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音的模仿-我是嚕嚕

星期六晚上洗好澡,照往常一樣把小羽抱進房裡擦乾準備穿衣,當然,小羽也照樣一溜煙的爬起來在床上跑來跑去,一副不想穿衣服的樣子,我讓她跑個幾秒然後開始數一、二、三,數到三時小羽就會過來穿衣服。

每天都會小玩一下,像一種洗澡儀式。但是星期六時,小羽躺在床上讓我包尿布時,突然用手在我手臂上磨蹭,然後嘴巴裡說著『咕企咕企~咕嚕咕嚕』,接著說『媽媽,我是嚕嚕。』

小羽在學天線寶寶裡那台吸塵器嚕嚕@@

而且學嚕嚕在打掃時的聲音,超級像的。我才發覺小羽探索發音己經成熟了,連這種非語言而且奇怪的發聲也會自己模仿發出來。我想我有時候忍不住冒出來的童言童語也要完全收掉了,小羽應該快要能脫離火星一族了,不然外婆常說聽不懂小羽講什麼,然後越是聽不懂小羽就越生氣。

手部協調

記得小羽二歲時,有一次全家出門吃港式飲茶時,小羽發現大家都拿了筷子在夾東西吃,她把湯匙一丟,也要跟大家一樣用筷子。

我拆了一對筷子給她,想說她玩不順手就會放棄,結果她筷子一拿起來就架勢十足,還對著小菜土豆伸過去。我心裡暗笑小羽把目標放在土豆真是挑戰高難度,失敗得更快。結果小羽當場把土豆夾去吃,把我和老公嚇呆了,公公更是瞪著雙眼一副不可置信的樣子,此後每每吃飯時就要跟旁人說說小羽第一次拿筷子的天才。

但是事實上,那只是一個巧合,小羽拿筷子的手勢是對了,筷子張開的角度剛好是一顆土豆,就這樣夾走而已。後來在家裡又拿了幾次筷子就沒那麼順了,感覺上年紀太小拿筷子好像怪怪的,因為小羽的小手費了很大的力氣。所以我向來是不怎麼鼓勵小羽用筷子,吃飯時給她玩二下就好。

直到最近,小羽拿筷子就越來越頻繁,也越用越好。幾乎什麼東西都能夾來吃,連飯也能用筷子挖一團團的吃。但是每次看小羽用筷子,就覺得她很吃力,小小的手、長長的筷子...

我家有較短較輕的小孩子用的筷子,但是它卻是正方形的筷身不是圓的,好奇怪,小羽也不肯用。除非我找到適用的筷子,不然對於小羽用筷子還是很介意呢!總覺得會對小手會有不良影響@@

認知

也是星期六,因為一家三口一起上美容院剪髮、洗頭,小羽第一次嚐試在美容院洗頭,因為她前一天綁辮子,變成爆炸頭,要先洗一遍讓頭髮變順了才能剪,其實只是修一修而已,重點是瀏海剪到眉上一公分,看起來就更日本娃娃了,有點呆但是超可愛。

後來逛街時,小羽把在路上看見認得的數字都給指出來了,我才發現小羽不但會數數還會認字,她看懂了1234而且發現後就會指出來告訴我:『媽媽你看!是1』

然後街上看見英文字母就說『這是ABC』,從來不會指著中文字說它是ABC,故意指著中文字問她這是什麼,她搖搖頭回答說:『不是啦』,因為她不會說,她到旁邊找個英文字母再度證明她能分得出來文字的種類。


愛跳舞

我覺得小羽很愛跳舞,因為不止一個人說。這幾天小羽的舞步突然變得很〝阿哥哥〞。只要聽到快節奏的音樂,小羽就開始妞腰、扭屁股,而且是很快速的那種,像極了印度的肚皮舞,又有點像以前人跳的阿哥哥舞。

不知道是不是電視學來的?

而且哦!小羽扭屁股的速度是很快的,真的越看越像肚皮舞,昨天飯後又開始跳扭扭舞,跳著跳著小羽突然彎下腰抱著肚子:『肚子好痛』。

唉唷!我的媽呀~寶貝你也跳得太用了吧?吃飽飯不要扭了好嗎?媽媽後來偷偷扭了幾下,也很想抱著肚子說肚子好痛。


原文出處: 探索發音後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