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什麼時候開始覺得人生充滿挑戰?
是青澀的國中時代嗎?是迷茫的二十出頭嗎?好像都不是,那時候會覺得有點憂愁,但是不會覺得很有挑戰。
憂愁的時候隨時就停下腳步,不想前進也沒有關係。因為媽媽為我擋掉很多問題,三餐問題、住的問題、學費的問題、穿的、看的...,有時候忙裡抽空想看本書時,就很懷念以前國中放暑假,整個夏天都沈迷在聊齋、楚漢之爭、三國誌...等書裡,那一個無憂的生活是我媽媽給我的,可是我以前卻相信我很多事情都是靠自己得來的,我的成長也都靠自己。所以我就養成一種很獨立、不需要別人支援和施捨的個性。

後來我決定結婚了,真正開始為自己的生活負責任時,挑戰都還不曾來臨。
一直到我生了小孩,挑戰就來了。
挑戰是什麼呢?就是一種「不容許停下來或逃走只能前進」的事,這就叫挑戰了吧!
只是吃喝拉撒睡的生活其實不難,但是想要幸福就有挑戰。
什麼是幸福呢?我想幸福就是讓身邊所有的人都快樂,如何都快樂呢?
我以前以為解決他們的問題就會快樂,現在我才知道帶給別人幸福是一件需要思考的事、需要感恩的心情、需要願意接受拖捨、需要願意拖捨別人。

端午節時妹妹跟妹婿回南投夫家去過節,回來時帶了禮物給我,以前我對於親友帶「丹露」回來,總覺得對方這樣麻煩和客氣,很不好意思。我的想法很怪,覺得只要我不透露出收禮物的欣喜和期待,就不會鼓勵對方下次再度破費又買一次。現在想來,真是很沒有良心,連感恩都不會做。
我身邊的人跟我在一起時,應該很無助吧?因為他們不知道我需要他們什麼?可能連感情上的支持都不需要,其實我不是不需要,只是我怕造成別人的麻煩,所以去習慣我自己一個人也沒問題。

我以前不喜歡多餘的事,是結果論的人。
幫不上忙的事,我不會出現去讓人覺得礙手礙腳,喜歡行俠仗義解決別人的問題,卻不喜歡談感情和建立關係。
我討厭去哄一個人,也討厭被哄的感覺,我覺得是就是、好就好、可以就可以,幹麻搞一堆曲曲折折的心情。
需要溝通時,我總是給予最誠懇的想法,誠懇是包裝過的,簡單來說就是話直接血淋淋的說出去。
這樣最有效率,也覺得白話文最容易聽懂,在我還是一個獨立作業的工程師時,這樣的個性確實是滿有效率的。在和家人的相處之中,只要不談合作、不要共同做重大決定,那麼平常閒聊、各過各的生活,倒還是相安無事。

自從家人一起共事後,才發現合作上有困難而且需要開始做溝通。
但是我發現溝通、溝通,常常有溝沒有通,我不知道這是怎麼一回事?痛苦得要死,但是因為我有了小孩,己經下定決心要有一個幸福的生活。所以我開始去找答案,什麼是溝通?如何溝通?

什麼是溝通?就是溝通後的狀態必需是所有人都一致認為對目標的可行性和產生信心才叫「溝通」。
其他結果可能稱為「聊天」、「吵架」、「下命令」...

溝通必需建立在二個人有相同一起進行的目標。
比如夫妻決定一起共同快樂的生活一輩子,這是一種目標,然後從每天、每天的生活當中都去實踐。
相處之後才發現生活習慣上有很大的差異,為了要實踐「一起共同快樂的生活一輩子」這個共同目標,所以二個人要開始溝通。當然溝通的結果,就是讓彼此對於「一起共同快樂的生活一輩子」這個目標產生信心,覺得做這樣的調整,可以共同生活下去。

所以我發現目標不一致時,也會有溝沒有通。

還有另一個會溝通不良的關鍵原因就是情緒、感覺,情緒不好、感覺太差的時候就容易為反對而反對。
我以前聽別人說有些事情要溝通,要等對方心情好的時候講,當時覺得這樣很奇怪耶,需要溝通的事情大部份都很毛,心情好的時候拿出來講不是很掃興嗎?但是現在我慢慢了解了,心情不好講什麼都很毛啦!拿很毛的事來講無疑是一種自殺行為。

所以我發現情緒沒搞好,也會有溝沒有通。

可是我向來不太在乎自己情緒的人(不是沒情緒),現在要顧慮別人的情緒,讓別人的情緒變好,真的好難哦!
我很難理解人一直陷在情緒裡,然後做出一些和目標無關的行為,所以我會想要去溝通,去影響一個人的行為,結果往往徒勞無功。我知道我需要有更大的包容,但是我常常做不到,甚至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愛不夠多?我對自己的信心就會開始下降、否定自己。
我不是一個可以假裝的人,換個方式說,在面對一個人的感情上,我不是一個可以忍耐的人。
包容和忍耐真的不是同一件事,包容是一種接受,而忍耐是一種隔離,包圍自己的情緒不讓對方感應到。

如果我是採取忍耐的態度去面對人,我覺得我的臉部神經一定會抽搐。
所以我在尋找一個包容的方式。
有一天我在馮志梅的CD裡聽見,人本來就沒有愛,人的愛是神給的,只有神可以擴大我們的愛。
這句話真的很打動我!似乎我的愛不夠不是我的錯,但是我想要有更多的愛去愛別人,卻有了一個方法。就是神可以給我更多的愛,祂會愛我,也讓我更有能力去愛別人,所以我開始讀聖經,然後聽從朋友的建議開始每天禱告。

我來到賀寶芙是為了改變我的生活,想要變得更好、更幸福。
可是繞了一大圈,發現很多自己心裡的問題需要解決,我想在賀寶芙成功,但是不願意違背自己的心。
也就是如果賀寶芙的成功需要大愛,但是我沒有大愛,我不會假裝自己有大愛違背自己的心。
但是我想要更好、更幸福怎麼辨?我找方法改變自己的心,讓自己更有愛。
我曾經問雙吉姐,說我這樣有目的的在找一個信仰,是對的嗎?
她說只要你覺得有幫助就去試,人生最棒的是可以做各種嚐試,重要的是我們都想變得更好。

我就這樣開始我的信仰之路,聽我說到時,不要覺得太奇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