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不是開喜婆婆,這是我家羊小妞的老師早上發過來的MMS簡訊,感謝老師的用心,這是我一大早收到最棒的消息。



關於羊小妞的記錄有越來越長的空窗,可能是因為孩子大了?還是因為自己順手了?當一切都變得理所當然時,記錄就明顯的變少了。另一個原因,我想也是因為羊小妞像個天使一樣的在我身邊成長,我常忍不住覺得,這個孩子像是來報恩似的,讓我沒煩沒腦的可以全心全意地去愛她。我們在生活上的契合、融洽,母女間感情上的黏度,可以互相依賴也可以各自獨立。我們相互關心、共同成長,慢慢地羊小妞也開始有能力、有意願的反過來照顧我,更明確的形容應該是變成了〝生活中的夥伴〞,我很珍惜這種感覺。

但是這種舒適的幸福感,顯少能有一個明確的感受來記錄,這次羊小妞首次參加夏令營,因為要離家三天才讓我驚覺到,我這個媽媽的角色又在不知不覺中,再度晉級了。其實是孩子升級了,所以我跟著升級。



羊小妞今年過完夏天,就完成了小學一年級的學業,在這個夏天,生理上的成績單是身高132公分、體重29公斤,恆齒長七顆。在心理上,她從開始準備當一個姐姐後,就在生活中開始主動協助我,是有樣學樣嗎?看見了爸爸和外婆對我的照顧方式,羊小妞現在會主動幫我提重物,若是知道我想要做什麼,不用說,轉身就見她接下去端杯子、遞衛生紙的。
羊小妞己經不是一個僅受我照顧的孩子了,她開始和我互動了。雖然我並不打算將她定位,訓練成一個可以幫忙帶小孩的姐姐,但是她卻己經開始主動幫忙了,我無所求,她卻有所為,我深深的知道那是因為愛。
我感謝神給我一個這樣的孩子,她是來報恩的。



在學業上,小學一年級的羊小妞,在去年十一月自行決定要學鋼琴,我給她三個月的時間,三個月之內可以說是不適合,三個月之後就要堅持下去。羊小妞竟然握起拳頭,告訴我:「媽咪,我會苦練!」
果然在這幾個月的時間裡,每天放學練琴都自動自發,也見她樂在其中,從不間斷,後來我也開始跟同一個老師學了。自己學琴後,才發現能聽見羊小妞特別之處,孩子果然是學得快,她也真的有天份。



一年級的學業要結束了,學校發來通知單,有三天兩夜的夏令營可以參加。
我問羊小妞要不要參加?她說要,我就幫她報名,後來又反悔,我問她為什麼?她說班上好像都沒人要參加耶?我說,妳有問過老師嗎?羊小妞說沒有,我就建議她去問問有誰要參加夏令營,再來決定要不要參加。

後來她開心的決定要去夏令營,卻換成我在猶豫了,因為離家三天,羊小妞真的一切都能自理嗎?我知道班導師也會跟著一起去之後,就決定霍出去了,因為我也很想知道羊小妞在這三天會發生什麼事?

想不到,我開始因為這件事情,去訓練她自己洗澡、洗頭,不然我還真的沒想過這方面應該要放手了。那長長的頭髮要洗起來,真的滿吃力的,曾經跟羊小妞討論剪短,她一開始說好,又反悔說剪一點點就好,我猜她是想起了阿公喜歡她長髮。我開玩笑的問她,不會洗頭怎麼辨?羊小妞笑著說,你前一天幫我洗乾淨,然後我去夏令營二天都不要洗!我的天呀~好吧~就算發臭也不過三天!不是沒洗就是洗不乾淨而已,沒什麼大不了的,人生嘛~(乾笑)

時間一天一天逼近,羊小妞每天都在算日子,她自己好像也有壓力,有時候會邊笑邊尖叫、在床上跳來跳去的說不想去了,看得出來她是期待又怕受傷害,小鳥要學飛的第一關,就是克服恐懼、勇敢地去擁抱風的自由。出發的前一晚她勾著我的脖子睡了,早上送她去集合時,把手機交給她,約定每天晚上都要打電話給我報平安哦!

昨天第一天晚上,我忍不住在六點半時就打去給她,結果竟然響了幾聲就斷線了,忍不住擔心了起來。一個小時後,接到老師的電話,說羊小妞要報平安,簡短交談幾句,想說的、想問的都不好意思了起來,不好意思佔用了老師的電話,但也頓時安心不少,原來PHS在宜蘭是不通的。

雖然接到羊小妞的電話,仍然想著她晚上睡得好嗎?洗澡有沒有問題?開心嗎?
早上意外的收到班導師傳來的簡訊,是幾張羊小妞的照片,真感謝老師的用心,看羊小妞開心的笑臉,參加這次外宿三天兩夜的活動很值得、很值得。

她成長了,我也成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