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
『一公升的眼淚』看了近三分之二,沒掉過一滴淚,連紅眼框也沒有,不知道是自己太過無情,還是邊陪小羽玩邊看,沒進入狀況。而或許是沒真切的去體會亞也的內心世界?

但是看到亞也的媽媽講一句『將來我死了要帶這個孩子一起走。』眼淚就噴出來了。
我想或許現在我本身正集中在媽媽的角色裡,自然很容易對應到亞也媽媽的心情。

愛自己或許天性使然,愛一個人卻總是刻骨銘心,我總是很容易的知道自己百分之一千的愛我的女兒,但是我卻忘記了我媽也是這樣愛我。當我的愛疲憊時,我總是輕易的先緩和掉對母親的愛來喘息,而不自覺。

當我回顧自己當初飛翔時的心情,就了解到我的女兒有一天也必定會離開我,走向她自己的人生。我縱使萬般不捨,也必定能放手去祝福我的孩子,因為這就是母愛,雖然我仍然會日夜殷切的期盼再次擁抱我的孩子。

而現在,我回頭看見我的母親,仍然佇立在當初看著我離開的地方。我想說『我回來了,永遠都不會離開妳。』

老公
原本就很少有時間跟老公相處,所以盡管我上一週呈現異常忙碌的狀態,我不說,其實老公很難了解。但是我仍然交待了我必需做什麼事,花費那些時間,至於為什麼做這些事都還沒機會說明白。

但是我老公卻看出了我在面臨一些決擇,週五晚上的課堂裡,意外接到老公的一通簡訊『親愛的老婆,無論妳做什麼決定,老公都會支持妳。』

我淚灑會場。

我的丈夫,眼光至始至終都縈繞在我身邊,才能有這樣的察覺。
雖然我們一天見不到一小時,雖然我心思總是繞著女兒轉,雖然我能外顯出來的愛,大部份是女兒的愛。但是我的丈夫並沒有因為看不見愛就懷疑它的存在,感謝他對我的了解。

我感激上天讓我有機會對女兒放手,讓我老公有機會展現他的父愛,我看著我女兒那個充滿慈愛的父親,我覺得我更愛這個男人。親情、愛情的交互作用,有時候己經很難分別,是因為愛已生根。

無論是誰愛誰多一分,屬於這個家裡的愛的大樹就會更茁壯一分,這是誰都能直接去感受到的快樂,因為我們是一家人。

如果問我,我的夢想有那些?
我的夢想裡一定有一個是我老公的夢想。



女兒
今天上樓時,女兒照樣想要在樓梯上邊走邊玩,結果一個不小心向後倒,我趕上去抱住了向後倒的女兒,忍不住罵了起來。『我說好幾次了,千萬不能在樓梯上面玩,妳知道妳如果跌下來沒被媽媽接住,會怎樣嗎?』女兒跌倒本來就嚇了一跳,再加上我的責備就傷心的哭了起來。

我受不了她哭得這麼傷心,很想馬上軟化去抱緊她、安慰她,可是我更受不了萬一我沒接住的結果。我忍著去安慰她的心情,讓她哭著上樓,再認真的告戒一次不准在樓梯上面玩,和在樓梯上跌倒的結果,然後帶她去刷牙準備睡覺。

生了孩子之後,我實在覺得家裡有個樓梯是很危險的事,甚至是討厭它討厭得要命,可是我拆得掉家裡的樓梯,出了家門有成千上萬的樓梯,我就知道我介意的其實不是樓梯。

我介意的是我要多花更多心力去維護女兒的家居安全,但是今天我接住了女兒。所幸女兒第一次玩樓梯跌下來,是在家裡的樓梯。所幸我沒偷懶,總是亦步亦趨的跟著女兒上、下樓,因為女兒這次這樣的跌下來,我感謝我家的樓梯。


我的女兒很粘我,粘到連吃飯都想坐在我的大腿上吃,可是每天早上上班時,女兒總是能頭也不回的說再見,然後下班回家時,一見到我開門就露出驚喜的表情,用手摀住她的嘴巴,然後飛奔過來要抱抱。

因為我的女兒這樣的性格,所以我沒有哭著上班過,我受到的煎熬很少很少,我感謝我女兒這樣的感情方式。

但是,我女兒總是能察覺我是不是到了能完全屬於她的時候,而開始剝奪我一切從她身上分心的機會。不讓我跟其他人交談、不讓我踫電腦、不讓我專心看書,總是惹怒我要忍不住對她說『不要這樣』,最後制止不了時就是『走開』二字。

我很介意我總是在最後要求她『走開』,我在趕我的女兒,說了後悔,然後氣到又說。我要寫下這件事,告戒自己不要再說這二個字。如果我認為愛女兒如生命,就想辨法讓她接受等候,而不要再命令她給我自由。

如果我的女兒真的能分辨媽媽能完全陪伴的時段,而收放她對我的愛佔有,那麼我是不是就該在這點去回報她,給她耐心。

愛在快樂、平順時很容易,真的。
但是我現在要給我的女兒另一個禮物,就是身為一個媽媽的反省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