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很嚴格

講了我看到的、讀到的,如何不打不罵教小孩的感想,會不會有人覺得我很溫柔、慈愛?或者是我很寵小孩?

其實,小羽有一對很的父母,如果比較小羽爸比的嚴格程度,在我家或許還稱得上嚴父慈母,但事實上,和尋常家庭相較之下,我覺得我家小羽是嚴父嚴母。不打不罵其實是我和老公身為父母的一種自我約束,如果沒有這種界限,我想我家的家法一定是供在最醒目而且使用率最高的物品。

因為我的忍耐與自我限制,我相信只要我不隨便打罵孩子,我老公就有這種忍耐度,如果我破這個戒,我想我老公也會跟隨。因為我老公向來是依尋著我與小孩日常相處的模式,在做調整,他說過,對於孩子媽媽永遠是主軸,他能做的就是以媽媽的調調來盡爸爸的責任和愛孩子。

我想這是我和老公在孩子教養上之所以能同調的原因。

但是,在尺度上,我老公永遠比我高一個等級。

比如說,我忍耐孩子三次為限,那麼我老公就只有二次。我說自己耐性不夠,要調整到四次時,那麼我老公就會不動聲色的調到三次。而當我在處理孩子的行為時,我老公一定是在我爆發情緒時出手接替,這時候的小羽爸比就是嚴厲的直接制止孩子,或是責備孩子。

有時候,我很失敗的因為情緒不佳,對小羽的耐性在要求第一次不成就爆發時,我老公就像是接到訊息一樣,出動了!

然後小羽就會因為一點芝麻小事,被爸比訓斥了,這時候,身為媽媽的我就像被射中一箭似的驚醒,然後不知道如何收圓場。每次發生這種情況時,我就更覺得,在我家,教養孩子方面,我真的是Key man。我更要做更多的反省與調整才行。

不給你秀秀

二歲半的小羽,活潑好動、好奇心強,如果真的要打罵才教得好,那麼我真的可能要天天祭出竹筍炒肉絲的名菜,而且變成一個時時刻刻在罵人的媽媽。這樣很累,真的,被罵的人很累,其實罵人的更累。所以我通常在小羽出現我難以忍受的行為或危險行為時,先認真的給小羽警告並且告知後果。

如果我心情和體力都很好時,我會用行動去糾正她,她在上下樓梯時亂跳,我會停下來警告她這樣會跌倒、會撞到腳,很痛,她如果不改正我就不前進也不准她再往上爬一步。可是如果我很累了,沒精力去耗了,我就會一再的告訴小羽『媽媽不是告訴過你這樣跳,會跌倒、撞到,如果你再不聽的話,跌倒時自己忽忽不要來找我秀秀,我不會給你秀秀。』

小羽真的跌倒時,我就站在旁邊看她哭,她想要我安慰她,拉我的手去摸她痛的地方,想要我抱。我還是毫無情緒的重複一句話『我剛才說好幾次了,你不聽我警告,跌倒了自己秀秀!媽媽不給你秀秀。』。然後,在小羽露出悔意手縮回去或是不知如何是好時,我就會說『走,帶你去擦藥。』

前提是,我對於小羽平常不小心受傷時,總是以最快的速度前去檢視,並且給與安撫與擁抱。所以小羽才能明白這中間的差別!
而且,重要的是,高度危險的行為,就不會用這種方法。

我不知道有沒有更好的方法,但是目前小羽會因為此而對我的警告越來越重視。

不准生氣

除了危險之外,還有一些行為是為導致不方便或損失的結果,我也是使用這種有體力時耐心勤說與制止,沒體力時,事先警告小羽要自己承擔後果。

今天中午和老公一起做衣櫥換季,我在整理衣服冬衣,小羽和老公在弄夏季的衣服,小羽幫爸比拿衣架,讓老公把衣服掛上去。

本來很順,小羽也一直沈醉在爸爸的感謝聲中。

突然,小羽覺得弄亂那一疊衣架好像很好玩!然後就開始把衣架弄亂,我第一次開口『不要這樣玩,會刺到。』
第二次開口『不要這樣玩哦!衣架打結就拿不出來了。』
然後小羽爸比也開始講話了,叫小羽不要再玩了。

結果小羽仍然我行我素,把一堆衣架,用手掃來掃去像在炒衣架一樣。
我本來快要生氣了,然後看到老公表情也嚴肅到不行,突然回過神來,心裡想,如果在這堆衣架上爆發情緒。
會不會讓老公順手拿衣架開扁??(我想太多了...一切都是幻想,事實上老公沒打過小羽。)

這時候衣架結成一團了,小羽想再抽一個出來時,就抽不出來了。小羽試著用力拉看看,還是不行,然後就開始生氣哦!
邊用力拉扯衣架邊鬼叫,我馬上在旁邊說:『不准生氣!我講過了,弄亂就拿不出來了,你不聽還敢生氣?』

小羽就安靜下來,然後我跟老公就會因為得到處理結果,而緩和情緒。
在那個當下,我真的覺得,自己是個要求嚴格的媽媽。

慎防爸比爆炸

我常常在假日家庭日裡,一家三口一起相處之間,除了一再告訴自己給小羽多一點耐心之外。

還需要做到無視於孩子的哭鬧,才能讓小羽慢慢了解到哭是不會有糖吃的。
但是我在不理會小羽哭鬧的時候,常常還要看老公的情緒上升程度,預防老公先爆炸。這樣就會落於老公以為我不處理,或我無法處理而出手的結果。

雖然這中間關係著,父母對於教養認知是否相同,但是我覺得我因為吸收了大量的教養知識,而且長期被孩子馴服的前提下,我是更有責任去控制一切的。一開始我並不明白這種道理,而責怪老公對孩子不用心、沒耐心。

後來慢慢引導老公去看一些書(比如把書放廁所),有意無意的去和老公聊一些應對小孩的技巧和心得,讓老公潛移默化的跟隨我的腳步與方法。
這比之前的怨懟與抗議,效果真的好很多。

我很高興自己找到這種方法與平衡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