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人因素之一 力道控制問題
前天早上我請假看牙醫,看完回到娘家時己經十一點多,於是我就和我媽、小羽一起吃水餃當午餐,然後我再去上班。

吃完午餐陪小羽、小多玩一下,在逗小多笑時,我雙手"游"過去捧著小多的臉說好可愛哦!

然後小羽看見了也跑過去說小多好可愛,然後雙手"飛"過去捧小多的臉,結果就變成雙手給小多兩巴掌...還好不是很用力,但是我也終於明白,小羽在模仿一些動作時,並不知道該用什麼力道,結果就變成打人。

我把小羽拉到身邊跟她說:『我知道你想摸小多的臉,但是你太用力了變成打臉。摸是這樣輕輕的,太用力就變成打。』邊說邊摸小羽的臉示範,然後拍自己的大腿給他聽聲音。
『有聲音的摸就己經太大力了,變成打了,懂嗎?』

小羽再去摸一次小多就輕柔多了。

◎打人因素之二 精力無處發洩
我不得不承認,小羽其實是一個好動活潑的小女孩,叫她乖乖看書實在太難了,她喜歡跑跑跳跳、唱歌跳舞。但是有時候下雨,沒辨法出門,家裡又禁止跑來跑去,因為會撞到小多,小羽也可能撞到家具自己受傷。

最近發現,小羽開始有無聊的心情表現,她覺得無聊時會跑來一直拍我的手,或丟娃娃、抱枕。這跟大人無聊到不行時,會開始發狂抓不多。所以她有時會無聊到去打一下小多....去捉弄一下小多...=_=

◎打人因素之三 太HIGH了
有一次我早上帶小羽去我媽那裡,但是小羽不肯放我走,所以我媽當場宣布要出去巷口坐搖搖車。小羽高興得大叫,然後邊繞著小多邊拍他。

『吼~~~小羽又打人。』小羽露出無辜的表情。

這種行為我們成人也有,高興時會想擁抱、擊掌。
我記得我以前一任男友,在看喜劇電影,看到開懷大笑時會用手肘去頂身邊的人。

我想小羽也是這樣的情緒。

當小羽和小多一開始相處時,我擔心小羽這個BIG BABY會傷害小多這個幼嫩的小寶寶,所以對於小羽打人的反應很強烈。強烈的禁止,也強烈的反應出我很介意、很不能接受。一聽到我媽說小羽打小多,就很緊張,想立即改善。

我媽總是笑說小羽吃醋才打人,這樣的動機讓我覺得小羽對小多有敵意。所以總是再三觀察想確認原因!

可是現在觀察下來,並不全都是吃醋的原因。小羽也能和小多和平相處,小羽也會逗小多玩、幫小多拿玩具。

我想要處理小羽打人的問題,應該不是直接下禁令就會有效果的,而是需要先幫小羽處理情緒表達的問題。教小羽怎麼發洩或表現她的情緒,至於吃醋問題,就是先從不把小多、小羽相比較開始著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