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二天又在網路上買了一些玩具,其實都不貴,像比大比小的拚圖,小羽很愛玩,是那種塑膠巧拚的材質!一共有三種,每種有三片拚圖,各是鴨子、飛機和草莓圖案。可以玩比大小遊戲,還可以歸類、分色、拚圖!多功能玩法,物超所值!

可是小羽常常在拚圖時拚不進去,就很生氣哦!會用力捶它,不然就是丟掉...拚圖對一歲七個月的小孩太難嗎?還是小羽沒耐心學習?

還有一組撈魚的洗澡玩具,前天一到貨就拿來試玩!小羽在浴間門口看到,一直把手高舉『YA~YA~』的叫不停。可見得有多喜歡,昨天晚餐才剛吃飽就跑去拿我的衣服,還跟我講『洗澡』。

哇賽!她是等了一天了嗎?我覺得她很乖,她是等到吃完晚餐才要求洗澡,而不是一大早醒來就為了想玩撈魚而吵洗澡!可見得小羽己經有時間觀念,懂得作息的順序了。

還買了一本『我愛你』的繪本,內容是各種動物親子之間表達愛寶寶的方式!小羽一開始也是眼睛一亮,可是她一拿到想要自己翻,而且不想聽我講內容。可能是因為那是一本立體書?她都不等我說故事,自己一頁一頁快速翻過,害我沒得發揮!

好不容易她翻過了幾遍後,可以接受我講故事了,結果也不等我講完就想翻頁,真是個有主見的孩子!或許目前視覺的刺激比聽覺更吸引她?也或許是因為新書!不難看出她有急燥的個性。

小羽的玩具不少,都是由我挑選的!可是小羽不見得樣樣都捧場,有些玩具玩幾下就失去興趣不玩,有些則天天都會拿出來玩但是玩二分鐘就丟著,叫她收起來,收完後晃一下又拿出來玩得到處都是!

小羽有二隻會動會叫的玩具,一隻是套環恐龍,把圓環套進去,恐龍就會唱歌然後移動,一隻是小兔子,會叫然後跳跳跳!小羽每天都把二支開著讓它們又叫又跑,跑太遠還會抓回來放自己旁邊,然後自己玩積木!這好像是在小羽的朋友?一個孩子好像太孤獨。

除了這二隻小羽的伙伴外,當然還要媽媽在旁邊才行!

可是帶小羽去找小玉姐姐玩,她又玩二下就跑給姐姐追,害小玉一直跟我說『丫姨~妹妹不跟我玩...』,結果情況就變成小羽在主導,小玉可是四歲半的姐姐呢!有時候很難解讀小羽這些行為的背後代表什麼?我該做什麼引導?

我有訂巧連智,我覺得它比較偏向教育類,教生活、教認知、教辨識...玩與學習的比重中,學習比較大,一些玩具書、圖卡都著重在智慧或生活的養成。可是小羽很愛玩,尤其是認知圖卡,就是一大張海報,然後有六塊圖卡對應海報上的用品貼上去!有魔鬼貼可以重覆使用,其實這是一種認識物品和玩對應遊戲,小羽玩得很好,也超愛玩!只有玩這個時,我才能稍微走開一下!

可是如果讓她自己一個人玩,就會不小心破壞書卡,一不小心撕破她就開始大撕特撕,而且很多內容都是需要父母引導的。我又不可能每天除了吃飯、睡覺之外,其餘時間都一直陪著她玩!

所以我會想要找能讓她自己一個人玩的玩具,好讓我能安心煮飯、講電話,甚至是看點書或上上網!如果能像開心果講的,小孩能每天在固定時間自己玩一陣子,自己能做點事偶爾出現一下嚇小孩~呵呵!那該有多好?

這時我不免想到nina說過,她很想培養小孩二種習慣,一是獨立二是閱讀。怎麼培養?她沒說,呵呵!如果是利用其他資源,那麼又是那些資源?媽媽該怎麼下手?

我想會不會我挑了不適合小羽的玩具?該讓她自己挑選嗎?她到了能自己選擇的年紀嗎?

每天邊煮飯邊喊小孩,不然就是小羽在旁邊哭鬧!真的不來吵時,百分之九十九是在玩違禁品...
電話只能講二分鐘...更別說我要看看書、上上網,小孩沒睡簡直不可能呀!

我買玩具除了覺得小羽需要外,也真的想要能有溜小孩的時間,但是我可不想白白浪費銀兩買些她不玩的玩具,買玩具真的好難哦!


原文出處: 玩具迷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