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節要到了,我這個人向來是不怎麼慶祝節日的,有一半因為懶,有一半是因為不覺得有特別去感受快樂、感受生活的必要。

但是今年帶著己經二歲的女兒,開始應該要為女兒去過不同的生活,生活要有所期待、有特定的儀式,然後從這些節慶裡讓女兒了解一些典故、童話,甚至是文化。

早上邊開車上班時邊聽廣播,講到聖誕節、聖誕樹。我不知道有多少的家庭裡佈置了聖誕樹,準備過聖誕節,可是我真的有點想要過節、想要慶祝什麼的念頭。

可是我家人沒有這種習慣,要這樣做就要靠自己單獨強力運作,或許運作個幾年就會變成屬於『我家』的一種家庭常規。不過我想我會累趴掉,最終是變成一種自找麻煩的結果。

這變成現實和夢想之間的拉距,那一種夢想?是屬於我腦海裡建構許久的家庭生活模式。以前想過什麼樣的生活,好像一直沒有權利或能力去改變什麼,可是不知不覺中我變成一個媽媽,變成一個生活模式的供給者,供給我的孩子一個生活模式,那麼我還可以說我沒有權利和能力去改變什麼嗎?

我總覺得我為了生活,還不夠努力,我能休息時就躲起來休息,我只照顧到生活裡最現實的部份。我自己封閉了夢想時,或許連帶女兒的夢想都無法生根。

我的女兒在冬天裡出生,跟媽媽一樣是天蠍座、O型血,有著和媽媽幾乎一模一樣的原始性格。那麼我所痛苦的、不安的、快樂、不快樂的,勢必都將完全遺傳給我的女兒,然後由她跟隨著環境自行發展,或許將成長為和我完全不同的一個人。

或許,她將比我樂觀、比我親切、比我良善、比我體貼人意...
但是前提是我給一個很ok的環境,這種環境不是物質上的,是心理上的環境。

我總是想比做的多,而且我想過就忘了,我真希望有人在背後鞭策我去執行這些想法,但事實上或許我會因為突然挨一鞭而大怒。

我常在家和辨公室往返之間的時間裡想很多事,但當我回到家裡時,看著一地板的頭髮、一堆沒洗的衣服、桌子上的灰塵,我就什麼都忘了,又開始沈悶在現實的柴米油塩裡...

想著想著就越來越遠,我的思緒總是縈縈繞繞的越想越多、越想越遠,最後總因為飄得太遠而消散。

我什麼時候才能在想與做之間,達成連貫一氣的作風?
還是在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