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算看完這本書,有點遺憾作者沒有安排〝一個結局〞,大衛親手繫上的結,沒有再親手解開它。
人生就是這樣,就算大半輩子過去,己造成事實,可是諾拉和保羅還是要一直走下去。
不管大衛為他們帶來什麼樣的人生,只能接受,但是仍然要相信自己可以過得很好。

秘密的威力

每個人心裡多少都有一點秘密,秘密的重量端看你是不是無時無刻一直感覺到它的存在。大部份的秘密只是一種私人回憶,但是有一種秘密帶著強大的殺傷力,那就是牽連著另一個人的秘密。

大衛對親生女兒菲比私自的決定,讓他再也無法坦然面對自己的妻子,他拒絕正視妻子諾拉的喪女之痛,強烈忽視所有有關於菲比的一切,導致妻子諾拉先是懷疑自己的心是不是病了,漸漸的發覺到是大衛變了。

秘密就算不說出來,也會讓人感覺到它的存在,夫妻之間更是如此。
為了要守住秘密的刻意包裝,讓人不知不覺的變了一個人,若有所思、過度展現。當對方的互動逼近秘密核心時,就出現超乎常人的反應,這種不自覺的反應,正是秘密的威力。

好的秘密,藏著驚喜。期待的眼神、若有似無的笑容、用雀躍的心情來回應一切。
壞的秘密,藏著憂慮。閃爍的眼神、若有似無的愁緒、用挑剔的眼光來看待所有。

別以為藏在心裡就不會有影響,秘密影響著收藏它的人。
是帶著秘密的人,影響著其他秘密關係人。

改變一生的選擇

大衛在面對唐氏症女兒菲比時,因為童年的回憶讓他選擇逃避問題,他看見父母為了照顧患有心臟病的妹妹瓊兒所受的痛苦,以及他所被忽略的一切,當瓊兒死去時,他看見了媽媽的悲傷。

大衛決定不讓這一切重演。
可是菲比還是影響了他的家庭,秘密拉開了大衛和諾拉之間的關係,秘密也拉開了大衛和親生兒子保羅之間的關係。大衛因為這個決定,讓他無法陪伴諾拉從傷痛中走出來,諾拉用外遇來平衡大衛心裡藏的秘密,諾拉還是活在悲傷裡,而保羅還是感受到被忽略。

好像這個選擇,讓大衛的童年,歷史重演。

我們真的不知道什麼樣的選擇,會改變我們的一生。
人生是一連串的選擇所得到的結果,但是,選擇逃避的路程永遠比選擇面對還要艱難。 


其他人的讀後感:
我從Nora這裡發現這本書
(讀藥)不存在的女兒
秘密的背後
不要低估身邊人的勇氣
愛與溫暖才是救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