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羽己經融入我媽的生活裡,一個每天生活十小時以上的地方,其實是她另一個家了。所以我跟媽說趁一開始就跟小羽訂家規,請她好好遵守。

但是以我媽來說,家規就是一根竹鞭子...

雖然我並不是很反對打的這種教育方式,但是我仍然想把它留在紅色警戒線以外,那是迫不得己最後一招。期望的是小羽能完全了解被禁止、規範的原因,而不是不明就理的:『不行就是不行,不聽話打打。』讓小羽誤把竹鞭子當成許多規定形成的原因,我想等她再長大一點,一定會做一件我和我妹以前都做過的蠢事,就是把竹鞭子偷去扔掉...

我當然不能期望我媽要按照我的方式與小羽生活,甚至是教養。
畢竟我之前是整天的時間都可以拿來和小羽周旋,我媽現在一次照顧二個小孩,時間有限而且能力也有限。

但是我仍然希望至少不要常常祭出那根竹鞭子,以求速度、省事。雖然我媽不會真的打,但畢竟是一種恐嚇的方式,威迫利誘常是最快的方式,但是代價卻很大。可是我不知道怎麼開口?怎麼切入去跟我媽談。

我可以容許,小羽愛玩不吃飯時,跟她協定好不吃這一餐那麼到下一餐之間都沒有東西吃,讓她餓一下而且不理會她的哭鬧。

我可以料想到我媽對於小羽的生理照顧一定無微不至,所以一餐不吃影響不大。沒必要為了小羽吃飯問題,威迫利誘,甚至被小孩牽著走...

這是我上週八天,小羽變胖。然後看見我媽拿著竹鞭說,不吃打打哦~

突然而生的想法。

小羽其實吃飯一直沒有什麼問題,只是以前吃的量沒在我媽家裡多。我看她吃飽就放她下桌了,飯一開始只給她一點點,邊吃邊加。等到小羽露出吃飽了想玩的樣子時,碗裡大多只剩一口飯,所以我會問小羽吃飽了嗎?她點頭時,我就請她把飯吃乾淨,然後下桌。

所以小羽吃飯的量其實不那麼精準。但是我媽在餵小羽吃飯量就滿精準的。只是以前我那樣餵養就己經胖了點,現在是更胖了。所以小羽的身材對於教導她不好好吃飯會餓的這件事情上,很有空間。

只是我不知道該怎麼跟我媽講,她才會信。畢竟她這樣帶大了三個孩子。只是我回想我媽以前,打小孩也是打得很累的...


原文出處: 家規與家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