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第三次寫道歉文了,自從我充滿企圖心、努力的去耕耘我的事業時,所有的行為就開始大量被檢驗。面對自己的錯誤,其實很難,我會懊惱自己再度犯錯。但是如果我怕犯錯,我就不會有行動力,犯了錯還不去面對,就不會成長。
 
思考多日,應該好好面對這次的事件。
 
在去年九月,我做了一件傷害到朋友的事。
我有一個很在乎的網友W,向來支持我所有的事情包含經營賀寶芙,我覺得產品真的很好,希望有一天她能一起使用產品,只要她不經意的問到產品時,我其實都很開心,希望有一天她能真的心動,但是因為一直覺得她還沒準備好,所以我一直處於被動等待的心態,一年多下來,我這樣守候的心情,她不會覺得有壓力,所以彼此相處也很愉快。
 
直到有一天,我們共同的好朋友A加入了我的團隊,一起來經營賀寶芙,所以和W又再度有了賀寶芙相關的話題。當時,我憑自己的判斷以為W因為A而對產品有更高度的信任感,只要W問到產品,我就覺得她有興趣開始使用產品,所以我就積極的希望W可以跟A開始吃產品。(因為只要W跟A一起我可以兩個人一起相互照顧。)
 
也因為當時,我在考核期,很多事情都積極去做,但都設想得不夠周全。
所以我就告訴A去問W要不要開始使用產品,A因為信任我,所以也照做了,叫A跟W假借說以支持莫莫為由現在就開始使用奶昔,不要再等了。結果這件事讓W很受傷,有被設計的感覺,因而問我為什麼不直接跟她說,要這樣設計她,當時我沒聽懂她在意的是什麼,還是一直力勸她吃產品,甚至說了『如果你沒有為你家人的問題找到好方法解決,不吃產品就是慢性自殺』這樣的話。這件事讓我很後悔,後來有寫信給W道歉,但是對於W的傷心卻無法彌補,也一直不知道該怎麼做才好。
 
於是我暫時先放在心裡。
 
最近輾轉得知,W還是很難過,所以我想我應該做一個檢討。
我己經知道我這樣的作法是不對的,我願意承認錯誤和道歉,對於A來說,我也很抱歉。她信任我,我卻做了錯誤的領導,以後絕對不會再犯這種錯誤,對於朋友之間的產品使用,不應該有一絲絲的勉強。也讓我往後在組織文化的帶領上,會有更優質的方向。
 
雖然我不知道W是不是能接受道歉,但是我仍然希望W就算對我這個朋友失望,也不要再受這件事情影響,要追求開心的過生活。

我能做的就是這些,誠實面對自己的錯誤,並且期許自己不二過。
在這件事情上我付出友情的代價,其實很心痛,但是錯在自己也不敢太過於要求原諒,在找不到一個合情合理又不傷害對方的回應方式之前,只能沈默以對。當初,如果我能誠實以告,直接問W到底有沒有想要吃產品,並且接受與尊重W的任何決定,那麼我相信今天的結果不會變成這樣,我們仍然是好朋友。

其實我很感謝W的直言,讓我有面對錯誤的勇氣。
這也讓我更深層的去思考,誠實正直這句話的意義其實不止是不騙人而已,還包括直接、坦誠與相信彼此。

另外,還感謝丸子和身邊的朋友,支持我面對錯誤,並且給我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