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班
才上班第一週就接到假日加班指令,不止我,所有資訊部的同事都加班,除了經理和資訊長之外。在大陸的、在台灣的,都來加班。其實算算也才四個人,聽說前一陣子有離職幾個人,目前還在補人當中。

同事S說,他上班四個月第一次假日來加班,我太幸運?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新工作,還是工作內容我覺得很有趣,加班的感覺還不討厭。通勤的方式是好的,上下班的時間一樣多,但是坐大眾運輸時,我在休息、在作白日夢、在打瞌睡...開車上下班時,那一小時的路程,很累。

早上老公說開車載我去,結果帶小羽到我媽家時,小羽在哭。我媽乾脆跟我一起到台北去,她帶小羽去京華城參加聖誕節Party,我去上班。

結果太早了,沒聖誕節Party,但是她們在五樓遊樂區玩得很開心,中午和我媽、小羽吃飯,然後我繼續回去工作,她們回基隆休息。感覺還不賴,或許小羽再長大一點,假日我可以帶她來加班,呵呵~最好少加班啦!但是趁著加班帶小羽來台北玩,還不賴。開心果說,捷運市政站有誠品探索館,很好玩。這次沒機會帶小羽去...

●●●寵小孩、寵老公
我自認為我不是會寵一個人的人,可是在行為上有沒有可能變成我在寵某個人,我想和開心果聊天後,好像有那麼一回事。

我太追求完美,怎麼說?

以老公來說,我用很完美的眼光去期望他,所以我希望他自動自發來做一些我認為身為爸爸該做的事,但是這種男人有沒有?有,可是我不得不承認是麟毛鳳角少之又少。我遇上的不算其一,但是我卻這樣去期望他,結果變成我從來不開口或教育他去當一個我理想中的爸爸,只是一直期望的看著他,然後生氣、自己悶著做掉那些他應該去處理的事。永遠都不開心,他也永遠都不了解。

我總是用媽媽的心態來檢視老公的作法,其實是不對的。小孩哭了,我總是第一個醒來,老公睡到七、八殿去一點感覺也沒有,看得我一肚子氣很想捶醒他,然後跟我妹說:『你看!一點也沒有當爸爸的知覺。』可是事實上,當爸爸的知覺本來就和媽媽不一樣。我想如果我不在家,那麼我老公也一定會產生媽媽的知覺,把女兒掛在心裡,連睡著了也會對女兒的聲音敏感,只是一直沒這種機會,因為我做太好,總是第一時間就起床處理。

很多生活的期望,我都沒說,我一直以為一樣為人父母的老公會有和我一樣的知覺,忽略掉人與人之間對生活的期望本來就不會相同,就算我老公是女人,也不會自動變得和我有一樣當媽媽的想法,因為媽媽的角色我在扮演,我最貼近孩子,我最了解孩子需要什麼樣的生活。我老公至今全然沒機會和女兒單獨相處超過一小時以上,我想我霸佔了這種機會,好可惜,小羽己經二歲多了,我老公失去機會去獨立接觸女兒那二歲前可愛的黃金時期。

如果,我生了老二,孩子一丟,我老公一定會像新手爸爸一樣兵荒馬亂,因為第一個孩子並沒有機會讓他學習。

結果,我無心之下寵了我家這個男人。

拿女兒來說,我好像也寵了她。
很多事,我看她做不完美就動手幫她做。所以她現在還不會扣衣服扣子,不會脫外套,不會穿褲子,甚至不會告訴我她尿布濕了。因為我都會注意,都會幫她做好。她或許試著想自己做,但是因為我不想等,就動手幫她弄好。

剝奪她學習的機會,看起來像寵她。其實我無心的,我只是沒給她學習的空間和時間。我容錯度太小,看她做不好就想動手結尾,久而久之小羽就不想自己做了。

我一直告訴自己要給小孩自由發展的空間,不要過度干預,怕自己在教育小孩方面,變成一種自我夢想的複製,這樣小孩無法達成自我探索,不會自行發展興趣。結果,在很多小細節上,我都不及格。我忍不住要檢討自己是不是屬於過度干預子女型的父母?

●●●觀念
我老公很無法理解人權團體的一些觀念哦!它所延伸出來的一些政令或法令,他都覺得很扯。像大到減刑、廢除死刑,小到勞工基準法修定所增加的基本福利,他都覺得太過頭了,老闆很難生存。

舉個例子,女人的生理假。他很常批評,他說很多老闆因此就不想雇用女生,他覺得台灣的生活條件很好了,怎麼大家還一直在吵一些有的沒有的。

講幾次我都不回嘴,最後一次我忍不住問他如果你肚子痛、拉肚子會請假嗎?他說不會。那如果連續拉六天呢?他說當然會啊!我又問,那如果法律規定肚子痛不能請假呢?女孩子生理期間會肚子痛六天,之前法律把這種痛規範在病痛之外,可是它沒有比任何病痛輕鬆。我老公又回答,可是拉肚子會虛啊!我說你怎麼知道女孩子生理期不虛?

其實如果你每個月都有六天肚子痛,二、三十年下來你會忍耐並且視為正常,但是每到了這個時期身體還是不舒服。現在法令有這個假可以請,女孩子們未必會去請這個假,但是每個人的程度不一樣,有的人比較嚴重,或偶爾比較嚴重時,就有這種假可以做彈性調適,法律總是要保障到最低的限度。

我老公無話可說,但是他還是覺得,如果這麼麻煩他是老闆那他會選擇沒生理痛的男員工。

我則回答他,可以,如果你總是遇不到就算給一天假期也要掌握住的女性人才的話。而或者你的工作範圍真的不需要女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