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的台灣國際大會真的、真的很棒,有很多突破性的感動與成長,很多時候那些聽起來很尋常的話,會在某一個關鍵時刻聽進心裡去,就得到啟發。當我是新人時像個海綿,台上講師的每一句話都很感動人心、很受用,漸漸的我進步一些些,有些話就變成老生常談,收獲變得小一點,像是被再度提醒而已。

但是台上的講師還是說,要不停的接受各種大小訓練,尤其是在賀寶芙己經一段時間的人。我是一個願意聽話照做的人,所以我一直在上課,但是得不到感動時就有失落感。原來,世界的道理都很簡單,越是簡單的道理就越能發揮巨大的啟發,只是當我們停止成長時,這些話就暫時起不了作用,直到我們再度向前跨一步,這些道理才會受用。

關於做人處事,在過去我是放棄的,因為我做不好所以就逃避不去做,我告訴我自己高興就好,做我自己,對別人的反應表現出冷淡不在乎,這樣其實很寂寞,所以活在自己的世界裡,開了一個Blog跟自己對話,有人欣賞就偷偷的覺得開心,現實中卻不主動和朋友往來。

因為我分不清楚什麼該在乎,什麼該放下。

在賀寶芙裡,因為要和客戶相處、和團隊相處,所以做人處事這門功課就非修不可。
很棒的是,賀寶芙是一個大家庭,在許許多多的大小訓練裡,教的都是這門學問。因為我在賀寶芙裡得到幫助,所以學到很多、成長許多,開始有了好成績。

當我成為績優組時,開始和一些績優組們在一起,我發現在某些時候,我還是和那些績優組們不一樣的。在總裁組、富豪組的面前,我還是覺得自己像個小孩一樣的仰望他們,無法像其他績優組的夥伴們一樣,怡然自得的和總裁組們交談。

為什麼沒有自信呢?
在很多時候,我的能力是受肯定的。是能力問題嗎?
我今天懂了,是品格問題,因為我還沒具備一個賀寶芙績優組該有的品格。
我這樣說不是在看輕我自己,因為我知道我己經進步很多、做了很大的改變,只是在賀寶芙裡,這樣還不夠。人與人之間的真理準則,是靠修練的,要做到想都不用想,不考慮就能做出合情合理的反應,完全是看我把多少做人的道理內化成自己的處事觀。

但什麼是合情合理的反應?一直沒有答案。

今天在會議裡,Queenie說:「不管你做什麼都會有人批評,不用理會的,浪費你的時間而已。」
這句話在一年前的香港就聽過一次,當時的解讀是要每一個人尊重別人不同的想法,同時也要肯定自己的想法。但是今天感覺真的不一樣,我對於身邊週遭發生的事,什麼該在乎?什麼不用去理會?突然之間好像都通透了。

不必在乎的是旁人無關痛癢的看法,我們親眼所見比什麼都重要。
但是要在乎別人的感受,當一件事情跟當事人有關,行事之前就要先體貼和了解別人的感受,才能做出行動。過去我這件事情沒做好,有時候做一件事情,心裡覺得有什麼細節該注意的,卻因為繁瑣和忙碌為藉口,不去下工夫做到完美就讓事情發生。
細節往往是關鍵,真誠的在乎每一個人的感受就不會忽略它,這是我學到的。

過去一年多以來,身為教練我很注重客戶的隱私,沒有經過客戶同意的照片是不會任意寫在我的日記裡。
但是,在課堂裡聽過無數多賀寶芙夥伴們無私分享的故事,因為他們的無私分享,我就忽略了肖像權和個人隱私權的問題。當我寫他們的故事時,並沒有告知所有的人,我寫了他們的故事,請他們先看看並且指教與修正,甚至沒有詢問他們是不是願意讓我寫在部落格裡。

所以我就這樣傷害到夥伴。

忍不住會想,為什麼我會接二連三的犯錯然後道歉呢?要怎麼做才不會一直發生呢?
我今天在國際大會裡明白了,道理很簡單,可是我現在才懂,就是要在乎別人的感受。

發現這件事,其實我很開心,過去的事情真的很難彌補,但是以後的事情就會更好。
我想我的人格特質中或許有很多不足等待修正,但是我有反省和願意改過的特質,不久的一天,我一定會成為更好的人,然後和那些很好的人泰然自若的相處。

想到這些,那些痛苦的過去就能得到昇華,「每一件困難都是叫我們要學會什麼,如果學不會就會重覆一直發生,直到我們學到為止。」這也是今天在國際大會裡,聽見香港國際三星總裁林謹說的話,而深有感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