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聽到「做人比做事重要」這句話,心裡總覺得這個社會真虛偽,花言巧語永遠比苦幹實幹來得吃香。我總是把「做人」想成是做表面功夫、逢迎拍馬、鄉愿,而非常排斥「做人比做事重要」這句話。到了賀寶芙竟然也聽見這句話,我相信任何一個成功者說出來的話,進而慢慢去思考這句話,發現我曲解了它的原意。

「做人」是指與人相處、溝通、協調合作這幾件事,而做好這幾件事有一個關鍵就是「情緒」。
重視每一個人的情緒,讓彼此的情緒良好,才能把事情做好,這叫「做人比做事重要」。可是我以前都不懂,脾氣奇大,但所幸待在軟體業當一個古怪的工程師,到還生存得下去,從來不想改變。

我真的很感謝Nina讓我遇見賀寶芙,在這個環境裡因為要興人合作所以,有很多思考與檢視自己的機會。重要的是面對各式各樣的人與事,從每一天發生的事情中,去體會才是最寶貴的,因為體會是改變的最大關鍵,改變自己才能改變人生。

除了不懂得做人的道理之外,我過去一直有一種感覺,就是對家人認真付出很多,為家人做很多事,家人卻沒有因此而覺得幸福。這種感覺讓我對家人愛恨交織,心情反反覆覆的糾結,直到今天早上發生一件事,我才知道原因在那裡。

我們俱樂部裡的杯架明明是鋼製的,可是最近卻開始生鏽,刷掉又會再長出來,索性跟老公說,換成塑膠的好了,請老公幫忙找一找。今天早上老公就帶了一包組合式的塑膠杯架回來,我很感謝老公去做了這件事。

當老公在組杯架時,我靠過去看了一下,發現有一個杯架很舊而且腳斷掉了,我就拿出來說:『這個怎麼髒髒的?』
結果我老公就很生氣的說:『你不用管這些,我會用到好。』
突然接收的怒氣,讓我心情很不好,想感謝的話就吞回去了,而且想罵人。

在俱樂部裡不想吵架,我就開始洗水壺、做事情,一邊思考這件事。突然就有所感覺,原來我過去就是這樣子,做了很多事情但都敗在急躁的壞脾氣,沒有顧慮別人的心情,好意變成惡意,做再多也得不到一個最圓滿的結果,因為幸福來自於好的情緒,可是我以前都沒有做好照顧家人情緒這件事。

當然,在這個過程中,老公會生氣也來自於我對他的不信任。
老公向來重實用不重美感,我真的怕他弄了舊的、沒有質感的東西在俱樂部裡,所以問話有挑剔的感覺在,他自然就啟動防衛的反擊機制。我們這對夫妻,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以後一起工作肯定很精彩。

後來老公組合好後,其實很好看,原來他是拿舊的零件去改新的杯架,所以我又學到要耐心看到結果再做定論。

雖然家人是一個可以接受我們放鬆、自然、直接的相處方式,但是如果真的希望家人感覺到幸福,要顧及家人的心情。越是在乎的人,就越要實行「做人比做事重要」這個真理,因為幸福是一種感覺,我要記得把最開心的微笑留給家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