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過得真快,距離上一次問小羽「怎樣才是媽媽愛妳」,己經事隔二年了耶!
最近有一次小小的衝突,每天早上我都會幫小羽綁頭髮,過去頭髮打結、梳痛了她,她會唉一下,我就會再輕一點,前幾天,她的反應是:「唉唷~很痛耶!」語氣中帶著不耐,抱怨的習慣很不好,己經不是第一次了,我應該制止她,我決定選擇不包容。

我忍不住惱怒,把梳子放下說:「你覺得梳痛了很不耐煩,那今天就不要綁了」,小羽才知道我生氣了。
在車上,我問她知道為什麼媽媽生氣嗎?她搖搖頭。
我說,是因為你在抱怨,梳頭髮有時候難免會痛,你說好痛,我就會注意,但是你用生氣的方式說好痛,那就是抱怨,妳覺得媽媽沒把事情做好。你對我生氣,我會覺得很難過,那就不要幫你梳頭了,因為有些事情,媽媽幫你做是想讓你開心、我也開心的。
所以那天小羽是披頭散髮的去上學,而且我知道她很在乎她的髮型,我覺得我在讓小羽知道抱怨的後果。

事後我自己檢討,自己動怒也是一個問題,抱怨小羽的抱怨。
雖然我可以察覺小羽的態度不對,但是要怎樣才能讓她明白呢?如果自己在動怒的情況下,和小羽說教,那只會讓小羽覺得這是媽媽的喜好而已。所以隔天我就跟小羽道歉說,對不起媽媽昨天不應該生氣,媽媽只是希望你學會要感謝身邊的人,我們每一個人都常在無形中接受別人的幫助,有義務讓身邊的人覺得幫助你是很幸福的事。

對於教孩子品格的事情,我還有好多功課哦!是不是我自己無形中也常常做抱怨的事呢?



炮轟過小羽後,除了道歉之外,有額外多花一點時間和小羽相處。
前天在睡覺之前,又問了小羽這個問題:「媽媽為你做什麼事情時,讓妳覺得媽媽很愛妳。」
小羽試探性的問我:「答案是不是讓我上學?」這小孩子太機靈,她在找標準答案。
我說:「不是問我,是你的感覺。」
小羽就開始說:陪我上學、說故事給我聽、帶我出去玩、幫我洗澡。
還有呢?
小羽想了想說,還有早上幫我準備刷牙的水。
對耶~她注意到了,最近天氣很冷,我早上都會在小羽的刷牙杯裡倒溫開水。
原來我們做的事情,就算是小小孩也會看在眼裡。



昨天我和小羽首度參加主日活動,小羽還跟著一起唱詩歌,她後來在大家禱告的時候,問我這是在做什麼?
我不加思索的回答,感恩還有許願,結果小羽就認真的閉起眼睛許願。
後來問她許什麼願,她都不告訴我,她說,如果說出來就不靈了。



昨天下午在星巴克等朋友的時候,和小羽二個人互相做手部的彩繪,她回家還捨不得洗掉。
到了晚上睡前,小羽問我,媽媽你今天許什麼願?你想不想知道我許什麼願?
小羽說她許願希望不要有大地震,她語帶哽咽的說:「上次看新聞,我到現在一直忘不掉。」
上次海地大地震的新聞,我和我媽、小羽同時看見的,我和我媽不知道這對小羽有什麼影響,還自顧自的討論傷亡、嘆息。小羽都聽進去了,難怪最近一有風吹草動的聲音,就會問我那是什麼?
俗話說,孩子是「聽一個影、生一個囝。」原來小朋友的感受會放大,下次還是注意一下。

不知道為什麼,小羽最近很在乎生離死別的事情,常常問我們可不可以不要老、也不要死。
好像很沒有安全感,而且有咬指甲的現象耶~
我想可能和我最近常兇巴巴地糾正她的行為有關,希望我可以更有耐心和包容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