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小妞明年要上小學了,開始要從開心、輕鬆〝真的來玩〞的幼稚園,變成〝玩真的〞國民小學。
所以升大班,螺絲就要開始慢慢栓緊,來適應不要遲到、規規距距的小學生活,教育環境是一個生態,盡我們所能給她最適合的選擇就可以了。在我的想法裡,上學是一種責任,稱之為國民教育就代表國家花錢來增進全民水平,如果因為個人喜好因素堅持不學,那就是全民的負擔。
上學和興趣無關,上學是一種責任,興趣是在科目中做的決定,如果什麼都不感興趣,那麼弄懂它就好,感興趣的去讀精它。

好嚴肅哦~不過我真的很在乎羊小妞的小學階段。
我希望她了解到,學習是為了讓自己將來能對自己負責任。



所以最近她又開始不想去上幼稚園,我就特地花時間去了解她背後的原因。
一開始她都會說〝我想跟妳在一起〞,如果我接著說〝那我陪你去上學〞就拆招了,她會開始急,改口說她不想去上學!

我就會開始跟她聊天,聊到昨天一部英文發音的Ben 10,她最喜歡看Ben 10卻看不懂了,她學會英文就可以看懂,或是學會中文就可以看字幕。聊到她很想跟媽媽一樣開車,但是要先考駕照,考駕照需要學會很多中文字。聊到我們都喜歡出國去玩,她將來也會自己到處去旅行,如果沒學會中文、英文就不能看要怎麼做飛機,如果沒學會數學,就不會算機票錢...等等,這些生活中,她要為自己學會的事務。

其實想這些事情,我算是絞盡腦汁了,如何讓一個孩子知道上學是一種必要的,對他的人生有幫助的。



羊小妞聽完這些必需做的事情,其實她都了解。
當她發現勢在必行時,真正的問題才願意說出來,她說:「我不喜歡〝工作〞。」
蒙氏的幼稚園,把學習教具的操作稱為工作,後來我問老師才知道羊小妞卡關,卡在銀行家的加、減運算。
但也不是不會做,而是速度變慢,老師說羊小妞性子急,做工作常常是火速完成的,現在開始有進階的工作內容時,她速度就變慢了,同時以前學一次就會,現在要多挑戰幾次才能學會,所以抗力就增加了。
羊小妞的個性真的和我很像耶~我也是沒耐心型的,那如果是我,給我什麼元素我會再挑戰下去?給我讚美和肯定,告訴我挑戰成功是很不容易的事,我就會提起企圖心再去挑戰。所以我用同樣的心態去和羊小妞聊,告訴羊小妞說,那個銀行家比較難,因為簡單的你都會了,所以開始做難的囉~難的你還學會做,那你真的就很利害了。要多做幾次才會的,都是算比較難的,大家都一樣做很多次才學會,你才做三次就會,很棒了耶~



終於了解什麼叫花時間在孩子身上,不是單指每天陪著她吃、陪著她睡、陪著她玩。
當孩子有障礙時,我們願意花這個時間在她身上,為她的障礙去抽絲剝繭的了解與處理。
花時間在孩子身上,應該指的就是對孩子的狀況有「耐心」。

我跟羊小妞的這種對話,每天早上長達一星期以上。
一關一關的過,羊小妞對上學的必要性接受了,對〝工作〞的難度也接受了,最後她才丟出她心裡最大的問題。
她說:「可是我多做幾次的話,工作做太慢會被老師處罰!」
我直覺反應是太扯了,這個也處罰?但是再冷靜一下,就覺得老師不可能這麼做。
於是再多問幾句,問羊小妞妳有被處罰過嗎?她說沒有。再問她有誰被處罰嗎?她說XXX同學昨天被處罰。
我再問,XXX為什麼被處罰?她說,XXX做工作做到吃飯了還沒做完,所以老師罰他一個人做完才能吃飯!
我又問,那XXX為什麼工作做不完?羊小妞說,因為XXX一直講話!
我跟羊小妞說:「哦~原來XXX是因為講話、不專心才被處罰的!你只要專心一點,做太慢老師是不會處罰你的哦!」
羊小妞好像安心多了,點點頭,我們就到學校去了。

到了學校,我把這件事情跟老師說,老師覺得很訝異,因為老師沒有表明是在處罰XXX的不專心,只是跟XXX說做完後,洗手來吃飯哦!但是羊小妞就認為XXX被處罰了,她很擔心她有一天也會被處罰。
我就再回想前一陣子,羊小妞因為吃飯吃太慢,變成最後一名的時候,她很介意她最後一個人被留下來吃飯。
她那時候一直要求我跟老師說,飯裝少一點、再少一點。
所以羊小妞應該對於一個人被限制行動,和大家不同步,這樣的狀態,覺得是被處罰的一種狀態。

這讓我想起她小時候,只要出現不守常規、吵架、爭玩具等情況時,我是不體罰的。
但是我會隔離她幾分鐘,請她可以守規則時,再回來一起玩。
所以她才會覺得XXX是被處罰吧!
跟老師溝通這點,由老師對羊小妞做說明,事情就迎刃而解了。

羊小妞對處罰的口味,是很清淡的。
讓我不用花太多力氣,就可以規範她的生活。
我也努力做到,了解她的想法、鼓勵多於責備。
知道為什麼要做而去做,效率會比較高的。
這是我自己的想法,因為我也是一個不願意無故受約束的人。

怎麼帶孩子?其實我沒有經驗的,我只有一個小孩,除了看書、看別人的經驗中去找答案之外。
也從自己的個性、想法和過程中,站在孩子的立場上,去思考孩子會有的正常想法和反應。
從客觀中去找到自己的主觀,有時候就有引導的方向。
或許對孩子來說,在很多地方是不是一個最好的引導者,這沒有答案,但是因為我想盡辨法而且花費耐心。
在媽媽這個角色上來說,以我的能力和生活環境中,我覺得我盡力做好媽媽的角色,對自己在這方面是很有信心的。

我是我女兒最好的媽媽,每一個媽媽都應該肯定自己才是。
自責永遠都不會讓事情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