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最近的新客戶聊天,她是心理學系畢業又對小孩有興趣,提到小羽之前突然不喜歡上學的事,她建議可以多問問孩子為什麼不想去上學?因為這個年紀的小小孩,大部份回到家會嘰嘰喳喳的講學校和同學的互動,小羽好像不太多耶!

我真的去問。
自從我威脅柔性勤導小羽不上學就不認識字,還會買錯洋芋片後,小羽上學甘願許多。
但是每天早上問我今天星期幾?還有幾天放假?怎麼天天數日子過生活?
我問她是不是不喜歡上學啊?為什麼?她還是說飯太多、菜吞不下去、中餐都吃最後一名......很奇怪的理由,飯從五月份上學第一天就開始吃了,怎麼會吃到七月份突然變難吃?想起客戶說的,這年紀的小小孩很愛交朋友,所以就問小羽在學校最喜歡誰?

小羽說了二個女生的名字,發現這二位同學都畢業了耶!
小羽的幼稚園是混班制,所以大、中、小班都在一起,這二位女同學是大班,小羽是小班,從五月到七月小羽升成中班,這二位女同學就畢業了變成小學生了。小羽最近還一直提到她們,說在放學時偶爾會看見她們。
小羽有一天還說,媽媽我做了一個夢,夢見我跟xxx結婚了!
好好笑哦!就是那二個女生的其中一個,看來小羽真的很喜歡她們。
只是,孩子,這就是人生。等你學會交朋友的工具,留電話、留E-mail,妳就不會這麼遺憾了。


當媽媽真的需要一點指引,最近才突然察覺到小羽在學校都憋大便。
追根究底的原因是,我沒教會小羽自己擦屁股,她也不想學,她說好髒會摸到大便,我妹說買濕紙巾給她學,真是好主意。
原來自己擦屁股這件事,也是如廁訓練的一環,從她開始坐馬桶時就要開始教,只是我不自覺的做太多,根本沒想過要教,還好上學了,讓我發現這件事。

媽媽放手,孩子就學得會,現在早上是小羽搖奶昔給我喝的。


在一次玩性大發的夜晚,我擠了一點蘆薈沐浴乳在浴缸裡,然後用蓮蓬頭轉成強力水柱沖,結果沖出一堆泡泡,讓小羽大玩泡泡浴。現在泡泡浴對小羽來說,是一種很好玩的遊戲,對我來說,是很有力的獎勵工具。
我們母女到現在還會一起洗澡耶!會不會開始不適合了呢?



前幾天和小羽在看Star Movie的電影,小羽很怪的是不喜歡廣告,小孩子不是都很喜歡看廣告嗎?(還是小羽習慣了我媽瘋狂轉台?)
我看電視不喜歡一直轉台,所以連廣告一起看,而電影開演的預告會在廣告中間出現二次,小羽一開始說電視怎麼騙人?說電影要開始了,又繼續廣告。我說它在提醒我們電影快開演了啊!
小羽過了一會突然說:「我知道了啦!它怕我們轉台!」
我有點驚訝小羽自己想到這個答案。
到底是小羽很聰明,還是我心裡對孩子的認知跟不上孩子的成長?
五歲的孩子可以做到什麼程度呢?看來要做點功課。

龍博士金字塔,是我們在誠品信義店試玩時,連天敬都很愛玩的益智遊戲。
在誠品買1680元,有看見露天拍賣的價格便宜很多。
有六本題庫,小羽第一冊己經玩到爛熟,我覺得對耐性、思考等訓練,很有幫助。
昨天颱風天,和小羽玩了一下午,從第一冊升級到第二冊,小羽解答的速度並不亞於我耶!只是耐性和挑戰性沒有我好,呵呵~我想起朋友說的,下一代比上一代聰明是很正常的,因為接觸環境的刺激,越來越早而且越來越多。



小羽在玩的過程中,還找到了自己的弱點,她說她最討厭排綠色這一個了!哈~
如果留白的部份有綠色這一枚,她就幾乎要直接放棄了。
好強和接受挑戰,現在對小羽來說,這二種心情還不是一個相輔相成的狀態。



昨天小羽還打電話跟小多和小多媽聊天,問小多媽要不要來玩金字塔?
我妹回答不會玩耶!
小羽說:「很簡單,我教你玩,如果真的排不出來就倒掉玩別題!」

說的也是,解不開的暫時先放著,去經歷別的事情後再回來看就簡單多了,小羽雖然討厭綠色這一個,但是最後第一冊還是全數解玩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