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羊小妞小二第一次月考的考卷發回來了!
國文95.5分,錯一題ㄥ、ㄣ不分扣1.5分,倒還可以接受,另一題扣3分是因為空白沒寫!
我這時候己經微怒了。
數學80分!啥?怎麼回事?前一天還練習到所有題型都寫對才睡的耶!
80分沒有很高,全班只有28人,有18人是90分以上,考80幾乎是吊車尾。
再看答錯的題目內容,一個擦子8公分,3個擦子排成一直線是幾公分?答案寫成8+3=11...(爆青筋)
其他答錯的題目,在前一天都有練習過,也都有答對耶!
整個就是答題時,不求慎解的狀態,沒有看清楚題目在問什麼!

我超怒!把機關槍搬出來掃射!
問她為什麼考這麼差?她說:「因為我上課不專心!」
一時之間我還有一點楞住,想不到她這麼誠實不諱言的說出了重點,明知故犯讓我覺得她對學業一點都不在乎。
罵她一頓,我也不知道可以怎麼做,羊小妞就上床睡覺了!
結果睡到半夜,羊小妞做惡夢,兩手在空中揮舞、哭鬧,一摸到她就發現她發燒了。



早上打電話跟老師請假時,跟老師聊了一下,老師也說她脾氣很好、人緣很好,就是上課愛講話,有時候會在課堂中試圖跟同學講話,這時就會處罰她,罵她她也只是笑笑的受罰,整體上對學習沒有什麼企圖心。
我請完假倒回床上時,忍不住想,羊小妞真的有很好的個性、很多優點,撇開學業不談,是個好孩子了。
是不是我就包容她在學業上的問題算了?不苛求、多鼓勵。
但是想想又不甘心,她又不是學不會,她是學習態度有問題!說穿了,羊小妞不認為學習對她的生活來說有什麼重要性。
當我們對於一件事情不重視時,態度自然有可有無。
這要怎麼溝通或培養呢??想想真是沮喪。



上午十點多,羊小妞喝完奶昔、蘆薈汁後退燒了,繼續讓她休息。
我在網路上漫遊著,光是自己悶頭想,心裡也沒有答案,或許網路上會有什麼資訊,或許再買些教養書來看看。
第一時間內想到的是蔡穎卿的blog,好久沒去了,去看看她最近發生了什麼事呢?
我有好幾本她的書,但是我特別在她blog的文章分類上,看見媽媽是最初的老師、寫給孩子的工作日記這二本書的分類,突然之間我好像了解到些什麼?



我反觀,在羊小妞過去七年的生活當中,我希望她快樂、自信、勇於嚐試、與人關係良好、對人有愛和信任感。所以我不但去理解她在這方面的想法,也努力從這個方向去與她相處,確實花了長長的時間和心力在培養。
但是關於求學,我並沒有建立好關於求學的基礎,更別說是以身作則的示範了。
我在認真工作時,羊小妞並沒有看見,我在讀書、學習時,也並沒有刻意和羊小妞一起進行,甚至沒有討論過我個人的作法和習慣。所以羊小妞學習的態度不好,是我沒花時間去理解她的想法和引導、示範。



我想起了昨天問羊小妞的一句話:「你到底有沒有想把這些功課學會啊?」
羊小妞淌著淚說:「有啊!」
我再追加一記:「那為什麼上課要不專心呢?我可以怎麼幫你呢?」
羊小妞邊擦眼淚邊說:「我也不知道...」
不知道三個字真讓人無力,在昨晚的當下,不知道這三個字也正是我的心聲啊!

但是一夜之隔冷靜下來後,仔細想想,誰不想要變得更好?這是天性。
為什麼不專心、為什麼不行、為什麼不好的理由是何其多?何必去研究和探討呢?
羊小妞說她想把功課學會,何不就相信她呢?
接下來,決定把心力花在學習方式與心態的培養上。

以相信她想做好的前提下:
或許分享我的經驗給她,或許和她一起討論可以怎麼做?

先相信她是這樣的孩子,才能教她成為這樣的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