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是孩子的競爭力?

我記得在小羽很小的時候,因為小阿姨教會的緣故,接觸到一些美國家庭,其中一件事情讓我印象深刻。 當時小羽才四個月,教會裡有另一個baby才不到三個月,就搭了飛機從美國到台灣來旅行,而當時的小羽才開始好帶,一天要睡近二十個小時,可是這位美國baby一天只睡八小時,因為她的媽媽會一直叫醒她。 

原因是這對美國父母在訓練孩子,從小就對睡眠的需求不要太高,不要太愛睡。

在美國平時工作壓力也很大,一天出門工作的時間,連車程往返十幾個小時都屬正常。為了怕孩子長大因為睡眠需求高而失去競爭力,所以讓孩子從小就習慣這樣的睡眠時間。 

我是個愛睡的人,心裡難免會想:那不就一輩子沒睡飽過? 

但事實上,每個人真的對睡眠的需求都不同。而這種需求是不是真的能訓練呢? 

抗壓要從小訓練?

前天搭野雞車上班時,跟車上一位媽媽聊天,因為她小二的兒子住院四天才剛回來,我詢問一下狀況表示關心。 但是那位媽媽說她兒一出院就面臨段考補考,結果考得不盡理想,我說大病初癒考試的成績就別太在意了。

隨後又心裡想會不會是她兒子自我要求高,所以問她『還是妳兒子很介意沒考好?』。她說是她很介意,因為她兒子向來都是第一名。 

我驚訝的說才小二耶!偶爾考壞一次有關係嗎?她說容許考壞一次就會有第二次,慢慢就鬆懈了。我懷疑的問她,這樣孩子不會壓力太大嗎?她覺得現在的社會本來就很高壓,要從小開始習慣,而且要把所有的意外狀況當作常態來應對,生病也要能考第一名才對。 

她覺得,在小孩子能全心全意學習時,就該大量學習,所以她的孩子每天放學先上安親班,然後一週有四天要上美語課。每天回到家都七點半了。洗個澡、吃個飯,然後開始複習功課到九點半,頂多輕鬆半小時看一下電視,十點就寢。 

聽她講的似乎很有道理,抗壓性對現代人來說是真的很重要,但是訓練的方法是什麼?沒有人知道,大家各自摸索。抗壓是指一種耐性與習慣而已嗎? 

我寫這篇筆記時,就突然有另一種想法,抗壓其實就是對抗壓力,除了提高對壓力的忍耐力之外,想解辨消除它也是一種方式,問題解到這裡,就知道其實根源是一個人的EQ夠不夠。

那麼我想我將來在面對小羽時,除了給她適當的壓力外,還要給小羽能習慣去尋找舒壓的方法,我想學音樂、繪畫或許是一種移情作用的管道? 

但是,回到社會競爭力問題時,我不免又落入迷思之中,我的孩子到底要在什麼情況下長大呢?這該是輪到我要做功課的時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