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的方式
星期六帶小羽到信誼親子館參加nina舉辨的媽媽網聚,雖然說是媽媽網聚但是小朋友才是主角,每個媽媽都盡力陪孩子玩,有餘力、有機會才能聊幾句。

會後和米米媽、童童媽、Fanny以及相約吃中飯的weiwei在隔壁丹提吃午餐。在這之前,小羽和其他小朋友的互動都還好,就淡淡的,或許因為不熟,但是二歲多的孩子之間,互動本來就是只有在同一個地方玩耍而已。雖然在信誼裡,小羽看到好玩的玩具本能的會去搶,但是請她等沒人玩再去拿或是等排隊,她都能接受。甚至能接受玩一次後給在等的小朋友玩,然後想玩再去排隊一次。

可是在吃午餐時,小羽一看到小啾啾就認出來了。我想是不是因為小羽對小啾的認知上己經列入熟識範圍,所以當小啾啾拿出外出用的玩具盒時,小羽就不客氣的當自己家的玩起來了,結果剛睡醒的小啾嚇到ㄟ,就哭起來了。叫小羽先還小啾再請求出借的同意,結果小羽不肯,再跟她說一次她就生氣了,硬是去搶回來。weiwei看見直說沒關係,叫小啾借小羽玩。但是我想讓小羽了解要尊重別人的物權,畢竟她對於自己的玩具無故被拿走也是很生氣的。

為了怕weiwei尷尬,也想讓小羽不要在大庭廣眾之下被說教,所以我把小羽抱到裡面的角落去勤說。結果小羽在裡面倒地哭泣一副耍賴的樣子,我很生氣她倒在地板上,對小羽怒目而視重覆叫她站起來,直到她站起來為止。再跟她說,願意問能不能玩才玩時,我們再出去回到座位上。並且再重申一次,她自己也有不願意把東西出借的時候,徵求同意是玩別人玩具必要的程序。她點頭答應了,回座時眼睛還有淚珠,小啾也大方的把玩具借小羽了。

這時候換成我對剛才發怒的情緒,感到小題大作。這年紀的小羽有這樣的行為是很自然的,而且只是一種成長的過渡期。我可以機會教育卻不能強求馬上達到效果,或許我這樣己經算是一種高壓手段了?後來我想想,下次出門幫小羽多準備一點外出型的玩具,可以自己玩或和小朋友交換玩,我想可以減少這種衝突和不愉快。

●出門?好!
星期六綁得美美的辮子,到了星期日早上就亂成一團,我趁著小羽邊看巧虎就拿著梳子邊幫她解下來重梳,結果變成爆炸頭!本來想重綁辮子,結果手拙怎麼弄都不順。(原來的辮子是我媽家隔壁太太幫小羽綁的)

就自己嘴裡碎碎唸:『不要綁了,等睡完午覺看會不會變直,出門前如果還是爆炸頭就再綁起來好了。』結果小羽馬上站起來說:『好!』然後跑去把電視關掉,VCD拿出來收回盒子裡。我正在錯愕和不解時,小羽己經過來拉我的手,看見我沒動作就哭了。(真愛哭...=_=)

問了半天,才知道原來小羽只聽到出門二個字,就以為要出門了。後來我和老公安撫好久,小羽才接受不是立刻要出門的事實,吃飽飯就乖乖去睡午覺了。

●表達不耐
一家人午覺剛醒的下午,遵守帶小羽出門玩玩。我打電話邀小多一家、我媽驅車到美麗華逛街,小羽在車上的耐性只有二十分鐘不到,所以去程時還沒開到美麗華小羽就開始吵鬧,一直想從安全座椅上下來。我媽在一邊一直在安慰小羽,結果小羽變本加厲的大叫惹惱了我,索性叫我媽不要理她,任她在後座鬼叫幾分鐘都不要理她,最後小羽氣極了用腳踢她前面駕駛座的椅背。

我見狀轉頭對著小羽唸一大串:『要出門玩的是你耶!結果你不願意忍耐一下乖乖坐在安全座椅裡,那一次出門玩不用坐車?不坐車怎麼會到?你自己想想』。我只是一時氣到想發脾氣又在克制自己,所以轉而變相對著小羽說教。根本沒料想到小羽會聽懂,結果小羽就這樣安靜下來了,頭低低的,偷偷用眼睛瞟我一眼。

原來對小羽能這樣呈述事實了?還是我誤解了?我總是在小羽不願意坐安全坐椅時,猛跟她說安全坐椅的重要性,再不行時就用哄的,哄不過就用唬的,最後終極版是用吼的。從來沒想過小羽早就了解到安全座椅的重要性,不然她不會每次上車時就自動就位,只是她現在很不想配合,對車程也失去耐心。我無意間說出了重點,想出門?這車程是必需忍耐的。然後小羽接受了。

我想如果我總是把小羽當作一個個體看待,重視和盡力探索她的情緒不要自己胡亂猜測,協助她排除情緒或接納事實,那麼我就不會覺得小羽總是很煩、很難取悅的小孩。


到了回程時,小多過來撘我們的車準備一起和我媽回家。小多一上車就開始哭鬧,因為他想睡了,寶寶的哭鬧聲帶給我一種壓迫感,我想小羽也是,然後又在超過她的車程忍耐度後,小羽開始不耐煩的有點吵鬧,對著小多的哭聲尖叫。此時小多如果靠過去摸她,小羽就把小多推開,小多如果抓住小羽不放,小羽就拍小多的手。我看了小羽一眼,小羽把手縮回來,她知道這樣不被允許,但是我也明白小羽在表達不滿,她覺得小多好吵又跑來煩她,而她自己也心情不好。

總於了解小羽打小多是在那些狀況和模式下了,說穿了就是沒感情基礎而又馬上背負姐姐的責任。小羽覺得因為小多的出現,她突然被迫當姐姐、受限制,發現小多做盡許多她被媽媽限制的事情,然後也不見他受處罰。所以我很難看到小羽把小多當同伴看,即使面對其他更小的小朋友,小羽都能產生好感對小多卻很冷淡。而這也是我沒有努力讓小羽去小多相處的結果,我想我應該多找時間特地讓小羽去和小多玩,那和在阿嬤家不得不和小多相處的感覺是不同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