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覺得很多事,我只要願意花費時間和心血去做,就能做得好。我對自己向來都是很有自信的,老實講,我也沒受過什麼大挫折。所以我最近開始懷疑,這種沒受挫過的自信,經得起考驗嗎?它是札實的自信?還是一種安逸、自我膨脹的自信?

為什麼說我沒受過大挫折?我指的不是一帆風順、平步青雲那種過程,如果是,我今天恐怕也不會只是一個小小的、唉唉叫的工程師。

我不受挫折的原因是在於我很少遇上被拒絕、追求失敗的結果,而之所以會這樣,我想是因為我總是看準了才出手,看準自己的層次和目標的層次。從很年輕時我就開始做這樣的選擇,走這樣的路,因為我不覺得我有反覆嚐試失敗、進進退退的機會。

。。。。。。。。。。。。。。。。。。。。。。。。。。。。

我從小學五年級開始就過單親生活,一直到國中三年級時,父母正式簽字離婚,然後我們搬出了原本的家。雖然我表現出對於父母異離無動於衷,但是母親的辛勞我全看在眼底。在那種青少年時期,我是苦悶的。有少年的煩惱也有家庭的擔憂。

我記得國三時的模擬考,我幾乎是放棄了,一場比一場差,最後考不到三百分,在資優A班裡的學生是以考試分數來排座位的。我就從前面一直往後坐,最後坐在最後一排、最後一位,上課時我就看著窗外發呆。這樣混到畢業,畢業時英文老師對著我說:『如果你能考上女中,我頭給你當椅子坐。』

結果,我還是承擔不起要面對聯考失敗的後果,所以我在距離聯考倒數一個月的時候,把自己關在房間裡,除了上廁所、洗澡之外,吃和睡都在書桌上。我這樣讀了三十天的書,讀累了趴在桌上睡,睡醒了繼續讀。結果,我從不到三百分的模擬考成績,讀到以五百四十分考進基隆女中。

年輕氣盛的我,買了一份禮物,把成績單影印後包著那份禮物送給了英文老師。

可是我女中才念了一年,就休學了。

進了女中才知道女校更是煩悶,少女情懷總是詩,可是我卻和這些格格不入。我有我的煩惱而且不想告訴別人,所以我也不想交朋友,唸書是到學校的唯一理由。到了高一下學期,學費拖了一星期繳不出來,書好像唸不下去了。每天背著書包在街上閒逛,等我想清楚了,回家跟媽媽商量時,連工作都找好了。我差點去當美髮師!

我自己找了美容、美髮建教合作的美容院,我想邊念書邊工作,不用付學費又有錢拿。但是我媽捨不得我走美髮業,因為我有一雙無法久站的雙腿。

我媽為我回絕了美容院的工作後,她安撫我叫我回去念書。但是我花了很大的力氣決定放棄掉的東西,就真的完全放下,再也沒有氣力去提起來。我索性賴在家裡不去上課,直到我媽發飆給我一巴掌也無法把我打回學校去。我就是想工作而已,我也擔心媽媽辛辛苦苦賺錢供我唸高中,結果我卻考不上大學,我更擔心或許我根本念不到畢業考大學的一天,考了大學還是一樣要面對學費的問題,而那將是更多更重的負擔。

讀書只是讀書,我只是自私的不想負擔這麼重的責任,不如大家一起放下吧!我放下讀書考大學的重擔,我媽則放下一點養家的重擔。結果,我的決定直接影響到我妹妹的決定,她那年國三畢業,結果她直接投考了補校。

而正在工作的我,也因為妹妹考補校而一起參加考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