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兩個孩子的差別,在於知道「以為自己準備好了」和「真的準備好了」的差別。
由於八年前生羊小妞的經驗,早就請我老公拿著相機在門口等著。
兔小弟一抓出來找爸爸時,記得快手搶拍一張兔小弟第一次和大家見面的照片。


我生完看到這兩張照片,第一個反應是:「怎麼這麼醜!」應該不會有人硬要說好可愛吧?
莫大娘聽我尖叫說他好醜,馬上駁斥我:「醫生說他吃到一點羊水,他當時正在吐羊水啦!什麼醜~」


還好,兔小弟就像剛出生的鶵鳥一樣,羽毛一乾就露出美麗的外衣。
兔小弟以37週又4天的時間,誕生到這個世界上時才2620公克,真是一隻迷你兔。


兔小弟七天後出院帶回家,當時的體重是2660公克、身長48公分、頭圍33公分。
一個月帶下來發現Jaron有一個怪招,就是母奶大於一切。
怎麼說呢?我習慣在餵奶前檢查尿布,剛喝完奶的Jaron又哭,自然沒想到是尿布的問題,以為沒喝夠,又讓他吸,結果他含著不吸,或是含著淺淺的吸兩下,擺明了是吃飽了。吃飽了就好了,還含著是在剔牙嗎?但是一拔下來他又哭!反覆幾次後,發現原來是尿布濕了,如果大便了會更早發現。
後來就發現Jaron只要有奶吃,一屁股大便也可以忍耐。


回家拚母奶趕進度,十天後看起來就有點圓嘟嘟的樣子了。
兒童手冊上滿一個月的健康檢查紀錄,第一行寫著早產兒請用矯正年齡,我去查了一下,好像超過2500公克以上的baby就不需要用矯正年齡了。醫生說生出來養比較快,我相信兔小弟會迎頭趕上成長進度的。


兔小弟Jaron在坐月子期間,沒有帶來什麼難題。
除了我猛擔心奶量不足之外,兔小弟幾乎是吃飽睡、睡飽吃。
個性急了點,一醒就大哭討奶,就算時間到了是被我叫醒的,也是眼睛一睜開,三秒內大叫~我要吃奶、要吃奶。
滿月後更靈活了,不但討奶還伸手抓奶,小人的指甲如飛刀啊~不小心被抓到都會想流淚。


這麼小的baby又是母奶寶寶,實在很難不特別觀注他,因為他的世界就只有我而已。
盡量不要忽略羊小妞,但還是忽略了,至少睡前的相擁入眠己經被兔小弟取代了。
很難想像如果這時候羊小妞才二、三歲,我又這麼在乎這些細節,那怎麼辨?上天或許早就知道了。


這時候的寶寶會作夢嗎?夢見什麼呢?常常看見Jaron邊睡邊笑。
有模有樣的養了一個月,Jaron的體重來到3800公克,帶回家後增加了1140公克。
百歲育兒法的丹瑪醫師說前十二週的baby每天會增加28公克的體重哦!
如果從11/7的2660公克開始計算,應該增加23天X28公克=644公克,Jaron正在超進度。


本來看起來臉很大片的Jaron,戴上帽子後,臉整個變小了耶!
從剛出生時,每次和Jaron四目相接,都覺得Jaron的視線沒有焦點,滿月後突然出現被他真正看見了的感覺。
距離近的時候,還會出現鬥雞眼XD


坐月子期間,他不是趴在我胸口就是趴在我媽胸口,除了媽媽的奶睡之外,另一個可以搞定的就是外婆的心跳聲。


升格當姐姐的羊小妞,表面上退化,事實上,己經開始向另一種獨立的階段成長。
坐月子期間,羊小妞就從聽不見鬧鐘聲,變成聽得見鬧鐘聲了~


Jaron來報到一個月,有些事情沒有我想像中簡單,有些事情又比我想像中簡單。
或許孩子就是個驚喜,帶我不斷的走向從來不曾走過的風景,即便是第二個孩子,依然還是不同。

隔八年才生老二,所以莫莫仍舊抓著書想照著養,偶而出現和書不一樣的結果時,會忍不住去扛了〝失敗〞這塊石碑。
但是,冷靜想想,書是來幫助我們更幸福的,不是要來陷我們於地獄的。
如果我沒有書上面的問題,就不用硬是要有書上面的結果。

就拿訓練孩子獨睡來說好了,放手一博讓他哭,結果Jaron可以撐一小時,哇咧~我輸了。
覺得沮喪的時候,突然問自己為什麼要訓練他獨睡?我明明是一個很愛陪睡的媽媽。

於是決定把書上的獨睡章節跳過,從此我換個態度來看待教養書。
回到我一直信奉的真理「這個世界沒有對、錯,只能想不想要的結果」,於是書裡覺得好用的拿來用,覺得很難執行,後果又是可以接受的部份就跳過。

打定主意,就不會再繞圈圈的卡關了,大部份會卡關的原因,或許都是因為不太想執行?
對我來說,應該是執行有難度,卻沒有與難度相衡的結果來支持,所以就卡關了。
不然,媽媽都是天下無敵,那會輕易被難倒。

Jaron人生的第一個月,雖然挑戰但漸入佳境,未來還請多多指教。
感謝身邊同樣一起奮戰中的媽咪們,所提供的資訊和支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