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一早就在童麻麻的Blog中看到一則消息,咕嚕媽過逝了,曾經在Baby Home裡讀她的日記,後來漸漸沒空了,上網只能挑重點所以就很少再去看了。但是突然聽到她去逝了還是很震驚,這打亂了我一直相信每個人都應該會好好生活著的不變想法。因為這樣的無常,小小的讓自己驚慌了一下,到咕嚕媽的BabyHome去看,結果一大早在辨公室裡流淚、哽咽。我哭不是因為對咕嚕媽有多深厚的感情,而是感受到咕嚕媽從生病到最終,那種為人母憑恃對孩子的感情而勇敢挑戰生命。

回想獨身時代的我,那種有點悲觀、灰暗的性格,雖然我每天正常的上下班、過日子。對人生方向也常做適度的調整,一邊遠遠的想像未來的生活,一邊卻常希望自己睡著了就不再醒來,對一個一無所有的人來說未來似乎可有可無。總覺得我被迫出生在這個世界上是很無可奈何的,因為被生出來所以只好活下去,人生有很多知覺、情緒苦多於樂,我為了誰、為了什麼要忍受這些事情?所以我從來都不忌口、熬夜、抽煙,不認為健康對我來說有什麼重要?死,不過是風裡飄散的黃紙。

但是當了媽媽後,我就很怕死,因為我開始富有了,我有一個心愛的孩子。不管是不是老公失去老婆會有多傷心?而或者我的女兒失去媽媽該怎麼長大?單純是因為我自己一但閉上了雙眼,看不到孩子,我就心有不甘。我不知道人死後還有沒有靈魂,但是我想像當咕嚕媽知道終站到了的時候,一定仍然抱持著要活下去的執念閉上眼睛。死,對我現在而言,是一件沈重而且無法承擔的事,光看咕嚕媽的日記就泣不成聲。

癌症至今己經不是陌生的名詞,雖然咕嚕媽並沒有寫明發現時是在第幾期的癌症,但是看她的情形發現時應該也是三期患者。
癌症分期有四期。
第一期:腫瘤侷限一處,沒有擴散跡象。
第二期:腫瘤已擴散到鄰近的淋巴結,但沒有波及其他器官或組織。
第三期:腫瘤除了擴散到鄰近淋巴結外,還波及附近器官或組織。
第四期:腫瘤已擴散到遠處的部位。

我公公患口腔癌己經六、七年,從開刀到現在定期回診都正常,可以說痊癒了,可是他發現時也己經第三期。一開始是嘴巴裡起一個水泡,不痛但是也一直不會好,拖了半年最後被女朋友拉去台北馬偕醫院檢驗,結果就是癌症了。

但是我公公接受了手術治療,我不是說接受開刀是必要的,而是想說同樣三期癌症,有人短短一年、幾個月就撒手人寰,但是也有人就這樣好起來,我公公就是一例。

我想癌症不是那麼可怕的事情,可怕的是你不知道生病了。最近我媽一直喊肚子痛,而且在肚臍部份,然後一直喊痛又不肯去看醫生。昨天才找到資料寫在首頁裡memo,想告訴她最好去看醫生,結果仍然說不動她。今天看到咕嚕媽的事,更確信我媽有看醫生檢察的必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