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開心果家看到這篇, 老師來電

我覺得有必要收錄下來,將來小羽上學後遇到類似情況時,至少我能有個方向。

以下是和開心果討論的節錄。
莫莫第一篇留言:
其實我們自己在工作的態度自己很清楚
不一樣的心態就會有不一樣的作法和要求
像我是程式設計師
如果我認為自己工作只是為了要賺錢
那麼我寫出來的東西可能是60分...能用就好
如果我自認為在工程師的角色有期許
那麼我可能想做到90分
而且會用心去想怎麼做才更省力更好

可是每個人的生活態度都不同
世界上的事...基本要求就是及格(60分)

以一個老師來說
如果覺得老師只是一種賺錢工作
我想很多事情就只能做到及格
很難要求這位老師主動去思考
所以這也沒想到...那也沒想到...很被動
我覺得確認孩子的老師有沒有熱忱最重要
如果沒有熱忱而一再被要求
或許反而弄巧成拙..往後這位老師看到開心寶就壓力大
好一點的綁手綁腳對開心寶無所適從
糟一點的對開心寶另眼相待

她可能只是為了生活...對老師的工作沒興趣
而或者只是經驗不足...由你們的帶領她會慢慢變成好老師
除非你信任園長的處理方式...而或者你己經打算換老師
不然老師和技術性工作不一樣
很難是因為被要求就能做得好的
畢竟老師是一個有心才能做得好的角色

開心果回言:
我真的很欣賞你給我的意見ㄟ。每次都讓我覺得很棒。

我很喜歡寶的學校。要找到合適的學校,我也是花了一番工夫的
剛開始跟這個老師交手的時候,我跟你的想法差不多
我想換老師或是換學校

不過我再想多一點
上小學之後,如果遇到不合適的老師,要換老師的機會更小。
所以我就想,寶的心性差不多固定。我對園長也算信任,就利用這個階段來練習我的親師溝通。
寶已經上到中班了。他有一群固定的同學跟朋友。我很希望他能在一個穩定長遠一點的地方待久一點。他幼幼班念了一間。換學校的時候我就覺得很可惜。這邊也沒有從小班開始念。所以我當初就決定要留下來。
不過我不會被動的留下來,這兩天會有機會遇到園長。我會私下跟園長聊聊我的感受。

但願我真的能改變這個老師,因為留下來也是一個風險。我也很怕像你說的,寶被老師貼上標籤

莫莫第二篇留言:
我覺得你說到一個重點
隨著孩子長大了...越來越接近成人社會後
就慢慢發現很多環境是人要去適應而再也不是能去選擇和掌控了
所以今天這寶的老師有問題
如果能經由園長的協助來達到更好的師生狀態
那麼這是你盡了家長溝通協調的力量
如果不能改變呢?
那麼寶去適應環境和老師的機會就來了
不止是寶耶...我想你也需要適應一個不對key的老師
就像你說的...將來小學換老師更難了
所以在有心裡準備之下..無論結果如何都各有不同作法
不會有放棄這間學校的第三條路的情況下
那你的運作勢必要不影響到寶和老師
不要讓他們知道...不然即使將來要往好的方向走也不自然

我想先經由和園長談去了解這位老師的個性再作打算...
而不要一開始就對園長說得太明白
怕園長誤解妳的意思而不得不處理的情況下"打草驚蛇"
如果經由園長口中了解這位老師的性格就是這樣粗枝大葉
甚至是屬於比較沒有熱忱的老師
那麼我想除非妳覺得園長對這些老師就像老師的老師一樣
會用另一種教育的心態去帶領老師
那麼你就可以跟園長直接切入重點去談
不然最後老師一定會知道是家長反應了什麼
從用心一點的家長裡去猜很容易鎖定範圍

如果知道了老師的性格後
也評估不能經由園長改變事情
那麼就只好趁機教開心寶一件事
老師有千百種...學習怎麼跟老師相處
甚至學習分辨老師的作法那個比較好
不好的作法...將來如果有機會變成一個教育別人的角色時...
就迴避掉

我覺得我看你的事情在給意見時
常常是因為我是旁觀者的角色
所以能客觀的運用分析來討論
但是事實上
我自己也知道
很多事情是知易行難
你作得好...對我真的是一種勉勵
而我也才能明白
原來家長在這麼多的地方需要使力和關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