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我一直不願意看「直銷人」專刊,因為我覺得賀寶芙和傳統直銷不一樣,怕看見什麼投機取巧的方法,會傷害我的心志。想到這裡,就發覺我內心對直銷負面的印象原來還沒真正抺去,丸子在最近一次組訓中,拿了直銷人第44期的內容來討論,會後她順手就把這本直銷人第44期留下來說:「想看可以拿去看。」

丸子以前很少看書,她都認真百萬學校就學會很多東西。考核總裁組時,發現丸子開始大量閱讀,她會看這本直銷人,我就很好奇拿來看,看見一些很不錯的觀念。就想寫來分享一下內容。
其中有一篇「領導力不只要動感,更需要感動!」,作者是張在心,標題很吸引我,仔細看內容,它講了《僕人領導The Servant》,很特別,做部份書摘和心得分享。

僕人的意義絕不是佣人或者下人,僕人有著服務性利人精神做為核心主義,這當中具備宗教式的人文特質,僕人不是等待命令的勞工,更不是指僱傭,反而有更高層次託付和依賴的意味,放大和在乎別人的感受,但不看輕自己。

♥決心與空談
遇到障礙困難才能顯示意志的真假,很多人嘴巴說有決心,往往一遇到困難就露出原形、破功了。企業領袖的決心在組織變革的抗拒中實行;如果沒有麻煩危機,任何事情都輕易就能成功,還需要決心幹嘛?
(莫莫:這讓我想起顗俊說過的,壓力會讓一個人呈現原本的面貌,你如果是柳丁汁,壓下去就是柳丁汁,所以鍛鍊心志的成果,在面對壓力時才會出現。)
以自己為榮,換來別人尊敬。當自己有成功的決心,不論如何也不退縮,才能喚起別人追隨的決心。

♥愛的感受
大愛先從內在的情緒開始。我們喜歡別人,別人也會比較喜歡我們,這是人同此心、心同此理的對照吸引關係;在別人的需要上看到自己的使命。淡化自己的需要,放大別人的潛在需求利益,從中看到自己義不容辭的責任。
有大愛的支持,被拒絕的挫折感就會降低。

♥奉獻
先服務再銷售,先表現再推薦,先貢獻再領導。
(莫莫:這讓我想起Nina曾經說過的:「我希望每一個來找我談計畫的人,都不虛此行。」,這句話影響我最多,所以每一次當有人來找我了解賀寶芙時,我總是願意花很多時間來做說明,很多時候,我希望就算聽完決定不使用賀寶芙,也會願意開始改變作息和飲食習慣。而有些網友就真的回去實行健康的生活方式,早睡、早起、多喝水。)
奉獻要有實力,也要有誠意。

♥威信,做出成就、超越恐懼、信用至上
人們跟隨的是願景和勇氣。一個不敢談願景和目標的人、一個不敢超越自我而具有勇氣的人,在別人心中就不容易建立一定的份量,更談不上氣勢和威嚴、讓人尊敬。不敢許願,只顯得懦弱。為了怕說出的目標做不到,那麼乾脆什麼都不說最安全吧,以免導致危險或困窘。
(莫莫:我們小時候常被教育成不說大話,不要做好高騖遠的夢想,但是什麼是說大話和好高騖遠呢?有時候追求夢想和務實、踏實並不是衝突的二件事,反而需要相輔相成。我們太常告誡孩子不要做什麼,太少和孩子談可以做什麼。我們過去的思維模式、生活習慣,都是一個減少的觀念:要小心什麼、不可以什麼、避免什麼、不要什麼。減少的觀念只能守成,不會突破和成長。如果我們改變成增加的觀念,不是告誡孩子不能做什麼,而是告訴孩子應該做什麼,會不會更好?)

♥領導
領導者必須敢走在人群之前。領就是引領,那就必須走在人群的前面,先跨出步伐、先測量方向、先擔當阻力。很多人習慣當一個不冒風險、不先出聲、不必承擔的跟隨者角色。這種習慣不是錯,只是久而久之會缺少領袖的魅力,當群龍無首的時候,缺少登高一呼的氣魄。
(莫莫:其實我很想當一個有魅力的人哦!因為我喜歡有魅力的人,當然魅力有很多種,台灣的陳主席有鄉土魅力、丸子有熱情的魅力、Golf有謙恭的魅力、陳琲裴有玄奧的魅力,我想魅力不是天生的,魅力和一個人的實踐力有關。而領袖的魅力,就來自於一馬當先、勇往直前的實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