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在聯合報看到這篇文章,我想是很多人都想過的問題,特別是職業婦女。
這篇是前奇異公司執行長威爾許和他太太一起寫作的專欄,他是著名的管理大師,著有『致勝WINNING』、『領導智典』等書。



費城的克利斯堤‧杜伯斯問了威爾許『領導人可能在卓越績效、工作與生活間取得平衡嗎?』

答:當然可以。創造卓越者,通常才華洋溢:精明、有創意、富生產力,以及精力充沛。這就是眾多成功企業家在工作以外也能擁有成功生活的原因。

他們在工作以外能盡情享受家庭生活、擔任志工,並從事各種嗜好。他們通常都善於利用『家庭程序』,例如安排計畫表、線上採購,或是照顧孩子的人手。

但我們知道你要問的問題,因為在當今的全球經濟裡,我們往往被各種工作壓得透不過氣,科技先進,還讓你更得隨時待命。

其實,我們主張揚棄『工作與生活平衡』這個名詞,而用『工作與生活選擇』取代。

所謂『工作與生活的平衡』,暗示了工作和工作以外的時間存在一個適當的比率,我們不同意這種看法。

當然,有許多主張,支持工作與非工作時間要有某種完美的均衡,最常見的是把兩者(工作與生活的時間)對半切開。

但我們要說的平衡是一種個人選擇。考量你個人和職業上想過的生活方式後,再選擇你工作與生活時間的比率。什麼樣的選擇,就有什麼樣的後果。

如果你選擇每週工作八十個小時,你在某種程度上選擇放棄部份親子時間;當你選擇每週工作三十五個小時,以便有更多時間看到家人,你也選擇了遠離晉升至高階管理職位的捷徑。這沒有對或錯的問題,純粹只是個人選擇與取捨。

雖然以婦女來說,特別是有孩子的婦女,這種選擇格外困難。但針對你所提較廣泛的問題,的確,績效卓越的人絕對可能『取得工作與生活平衡』。大多數頂尖好手早已做出選擇,就是工作優先,但他們的才華也幫助他們在工作以外打造有意義的生活,通常那正是他們選擇的平衡。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5/3622219.shtml


這篇文章是我當媽媽後開始工作以來,最常問自己的一件事,一直到我開始經營賀寶芙,開始想要成就自己時。我就發現,當我開始選擇工作優先的同時,我的親子時間就開始走向重質不重量的方式。

過去我一直在思考如何取得平衡,現在我知道如何有效率的工作,才是我的課題。
就像文末所講的,我打造有意義的生活,同時也是我所選擇的平衡。

前幾天跟Nina在聊天,說或許所有賀寶芙的媽媽們可以成立一個團隊,大家所放心不下的就是孩子,或許可以互相支援呢!

這世界上,不管什麼事情都是有法可解的。我是這樣相信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