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漲奶的生理時鐘比鬧鐘更早、更有效的叫我起床,六點半起床陪羊小妞渡過上學前的早晨時光,七點半爸比帶羊小妞出門上學去,我就開始酪農的新生活。

今天早上八點半收成的量是75西西,開心的是兩邊已經開始平衡了哦!
朋友介紹我參加一個Facebook的社團-母奶娃娃考考你,幫了我很大的忙。
但是因為Facebook的資訊透過搜尋是搜尋不到的,所以我在這裡整理一下過程和心得,讓日後有同樣問題的媽咪們,可以借由我這篇文章,得到一點解答,這是別人協助我,我去執行的結果,希望可以幫助到下一個像我當時一樣著急的母奶媽媽。


這一次生產,我感覺自己比較耳清目明一些,可能多了從容與快樂,自信、不著急的情況下,比較能真正的去察覺些什麼,同時對於別人給的建議,也比較能開放的去嚐試和實驗,邊試邊體會自己的狀況很重要,千萬不要偏執,偏執就容易自討苦吃。
我發現很多人都適用的方法,不見得適合每一個人,人體是有很多意料之外的,所以不要迷信最有效的方式,要尋找適合自己的方式,能解決自身狀況的方式才是最有效的方式
得到這個心得之後,我就約略可以理解我第一胎餵母奶失敗的原因,抱著認定的金科玉律猛撞只會頭破血流。

《關於乳房的熱敷與按摩》
從醫院牆上的衛教資訊、書上、網路上,都可以看見標準的乳房按摩方式。
首先要先熱敷,兩邊各熱敷十五分鐘,才能開始按摩。
按摩時,大部份是由外向乳暈推送,先用手掌大範圍的按摩,再用食指和中指都環繞式按摩,由外向內的方向邊環繞式指按,邊向乳暈靠近、推送。
這個方式沒有錯,但是只適合一開始產婦要刺激奶量的狀況。

我一開始用這個方式按摩,乳房就開始腫大,偶而有小硬塊,揉一下就會消失,但是奶量仍然吸不出來,我以為是按摩得不夠勤快,所以照三餐的持續熱敷和按摩,到最後乳房又腫、又熱、皮膚又癢,而且雙邊的腋下出現密集的硬塊,光是去摸腋下的腫塊就痛到爆炸,還是擠不出母乳時,就覺得非常不妙應該要求救了。

第一篇的酪農日記有提到,Alva及時叫我熱敷改冷敷,腋下的硬塊應該是乳汁不出,己經回堵到副乳去了。
Alva的建議讓我右邊開始通順,用手動擠乳器可以擠出乳注,每次擠奶量也都有高達50西西左右。
所以我開始了解冷敷和熱敷的差別,如果是一開始沒有奶,乳房也不腫不熱,那需要刺激母乳的產生,就用熱敷。如果乳房己經腫脹而且皮膚發紅、發熱,仍然擠不出母乳,那就需要冷敷,因為這表示己經有母奶產生,只是乳腺不通,過度熱敷會讓乳腺膨脹,通道反而變得更小,就更不容易擠出來了。

《關於乳房的硬塊》
冷敷解決了我右奶的問題,但是左奶卻不為所動,仍然堅持保有它又腫、又大、又重、又熱的樣子,而且不產奶。我試著在母奶娃娃考考你中去尋找答案,結果在一位和我有相同情況的媽媽身上,找到答案。
我之前接收到的資訊,就是對於硬塊不要客氣,忍痛搓死它就對了!
右邊因為通順所以沒有什麼硬塊,左邊乳房的硬塊我都死命的搓它,邊搓邊罵也想完成任務,但是搓散了硬塊卻仍然擠不出乳汁,實在很不懂它到底要什麼?左思右想,只剩下腋下的硬塊還沒痛下心去對付它了。。。試著捏一下腋下的硬塊看看,眼淚馬上飆出來~>_<

我忍不住想,右邊腋下也有硬塊啊!但是右邊乳汁己經通了耶!應該不是腋下的問題吧?
後來在母奶娃娃考考你社團中,有一位媽媽告訴我,硬塊先不要理它了,從乳暈四週開始輕輕的按摩、輕壓,乳頭出現乳汁就擠一下,這樣從乳暈向外慢慢循環輕壓、擠奶,一點一點往外通出去。結果我一試,就開始可以擠出母乳來了,昨天試了二次,到今天早上就有乳注出現了!太棒了~

原來左乳需要溫柔對它啊!!
然後我就發現我的左乳從原本又腫又硬,慢慢從乳暈處的四週開始軟化,然後範圍越來越大,到今天早上擠完奶,己經呈現軟軟的可愛模樣了!(噗)
得到這個啟發後,我開始在擠完奶後,把手臂抬高,然後輕拍腋窩下方的地方,讓擠在腋下的乳汁流下來,要輕拍哦!甚至是由上往下順摸也可以,輕拍、順摸二分鐘後,再擠奶,還會擠出一點乳汁哦!
然後你就會發現,腋下的腫塊,慢慢的變軟、變小了!

怕痛的媽咪,千萬不要硬踫硬,否則疼痛感帶來心理上的排斥,反而不利母乳的產生。
還是老話一句,要快樂、舒服!

這裡有通乳的正確示範哦!正確通乳是不會痛的。
http://willow1992.pixnet.net/album/video/16076108



這是星期六、星期日到今天早上的儲奶量。
我要出門去帶baby回家了,祝我母乳之路順利、大發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