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大家對一個16個月大的孩子會有什麼期望呢?

還無法用言語表達情緒、需求、想法的孩子,面對挫折與限制時,所能反應出來的就只是咆哮、尖叫、搥打和憤怒,每天不斷的調皮和破壞性活動,讓我一度以為我的女兒是一個和別人不一樣的搗蛋鬼。

小羽這十多天來在外婆家的行為,讓我備受壓力和無耐,只能說除了破壞還是破壞,本來想幫妹妹照顧孩子的我,光應付小羽就疲於奔命,那還能有餘力再多做些什麼?

在家裡,幾乎能誘使女兒犯錯的物品都區隔開來,整個客廳就像個遊戲區一樣,我從來沒有像這十幾天來感覺到小羽原來是那麼頑皮?而且很難限制與教導。媽媽的話就像壞掉的錄音帶,重覆著不行、不行,卻一點效果也沒有!我能忍受家裡被弄得凌亂,卻無法用同樣的態度去面對小羽弄亂的是外婆家的垃圾筒、按壞外婆家的遙控器、尖叫嚇醒沈睡中的小寶寶、玩弄一桌子剛煮好的飯菜...

我因為造成了旁人的不便,而對小羽的包容度降低,制止的口吻嚴厲到幾乎快要爆發體罰行為,連外婆和妹妹都忍不住對小羽說:『不乖!要打打』。我知道他們不是真心的,但是小羽在不同而且不適合的環境下生活的表現,讓大家的壓力高昇,不自覺的升級警戒水準,我真的很能體會大家的心情。

可是,對一個16個月大的小寶寶能期望什麼呢?期望他守規距、不玩耍、聽話,甚至乖乖坐著看一下午的電視?我很明白這是不可能的事情,但是我變得很難處理在需要休息的妹妹和正值有強烈好奇心和探索欲的小羽之間,求得一個平衡!

在妹妹坐月子期間,真正讓我感受到配合寶寶的步調來營造環境和生活時,是多麼一件容易而且快樂的事,當情況相反時,簡直就像天翻地覆一樣,每天不斷的限制與責備,百般無聊的小羽游走在家具和廚櫃間,嚐試著變化成有趣的遊戲來,在大人的眼中則只是搗蛋而已,連我也不禁這樣想!我的孩子真的好皮~

可是,當我又翻起那本育兒書時,看見書上紅色筆勾畫出來的重點。是的,這時期的孩子就是這樣,我早就知道了不是嗎?只是因為在家裡能破壞的都收走,就算真的弄壞我也無所謂的心態,讓我一直和女兒相處融洽,我有的是時間一次又一次的提醒她,一次又一次的包容她,期待她下次能做得更好,期待她這次忘了,但是有一天卻突然懂了那些行為可以,而那些又是不允許的。

我對16個月的小羽期望不多,只是希望她每天都開心的玩,開懷的笑!期待自己一次又一次正經的告誡有一天會有效,而不是期望在只說了一次『妳給我住手』後,小羽就能乖乖聽話!

我試圖站在孩子的立場想一件事,使得我和孩子相處與管教孩子的方式寬容許多,但不代表我對親人用他們的認知來管教我的孩子感到不悅,我也能站在旁人的立場來看待小羽所造成的困擾與不便,畢竟教養孩子是我的責任,只是我一時之間無法同時滿足雙方的需求,可能就需要取捨。

這十幾天的迷濛,我忽略掉小羽的需求,卻一直隨著旁人的眼光,覺得小羽一個很頑皮的孩子,或出言警告制止或怒視責罵。我是失職了,明天帶些玩具去試試!

妹妹這次坐月子事件,真是讓我育兒的能力備受考驗。


原文出處: 16個月的期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