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我回到娘家時,小羽正在洗澡,我則先去客廳吃飯。小羽洗好澡就跑來我旁邊坐,一邊撒嬌一邊跟著吃菜。我媽洗好小羽換洗小多,小多洗好了抱到和室裡去穿衣服。小多現在超好動,要幫他穿衣服真的很不簡單耶!

只聽到我媽不斷大叫『別跑!』、『回來!』、『給我站住!!』,小羽在一旁邊指著菜叫我夾給她吃,一邊頭也不抬酷酷的迸出一句『弟弟不乖要打打。』說完也不理我有沒有反應,像只是随口告訴我一件事而已。

我驚訝的問她,為什麼弟弟不乖要打打?她也沒回答,此時我媽可能壓制小多成功了,小多在房裡不服氣的大哭起來。結果小羽突然看著我說『厚?被打了』。然後一副你看我早說過了的樣子...

我更驚訝了。

我很想為小多辯解什麼,想教育小羽一件事,一個人乖不乖的後果不是會不會被打。另一方面也怕小羽覺得小多不乖時,就打他。但是我也無法保證小羽不乖時,沒有被恐嚇過『會被打』,如果現在跟她說她覺得小多不乖會被打是不對的想法,那是不是就讓小羽覺得迷惑和二套標準?

在教育的方式上,或許我可以跟我媽妥協,如果她覺用棍子壓小孩吃飯比較快,那麼我可以不堅持要排除打罵、威嚇的方式。但是關於小羽模擬大人的作法時,怎麼在以己渡人的規則下讓小羽接受自己不乖時被扁,但是當她判斷別人不乖時卻不能去扁人家。還是我要給小羽另一種身份階級的觀念?也就是只有外婆才有權利做仲裁和懲處?

怎麼做才能讓小羽了解到很多事,守規則的出發點是因為避免造成任何破壞的後果、避免傷害別人或傷害自己...等等這些目的才去遵守,而不是為了免於被處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