明白為什麼會這樣?因為不會叫阿公的小羽,在她爺爺密集的訓練之下,己經學會叫阿公,但是學會叫阿公後,對於爸爸和媽媽這二個稱謂就不叫了哦!因為小羽最早學會叫爸爸,後來慢慢變成最常叫媽媽,所以她爺爺對她的訓練則集中在阿公和爸爸二詞!先教會她叫阿公,然後再教她叫爸爸。我因為不喜歡這種單調或密集式的教法,所以我自己不會這樣教,只有在生活中會說『媽媽幫你泡牛奶』、『媽媽帶你出去玩』,用這種方式來提醒她,我是所謂的媽媽!
結果,現在爺爺叫她叫媽媽,她會搖頭再不然就是對著我猛叫爸爸,有時指爺爺問她叫什麼?她甚至有時會叫爸爸!
只有在逼急了,看不到我,她才會大叫媽媽!不然,當爺爺抱著她教她叫我媽媽時,她好像反抗似的猛叫爸爸,再不然就是不肯叫猛搖頭!她好像對爸爸、媽媽、阿公這幾個稱謂搞混了?
因為小羽爺爺一個人就教了她這三個稱謂,看了書才知道這種方式太勉強也不自然!

協助孩子學習的建議
即使你的孩子還不會說話,你還是要常跟他講話,因為他需要在能夠模仿之前多聽人講話,而且他對父母的話比較有反應!
不要用一堆單字來轟炸你的孩子,但要盡量問他問題,並且讓他從容地回答!
當他試著溝通時,要盡量回應他。
誇張你的臉部表情以及聲調,這樣會使他更專心,也會更容易接受你的話。
要緩慢而簡單,小孩才比較能聽懂你在說什麼。
要確認你孩子有正常的聽力。
不要學你的孩子一樣童言童語,請說簡單而正確的話讓他模仿。
當你的孩子說的不正確或使用手勢時,請盡力去理解他,不要假裝聽不懂,對他的努力要有所回應,不要只注意他是否講得正確。
要適度地稱讚你的孩子。你對他說的話所顯示出的興趣和回應,才是最好的鼓勵,而不是過度的誇獎。


原文出處: 小羽不會說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