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煮飯,我媽真的是燒一手好菜,而且她好像大長今轉世,什麼東西吃一吃回家就能變出來,但是跟我媽出門吃館子真是一種考驗,因為很難得到她的肯定。

我跟我妹,如果有遺傳到我媽一半功力就好了。

說到燒飯的經驗,其實我很早就有下廚經驗,從國二開始每天回家就要燒飯,自給自足外加帶明天的便當,照理說燒菜技術應該是一流才對,可是到現在,仍然是怎麼煮都欠一味。再加上遇到一樣燒一手好菜的公公,我就更遜了,所以甘脆遠離廚房。

記得小時候放了學,妹妹洗米煮飯,我洗菜炒菜,一開始是這樣,往後就一直是這樣。有一天突然想交換工作,結果就弄到飯煮啞了(沒煮熟),因為我竟然在大同電鍋的內鍋加墊一個架子,鍋蓋沒蓋緊也不覺有異,要吃時才發現米心都沒煮透。

然後妹妹興致勃勃的洗好高麗菜,開火下鍋炒了半天忍不住跑來問我:『奇怪?菜怎麼煮都不熟?』我一看才發現,我妹沒放油。

偶爾交換工作的結果就是飯不熟、菜不能吃。晚上媽媽回來還要罵一頓,因為糟蹋糧食。

以前最怕打開冰箱看見魚,煎魚實在是很恐佈的事,不論是煎的過程還是煎完的成品,都恐怖異常。
每次要煎魚時,一定要妹妹通力合作,一個拿鍋蓋,一個丟魚。魚一丟鍋蓋快點蓋上,才不會有噴熱油大跳霹靂舞的需要。

有一次我丟魚,妹妹準備蓋鍋蓋,妹妹像拿盾牌一樣小心異異的站在旁邊向我使眼色,看她準備好了,我拉住魚尾巴對準油鍋,魚頭慢慢接近,然後快迅放手同時大叫:『快蓋上』。只見魚在鍋裡滑的速度比妹妹蓋鍋蓋還快,滑進鍋裡又順勢滑了出去,妹妹蓋上鍋蓋時,看見魚就這樣滑進去又滑出來,鍋蓋蓋上了魚卻在鍋外,好好的躺在瓦斯爐上面,鍋子裡的熱油不斷的發出爆笑聲。

油鍋裡丟魚很可怕,翻魚更可怕,翻魚失敗後,煎魚變成炒魚是超級可怕。每十條魚裡就有九條煎完看不出來是魚,第十條形狀完整的魚,實在是狠狠的安慰了我和妹妹的心,只是吃的時候發現邊吃魚肉還要邊吐魚鱗~~~

當了媽媽後,曾經買了二本食譜發願要好好學習燒菜。

結果,生了一個好胃口的女兒,煮什麼都照吃,老公也不挑剔,煮完飯看著老公和女兒在吃,自己卻暗暗驚叫好難吃的一餐,而推說剛煮好吃不下為理由,順便減肥,煮了卻自己不吃的罪惡感,讓我覺得,學燒菜還是算了吧!

何況我一直到現在,煎魚還是一直沒有魚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