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義誠品的五樓兒童館,有一個專門教孩子做黏土的小舖,小羽因為兒童探索博物館的休館,就開始注意到其他小地方,發現了這個可以學做黏土的好地方。架子上面有很多成品,想要做那一個就拿起來看「幾點」?一點連教帶料是400元
小羽挑了這隻羊,老實說,我一開始覺得它〝太.複.雜〞!腦海裡還浮出一隻小羽做的〝歪七扭八羊〞!
念頭一轉,真的歪七扭八又如何?經驗嘛~不試怎麼知道?嘿嘿嘿~(乾笑)
忍住心裡的OS,選擇用行動先去相信她、相信教黏土的小老師,所以我擠出笑臉說:「好呀~就做這隻吧!」


後來我發現做黏土沒有想像中難耶!重點是小老師很會一個步驟、一個步驟的教,一隻羊就是點點滴滴的做起來的。
教小羽的老師叫「香噴噴老師」,小羽聽到老師名字竟然偷笑!我覺得這個名字滿可愛的呀~


原來做黏土需要很多道具,刷子、吸管、梳子、切刀...等等。
而且老師很會教,用很簡單的話就可以教會孩子變化手勢、揉、捏和操作器具。


結果!!!噹噹噹噹~
做出來的羊有八分像耶!真是太了不起了~給香噴噴老師和小羽最棒的掌聲鼓勵。
香噴噴老師說,小羊回家要休息三天才能陪妳玩哦!
我當下心裡想,真是會說話呀~如果是我,我會說,要放三天不要動它,讓它的樹脂膠乾掉!!(生活樂趣零分!)

小羽第一次做黏土,真的很棒耶!!

星期一小羽從學校拿回來的學習檔案。
裡面有小羽上課時的記錄,這也是我選擇這個學校的原因之一,有很詳細的記錄和照片。
原來小羽都在學這些呢!


花了幾個月的時間,從不太願意上學,到現在送到學校時,媽咪只剩下Kiss bye的功能。
老師在記錄本上寫著:「小羽己經適應得很好了,交到很多朋友。」
這個方向是我一位客戶思婷提醒我的,她是從美國研讀心理學回台,她說小朋友如果在學校有交到朋友,就會很喜歡去上學,注意小羽有沒有一直談到學校誰誰誰的事情。我就發現小羽七月份不想上學的原因,有可能是她的大班同學畢業了!變成小學生離開幼稚園,所以失去朋友就開始不願意上學。

跟老師討論這個方向,老師也開始幫小羽找新朋友,二個月下來,小羽上學的情況就大大改觀。
後來跟思婷聊天,聊到小羽在學校憋大便,她突然問我,那小羽自己會擦屁股嗎?
啊?!沒教過。我總是習慣幫她擦耶~這真是很大的忽略。
仔細回想,也記不得自己小時怎麼學會擦屁股的。哈~找理由。總之,在小羽滿五歲的同時,我努力的把這個基本技能給補上了。


小羽的學習記錄裡有一張畫。
主題是:看病時
很明顯的是看牙醫。


我想小羽這二年來,印象最深刻的看病經驗,就只有牙科了。
小羽畫自己手上拿的是鏡子,醫生總是讓她看自己的牙,幾次的兒童牙科經驗,並沒有讓小羽不喜歡看牙科。
所以我越來越相信專業,做任何事,都要找有經驗而且全心全意在這個方面下功夫的人。

2008年第四季小羽的成長
♥開始想要照顧人
♥開始會主動整理家裡的桌面、地板
♥開始會和我聊她的想法
♥開始會有夢想,想要一個自己的房間
♥開始會碎碎念和管東管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