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喉嚨

吃藥吃三天,小羽感冒是好一點了,但是她聲音變了,講話像鴨子一樣。
而且喉嚨裡明顯有痰,再續看醫生拿藥一輪看看。 
小多也是一樣的狀況,現在我媽家咳來咳去的。真辛苦。 

倒地大絕招

小羽從一歲多就會使用的絕招之一:倒地哭泣。

想不到用到現在快二歲半了,還在用。而且還倒得很順。 

雖然我一直保持讓這種威脅行為失效的反應,不曾因為小羽倒地哭泣就妥協,可是幾個月過去了,小羽雖然能在倒地後被要求站起來妥協,放棄她不合理的要求,但是倒下去這個行為己經變成一種抗議的標準動作。

我一直在想,那裡疏忽了?怎麼這種情況還沒消失?還是我要在這個行為發生時,不只不要理會小羽,甚至要開始施行處罰了? 

中午和開心果聊天時,跟她談起,她講到一個重點。她說如果是她。 
她會在旁邊搞笑:哇~地板好涼哦!下次倒在沙發上比較好。
或是:這樣腳不會酸嗎?我幫你扶一下。
...
之類的話,把這個行為的張力減低,自然倒地就失去意義。

我覺得對耶!因為我每次在小羽倒地時,我仍然還是露出緊張和不悅的態度,那麼是不是在無形中,也讓小羽知道她很不爽時,這個動作能傳達她的不爽,然後讓媽媽也很不爽,這就是這種行為的存在意義。 
我想,我要來試看看。 

拿拖鞋

昨天回到家時,我媽在廚房裡向外喊:天氣冷了,要穿拖鞋。 

因為我常常不穿拖鞋。 

結果小羽聽到阿嬤這樣說,就跑去拿拖鞋來給我穿耶~我感動到不行,抱著小羽說:謝謝你,疲勞都不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