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時間的感覺》
是不是小孩都一樣,不想睡覺。
小羽常常晚上想晚一點睡、早上想早一點起床,她現在每天叮嚀我要早一點叫她,我常常捨不得叫她,晚上九點半入睡、早上七點起床剛好。但是小羽說,她想要多一點在家裡的時間,她想六點就起床,於是我答應她會早一點叫她起床。

結果我真的叫她時,她不見得起得來還賴床,放棄叫她,她又說我都沒叫她,讓她睡這麼晚。
幾次之後,我把選擇權交給她自己,給她一個鬧鐘,然後說,自己按鬧鐘、自己決定要不要起床。
可愛的小羽,這二天鬧鐘一叫,她就從床上彈起來,反而不賴床了。



《假睫毛》

早上我們在家裡準備出門時,因為準備早餐只要五分鐘用果汁機打一打就好了,所以時間都還算充裕。
每天我跟小羽一人一杯奶昔,然後她奶昔配電視,我奶昔配化妝。
自從端午節時學會貼假睫毛後,我開始玩假睫毛時,小羽覺得很好奇,後來退燒了開始就懶的貼,假睫毛也用完了。
小羽有一天問我,媽媽你今天怎麼不貼假睫毛?我說,我用完了。
她就馬上站起來說:「我有,你等一下...」然後我瞪大眼睛看著她,不可置信。
她從她的百寶盒裡翻出一對假睫毛,原來,她把我用過的收集起來了。
難道她比我早知道,原來假睫毛是可以重覆使用的?



《人為什麼要長鼻子》
我們到現在還是常常母女共浴。不知道這樣算好還是不好??
有一天我在幫小羽洗頭時,我訓練她站著仰頭沖水,我常說像游泳一樣就對了。
沖完水,她擦乾臉後說:「媽媽我知道人為什麼要長鼻子了。」我:「為什麼?」
她說,這樣水從頭上淋下來時,因為有鼻子,所以水會自動往兩邊流,就不會往鼻孔流了,而且也因為有鼻子,所以鼻孔才會朝下,不會淋到雨。
哈哈,這個分析還滿有道理的。
小羽常常這樣的跟我說,她所自行理解的事情哦!
之前都聽過就算了,現在覺得記錄下來,將來她自己看會很有趣。



《背書》

學校的英文課,背的功課很多,學英文好像就是認真背句型、背單字,這是基本功。
而且每週都有口試,所以小羽每天都會花時間在背書,她真的背得很快、而且倒背如流,但是口試時都會出包,常常錯最簡單的,然後小羽就自圓其說:「我比較能學會難的,簡單的我都會忘記。」
感覺上跟我小時候念書的樣子很像,強記的能力很強,但是考完試就會還老師。
我覺得是粗心大意,但是也不想唸她,因為她十題對九題,己經很棒了。

如果她測驗出來後,落在前10%,那我將會決定放鬆一點,放她在一個有要求的環境裡,不是想要她當第一名。
我發現把焦點放在第一名的人,當站上第一名後就不再進步,把焦點定位在超越自我的人,勇於挑戰自我卻沒有得失心,和人相處融洽,反而綻放出迷人的光芒。這點我也正在學習,母女一起努力。



《老師的建議》
送上夏威夷12天的假單,老師回信說,她擔心這十幾天的功課會嚇死她,而且孩子們一切都還在適應當中,星期一收假上學時心情都不太好,她擔心孩子在還沒習慣學校生活之前,無法調適這種長假後的心情。
這個問題,我好好想想...



《親水公園騎腳踏車》
我們中秋節去宜蘭玩了一整天,一大早我們就直奔親水公園騎腳踏車。
這裡有很新的腳踏車可以租,親子車、淑女車、兒童專用車都有,二小時100~150元。
小羽差一點點就可以自己騎一台車了,希望她快一點自己騎,因為我不會騎親子車,這次還多虧我妹幫忙用親子車載小羽,然後我一個人騎車蛇行地跟在後頭。邊騎邊玩、邊休息、邊拍照。

騎一個多小時,是我們最認真的一次了。
小羽跟我有同樣的心得就是,屁股好痛。
看來騎腳踏車如果要專業,也要有一點裝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