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其實很好奇小羽和我媽白天都在做什麼,不是因為不信任而是在想小羽或許也有我看不到的一面,或許在我面前和在其他人面前就是不一樣。甚至是,我媽是不是有什麼好的方法,是我一直沒發現而去運用的。

想知道小羽每天在學習什麼?什麼地方有問題?什麼地方需要協助。我迫切的想了解小羽的一切,在我開始上班之後,覺得對於孩子的了解出現缺口,甚至是沒時間相處。

但是每當我問起小羽日常生活時,我都媽會回答我,跟平常一樣啊!呵呵~在她的經驗裡,除了體力負荷問題,養小孩實在太輕而易舉了,在習慣成自然的生活裡,自然不覺有什麼好特別拿來說的。不像我生了一個孩子後,大驚小怪的跟著孩子一起發現和成長。

我看著許多職業媽媽仍然能每天和小孩相處,每天有不同發展和互動,我努力朝著這種平衡的狀態去發展。但是我的工作時間太長,路途也太長,早上六點起床七點出門,下班時就算趕著五點半一到立刻走,回到家也要七點。更別說部門裡的現狀是怎樣的密集加班。我常回到家九點了,小羽都睡了...

我一直站在我的立場想,我努力去彌補因為太忙而無法接觸孩子的時候,如果我早一點下班,我就回娘家帶小羽回家睡。我以為就算無法讓小羽天天都見到媽媽,可是至少媽媽有空就會把你接回家。

結果,我媽跟我說昨夜小羽睜著一雙愛睏的眼睛待在客廳裡不肯睡,即使進房去躺著昏昏欲睡也會好像突然想起什麼,奶嘴一丟跑到客廳去坐著。

我今天一早上班前先去看小羽,她沒馬上迎過來反而用一種有心事的表情看著我,一種接近賭氣、生悶氣的樣子。她不肯給我抱,而且不斷的用腳去踢桌子。

我知道,雖然沒和小羽約定什麼,但是昨天我確實讓她期望落空,媽媽來不來?什麼時候來?都沒講,她只是傻傻等。

我倒底該給小羽什麼樣的慣常生活?如果我回家的時間從七、八點到十一、二點都有,那麼我是不是該捨棄部份考量,給小羽一致性的生活。

我聽我媽講小羽昨天等我後,我說那我以後盡量天天來帶她,我媽聽了很反對,因為她覺得要讓小羽習慣在她那裡睡,我假日去帶就好,這樣小羽才不會在媽媽無法來接她回家時,就出現像昨天那樣等待的心情。

我媽的考量是,我的睡眠、小羽的習慣,再加上現在天冷又下雨,在外婆家睡可以睡比較晚,不用跟著媽媽早起。我媽的考量是對的,我也著實應該為一次帶二個孩子的她著想,小孩不切實的習慣外婆家,不以外婆家的生活為重心,勢必讓我媽在帶小孩的事情上倍加困擾。

我是不是該考量,如果我無法達到天天在某個時間前回到家,給小羽固定的生活模式,那麼我就必需接受我媽的提議,只有假日才帶回家。

有沒有變通的方法?
那麼我每天下班後如果小羽還沒睡,我先洗好澡再去我媽家和小羽相處,然後讓她睡在我媽家後再自己回家。可是好幾次小羽看到我後都會要求回家而哭鬧,把己經睡了的小多吵醒。然後我媽就開始哇哇叫...

我好像來攪局的。

唉~可是我真的很介意親子間感情的濃度。

我的想法和心情、我媽帶小孩是否能上手,有時候是衝突的。怎麼取捨都很難過,或許等小羽再長大些,能溝通和約定時,那麼或許就能做到以我的時間排程來做變動,讓小羽接受較彈性的生活方式。

或許小羽現在需要的是一致性的生活。


原文出處: 給小羽什麼樣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