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二天沒做什麼事,沈澱了一些心情。
在離職的當天,聽了一些同事的話,有一個人觸動了我一些心情,接著和Nina談話中有些很關鍵的內容,終於讓我面對一些心裡底層的問題。

我很想放聲大哭,但是又好像沒有這麼大的空間。

原來,從小到大的成長過程中,我一直不相信會有人喜歡我。所以我封閉自己,不去關心別人的想法,也不在乎別人的想法。為什麼會這樣呢?別人給我的讚美,我一定會再丟回去,不然就是想辨法回饋回去,再不然就是偷偷丟掉它,我從來不會認真的收起來過。我一直以為那是一種恭維,好一點是一種鼓勵,正因為我缺乏所以才鼓勵我。

可是我卻沒有因為這樣而不喜歡我自己、否定自己。

很多人說我具備領導特質,可是在工作上,我一直在逃避領導工作,卻又常站在比較超然的立場上去給別人建言。我比較喜歡做指點的事,而非常討厭變成一個領導者。我曾經跟我以前一位很提攜我的主管講過,我只能變成一個軍師。事實上我可能連軍師都不夠資格,因為我完全無法處理也不願意去處理我與人之間的問題,關鍵好像一直都在於我覺得沒有人會喜歡我。

為什麼會這樣?我不是一個沒有自信、沒有方向的人,可是我不相信別人會喜歡我?所以我也一直在逃避別人是不是喜歡我的問題。
很矛盾是不是?
這也是我在blog裡,能一直寫的原因,我不管有沒有回應,自己看了很高興就好。

雖然,一個人不需要別人的肯定,只要自我肯定就可以。但是關於友情的需求,實在很難逃避這種問題,如果我不相信別人會喜歡我,那麼或許就真的沒有人會喜歡我。

喜歡是沒有理由的,這和讚同我的想法有差別,我慢慢發現在我的世界裡,有很多我所表達出去的想法,都只能侷現在是非對錯,而不是柔軟感性的一面。或許可以說是很少看到對愛的表達,除了我對女兒的愛,她就像我另一個自己。

可是我會把她帶到什麼樣的路上?我願意讓她變成另一個我嗎?看著書櫃上的一本為女兒買的書,『媽媽,沒有人喜歡我』,這到底是為女兒買的?還是為自己買的?

所以我真的不得不承認,我一直認為我還沒找到一個可以付出真心的知己,其實不過是因為我怕真心的去喜歡一個朋友後,對方並不喜歡我,而不曾去愛過。

為什麼我會這樣覺得,我是一個不會被人喜歡的人。
想來想去卻想到我父親,因為印象中他並不喜歡我。我了解父親角色代表一種社會關係,是不是因為這樣讓我在人際關係裡沒有信心?可是我很感謝我母親,她對我的愛,讓我能喜歡自己,能肯定自我的生存下去。

或許,影響我最深的是一直是我想忽略的父親,我曾經說過,單親家庭不曾影響我什麼,可是為什麼走到這個地步時,童年的回憶卻一直在我心中映射著。或許不得父緣真的是我最遺憾的一件事,它甚至影響到我整個人生中對於接受他人關愛的能力。

我有一個朋友曾經告訴我『妳是我看過腰桿挺最直的人』,我想並不是我特意展現我的骨氣,而是我一直堅決自己一個人走下去。就算我愛自己,可是如果不能相信別人對我的愛,那麼也就是我一直無法去愛朋友的原因。

很複雜的問題。
可是我想我開始去面對它,就終有一日可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