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上天最好的安排

弟弟再十天就退伍了,可是上週五晚上放假回到家時,卻發現他出現異常的現象。他看起來魂不守舍,對談話沒有反應,常常欲言又止,甚至有時候事情做到一半就恍神,感覺就是思緒常抽離現實。

當我第一次面對這件事情時,我覺得很痛苦,心裡不斷的問為什麼?為什麼生活之中會有這麼多的問題在發生?我要面對多少的難關,來自於自己的、家人的?上天真的是夠考驗我的了。

可是當我努力去思考怎麼處理時,卻有了另一種想法。我竟然能試著去體會弟弟的感受,試著去引導他,幫他找出問題的根源。這是我過去不曾有的能力,我過去從來不是一個體貼、善解人意的人,可是在賀寶芙的成長過程裡,我一點一滴的學會和了解這些事情。

我就開始有了不同的想法,是不是我因為想處理家裡經濟問題時,而開始尋找一個可能性,最後遇見賀寶芙。這一連串的過程裡,都是為了要在這一天能幫助我最愛的弟弟?

當我這樣想時,我就有點感謝上天的安排,頓時有了解決與面對的能量。

●安全感

今天早上到桃園去找朋友,她快結婚了,在過去她也曾經是一個憂鬱症患者,聽她說著過去幾年來的生活,讓我對憂鬱症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她過去是屬於那種我無法理解的朋友,我不明白她的思想,感覺上是可以成為好朋友的人,但實際上卻又覺得很遙遠。我不明白為何她的焦點總是不在現實當中,覺得不是很踏實,現在才知道她當時就已經身在難關當中,而當時的我,其實也不夠成熟,無法去了解這點。

而她憂鬱症發作時,她就消失了,整整消失三年。

我們差一點點,就錯過了再度變成朋友的機會。

也是因為賀寶芙,在早課的訓練過程中,需要找大量的對象練習解說,所以我打給她,發現她的不同,也聽見了她的故事,心裡有點心疼她,在過去的這段時間裡,我不是支撐她的那個人。而我現在卻有幸能分享她奮力跳脫憂鬱症糾纏的成果。

跟她討論弟弟的問題,她說人最怕失去自信,無法肯定自我價值,一個人身邊是不是有一個人是可以給予安全感,很重要,因為那將是一個避風港,讓一個人安心的待著,直到情緒自癒能力復原,才能自救。
我問她,什麼是給予一個人安全感?

她說,那個人就是無論你犯什麼錯都不會否定你的人,他只會告訴你,怎麼做可以避免錯誤、可以做得更好,卻不會指責你那裡不夠好、不會因此而喪失對你的肯定與愛護的人。這個人會讓你在他面前坦承錯誤,因為你知道你做錯了他仍然愛你,在他面前坦承做錯也沒有關係,也不會在錯誤發生的同時還增加額外的破壞力。

我其實是很震撼的,我是不是能給小羽這種安全感?我有沒有在小羽做錯的時候,只見看她那裡可以更好,而不是那裡不夠好?

我很幸運,得到這樣的答案,我在試圖面對問題想要幫助弟弟的同時,好像也幫助了我自己和我的女兒,甚至是其他所有我愛的人。

我更高興的是,身邊有這樣的天使。

我要做一個給人安全感的人,尤其是對自己的親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