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講越故意
難道一歲半的小孩就己經進入叛逆期嗎?
最近的小羽實在好難相處,每天不斷重複錯誤,然後我每天不斷的重複出言制止,她明明知道不可以哦!可是她還是故意去玩,叫她不要玩,她越是要玩!如果動手去抱走她或取走東西,她就發脾氣,摔東西、拍桌子用各種方式抗議,表達不滿!

我真的以為小羽是個調皮而且反骨的孩子!
我制止的項目不多,危險的、貴重的,原本用桌椅擋住的音響組,現在己經無法可擋,小羽一爬就過去了!煮飯時,玩米、玩儲備水、玩鍋具、玩瓦斯爐。這些都在廚房裡,然後廚房門又不讓我關!我每每煮飯都要趕她走,她不想走就丟東西、掃東西來抗議,搞得我好緊張又火大。

我一直在想是那裡出問題?一歲半的孩子都是這樣嗎?我該不該忍耐讓她自然渡過這個時期?還是該努力去矯正避免疏於管教?亦或是我方法錯了?那裡錯了?

其實我在這一歲五個月到一歲半之間,沒有適時調整耐性和容忍度,對小羽的破壞力和不合作態度己經覺得煩燥。所以常忍不住罵她,有一天小羽又爬去玩音響組,實在是出言制止、責罵都無效之下,本來氣都上來了,真想衝過去打屁股時,心裡還有一個聲音一直試著叫自己冷靜。結果竟然控制下來,氣沒了,心情轉好突然改變作法!從峻聲說『小羽不可以、你又在玩那個?出來!不要玩了』變成笑著說『小羽那不可以玩哦!出來好不好?出來最乖了~』

結果小羽竟然很順從的就不玩了,笑嘻嘻的爬出來,然後跑來撒嬌!

後來當然還是會再犯,但是用這種方式有效多了,小羽也願意順從。原來小羽是個吃軟不吃硬的孩子,也就是正向引導和讚美比責罵有效。
或許每個孩子都是這樣子,只是我到現在才懂。

再回想小羽搗蛋的時機,都是我在忙或專注在某件事時,小羽就出現這種我一直不允許的行為,像看書、煮飯、偷上網...因為她想得到我的注意,也正因如此,在這種時機遇到她不乖的行為,就更難冷靜處理,母女兩可說是常常處在對立的狀態!

如果,不是偶然的一天叫自己冷靜下來,我想我還是一直覺得我的孩子教不來、講不聽!

懲罰官
前幾天在報紙上看到一則新聞,是有關師生衝突的,原因是老師看到一位學生穿便服在打球,請他把制服穿起來,結果那位學生只披上外套就想走掉,結果老師很生氣的打了他一巴掌!

後來學生家長來校見老師,看到自己的兒子又哭又嘔吐,當場氣到揮老師一拳!

結果家長要求學校要懲處,但是老師卻不告學生家長!

這是很常發生的事,老師該不該體罰?是否體罰過當?家長是否過度保護子女?尊不尊重、信不信任老師的教育方式?這些見解因人而異!老師難為,家長又何其不是?

只是這件新聞的邊旁有一小則新聞,更令我感性趣!就是報導國外校園裡有懲罰官制度,而這個懲罰官通常由副校長擔任,當老師認為學生該處罰時,就帶到副校長室說明請求處罰學生,再由副校長判斷是否該處罰?該怎麼罰?

在走到副校長室的路上,老師和學生都有機會再思考一次,學生或許可以在途中認錯,老師也可以考量是否真的需要處罰!

我覺得這是個好方法耶!

而且可以用在有孩子的父母身上,夫妻二人互為對方的懲罰官,就不會在盛怒之下要處罰孩子恐有失當的機會發生,而且經由轉述和不同人的理解後,或許就有不同的看法!


原文出處: 我的孩子講不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