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節在我家向來是被忽略的,每到了這個節日我就自動變成重聽和白內障,對各種電視節目、廣播節目、百貨精品折扣海報...視而不見、聽而不明。

我對父親的印象很模糊,因為他總是跟我有距離。
只記得他喜歡甜食尤其是紅豆湯,喜歡講古尤其是講歷史故事,每次打麻將就停不下來,然後我媽就翻桌子。他是家庭的中心,媽媽很重視他,總是希望我們小孩子能討他歡心,我好像一直只能拿著成績去接近父親,但是他甚至在看到我優異的成績時,講了什麼,我都記不起來。

最深刻的記億有二個。

至少在七歲前,忘記幾歲的時候。以前的社區晚上,都會有一個小販推著嗶嗶叫的熱水壺在賣『麵茶』,那一碗熱呼呼,又甜又香的麵茶是我父親最愛的宵夜,我小的時候看了直流口水,站在父親身邊看他吃好久,只換來一句話:『跨啥?企睏!』(看什麼?去睡!)

我長大後很愛甜食,吃紅豆湯就想起父親,我以為是一種味覺遺傳。

後來升小學三年級搬家了,父親是一個優異的保險經濟人,在封閉的二十年前時代裡,他能短短的二內裡就升到一個營業處的處長,所以買了新房子。搬到新家後,還買了車子,第一年的生活很快樂,因為假日爸媽都會開車帶我們出去玩。

可是我的父親卻越來越忙,有一天星期六的中午,媽媽在煮飯叫我去叫爸爸起床吃飯,我叫了一次叫不醒就告訴媽媽我叫不醒,我媽說再去叫一次。我試了幾次父親都不起床,所以靈機一動就把鬧鐘調響,然後放在父親枕邊想叫醒他。結果,父親眼睛一睜開就是償我一巴掌。

我一直告訴自己,這都是因為自己太白目。

除了這二個記憶和我有關之外,就再也找不到其他我和父親的相處記憶。因為接下來的小學四年級以後的生活,父親就是一直和母親吵架、肢體衝突,有人離去,有人回來。有人怒吼、有人哭泣。直到我父親完全失去蹤跡,一切才能平靜下來。

這中間好幾年的時間裡,父親總是回家和樂了幾天,然後拿到了錢又離開。這是不是和我總是不敢相信自己會得到長久幸福有關?
這樣從小學一直到我高一,來來去去的給我媽希望後又無情離開,最後一次是我高一的下學期學費再被父親借走後,我憤而休學,我媽很不明白為什麼我不學好、不念書,打了我一巴掌,拉我到陽台說不如一起跳下去死了算了!我用力掙開我媽『你不要死,我自己去死就好!』我媽跌坐在地上。

這次,父親挖光所的錢後,就消失得很徹底,我以為這個人這輩子都和我無關了。

直到我二十一歲那年,父親出現在我公司門口,只因為要借五百元,我面無表情的說我月底沒有錢。我當時有仇恨心,竟然敢跟我要錢?我這麼辛苦的長大,你連人生觀都沒有留給我!你竟然跟我要錢?

媽媽總是說『他怎麼說都是你的父親!』

後來,隨著年紀增長,還是時間有治癒傷口的能力。我漸漸的對父親不再有那麼大的恨意,開始會偶爾回老家去探他。就在我二十八歲要升夜專三年級的那一個寒假,父親向我借了一萬元,說領薪水時再還我,我告訴他這是我準備好的學費,一定要還我。

這次讓我對父親再度死心,因為他連電話都不接,後來奶奶知道這件事之後,就向我透露父親染上賭博惡習己經很久了。叫我不要肖想能把一萬塊要回來,以後不要再借他錢了。

我還天真的以為,至少經過一、二十年妻離子散的生活,會讓父親至少想再度親近子女。

最後父親和奶奶大吵一架後,就搬出去了,消失了蹤跡。
讓我在電視上看到流浪漢就想到我父親。
我也相信『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那些表面上看起來子女棄養的孤單老人,又有多少的陳年往事。

這個無情又不肯回頭的人,我再也不要讓他影響到我的生活、我的家庭、我的子女。
他不但很早就捨棄父親的天職,而且還不顧子女生活,只想從中取利。讓我們的困苦一直延長好久、好久。

我以為,我是真的死心了。

直到我發現我有能力追求一些夢想時,在填寫夢想表的時候,我不斷的想起我的父親,不斷的冒出想幫助他的念頭。我知道父親是放棄了自己的人生,因為他覺得人生已過了半百,六十歲才想要回頭真的太難。

原來我不是那麼不想把父親找回來,而是因為我一直沒有能力去承擔一個自暴自棄、充滿問題的父親,我害怕被拖垮,我有家庭、有女兒。我有限的能力之下,只能先從有愛而且有恩情的人先照顧起。所以最近很多時候,想起父親就快速跳過。

但是我心裡知道,如果我有一天成功了,照顧好該照顧的人之後,我會去尋找我的父親。

希望父女之間,還仍然有這一點點的緣份。

按這裡看開心果串連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