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看見Alva在噗浪發這個座談會的消息,我飛快的去booking,然後很期待這天的到來,因為我一次要看見二個我所喜歡但是從來沒見過的作家-洪蘭與蔡穎卿,感謝Alva分享這個消息。


一開場,蔡穎卿就說,她從洪蘭老師身上看見她做的每一件事,目的都在盡社會責任。
把這些人文、論理、關懷和週遭的人做連結,教育本身就是一種社會責任。

洪蘭說,因為我們的未來在下一代身上,如果下一代垮了,我們退休生活也垮了。

我在台下聽,覺得很認同,這個講座是免費的,我想台下的每一位父母,也都在盡社會責任,在學習如何把下一代教好。洪蘭說,教好自己的孩子等於在幫助別人,幫助孩子未來的另一伴、上司、同事、朋友、下屬...等等。



昨天是一場很棒的座談會,尾聲還有Q&A,可以感覺到二個小時真的不夠用。
洪蘭特別提到小朋友看電視這件事,她說,曾經有個實驗測試七位小朋友看電視的反應,七個都一樣的反應。但是七位小朋友看書,會有七種不同的反應。看書和看電視最大的不同是創造力,看書是讓小朋友自己發揮想像力,而看電視則是接收導演的想像力。
我昨天有帶小羽去,她也聽見了,嘿嘿。



還有一個我覺得很棒的觀點,就是蔡穎卿老師說,不要付錢給孩子做家事、提升成績。
這是價值觀錯誤的連結,洪蘭問我們,如果孩子拿了考一百分的〝收入〞去買你不贊成的書或危險玩具時,你怎麼辨?因為我們己經把金錢運用的權利,透過利益交換給了孩子,家長就失去裁決與教育的立場。

這段話讓我自己確信一個價值觀,就是我給孩子的任何金錢,都是為了要幫助她生活或求學順利的費用。如果我給孩子金錢的支配權,也是要教會她如何適當的使用金錢。我很高興透過二位老師,讓我找到一個依循的方向。
孩子在未成年獨立之前,受的是父母的照顧,個人的自由發展還是應該要接受父母的規範。



其實我很了解自己性格上的控制慾,常常擔心自己在教養上,是不是在正確的軌道上。
但是從蔡穎卿老師的話語裡,我理出一個頭緒,當我們把教養的重心放在孩子需要學習什麼?而不是自己該怎麼教?那自然就跳脫了父母在人格上,自覺不完美的恐慌了。
每個人都不完美,所以人類才會群居。



昨天我抄了一些筆記,真的非常感謝主辨單位、蔡穎卿老師和洪蘭老師。
這些經驗的分享,大大的加強了我的內力。



和大家分享一點筆記內容,所留下來的不到全程的十分之一,希望大家下次可以自己去聽哦!

主題有三個:(一)教育的成本、(二)父母的憤怒、(三)誠懇

一、教育的成本,其實不是只有金錢而已,還有時間的成本、社會資源的成本。
※孩子的時間成本應該花在那裡?課後孩子花時間,辛苦的做超前教育,那白天在學校的八小時,在做什麼?
※每一個人四個腦葉的成熟順序和時間都不同,要適時教養。
※學習動機很重要,可以節省時間成本。洪蘭教授分享她剛帶兒子回台灣時,兒子拒學中文,她就巧思用金庸小說吸引兒子,先導讀給兒子聽,引發興趣後,就忙自己的事,把字典交給孩子邊查邊往下看劇情。

社會資源的成本。
※孩子干擾他人的受教權,這樣的孩子要從家庭探討起。洪蘭說,孩子都希望大家喜歡他,若不成就想辨法引起別人的反應和注意。
※獨生子不懂得分享。
※從生活中檢討,孩子不能做出任何超越年紀、超越綸理的事。
※要移交生活技能給孩子。
※孩子不尊敬你,是不會聽你的話。

二、憤怒
※因為工作壓力,父母懶得和孩子說話。
※在公共場所,孩子的突發狀況也會造成父母的壓力,而第一時間先對著孩子發怒。正確的處理方式,應該是先以關心他人為主,優先處理他人的損害,教育孩子人我關係上的應對進退,這就己經達成教育的目的了。

三、誠懇
※父母應該和孩子說真心話,別當情報員,抓到孩子的問題就貼標纖。例如,孩子早上裝病不想上學,不是想辨法刺探他是不是裝病,而是要了解他不想上學的真正原因,所以每天都要和孩子說說話、聊聊天,讓他在輕鬆的狀態下,把他的問題說出來。
※不要諷刺孩子。
※情感上有求於孩子或對孩子人格上的期望,都要誠心的告訴孩子。
※家庭就是一個港口,要讓孩子知道船開回家就能修復,而不是被責罵。

最後,蔡穎卿老師和洪蘭教授,做了最後的總結。
蔡穎卿提到團隊合作在家庭裡,夫妻之間都各做60%,這個家就會更好。
而願意多做一點的人,遇見任何人都可以愉快的合作。

洪蘭教授說,教會孩子做人做事的道理。
不要說老闆壞話、不要附和別人的抱怨會火上加油。

昨天是很棒的一天,跟大家分享。
鼓勵大家多參與這樣的座談會,這也是盡社會責任哦~

按這裡去看蔡穎卿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