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有看過百歲醫師的書,知道副食品開跑前要有測試期,但是因為我實在對兔寶太有信心了,所以一開始副食品餵得非常隨性,結果當然也亂七八糟...滿四個月時,餵得不順利所以再度回到全母乳,醫師建議滿六個月再開始餵副食品。

現在開始二度餵副食品,狀況就非常好了,所以特別想記錄這些經驗,有些問題是當下不知道,事後才回想起來關鍵的,現在分享給大家。

Jaron在今年二月初,他剛滿三個月時,眉心開始出現一點點乾乾的皮屑,我以為在掉胎脂,因為他一出生到現在都沒有看見胎脂。但是這個胎脂時多、時少,甚至不見後又出現,我因為對〝全母奶〞太有信心,再加上我餵母奶期間有喝營養奶昔,baby的適應力應該很強才對。之前的Jaron是皮膚光滑可鑑,所以我也沒特別注意,後來才知道這時候其實己經是有一點點過敏的情況發生。

事後檢討才回想到,雖然滿四個月前是全母奶,但是當時我吃了很多花生,我平常不會吃花生,因為我很容易脹氣,但是我又很喜歡吃花生,二月份時,我媽買了一些水煮花生,我老公也買了一瓶炒花生米回來,我看了嘴饞,吃了不少。

一直到滿四個月之前,都是眉心一點點乾屑,看起來是會癢,因為Jaron會去抓。


滿四個月了,辨了一個很開心的收涎禮,百歲醫師說流口水的baby就可以開始吃副食品了,所以我也開始解禁讓他沾沾新鮮。但是三月份工作上爆忙,出國二趟沒有心思很認真的去辨理他的副食品接觸計畫,常常很隨性的給他亂吃。


接著三月九日就全家搭飛機去香港玩了,開始流口水的Jaron,己經對我們放進嘴巴裡的食物產生興趣,常常露出很想吃的樣子。當父母的弱點就是感情用事,如果拒絕不了孩子,就可能會犧牲孩子。所以我們就讓他吃西瓜。。。

在餐廳吃飯時,如果Jaron在吵,就把餐包撕一點點給他吃。
現在回想起來,真是亂來,那個餐包還是全麥麵包呢!
在香港時,Jaron本來眉心的乾屑擴大到整個額頭,整張臉開始乾乾、紅紅的,我當時還以為是飯店裡的冷氣太乾所致。


所以3/12剛從香港回來時,Jaron的臉因為癢所以抓痕很多,我也因為太相信我的孩子很強壯,所以不覺得是跟亂吃過敏有關。


接著3/20我要飛去美國了,算一算母奶庫存接近四千西西,可能會不夠,所以想就用副食品來填補不足。
然後我去美國期間,Jaron由我媽照顧,為了避免我媽還要煮副食品,所以我直接採用米精,我想米精只是白米去加工的食品,應該很單純。所以我用米精+營養奶昔粉來餵他。
所以出發前一週,開始在餵母奶後給他吃米精+奶昔,我當時有發現,額頭有出現一些疹子,但是仍然以為是去香港時的問題,還沒恢復而已。


當然,媽媽宣佈可以全面開吃時,大家就開始餵他了。我妹還特別去買了米餅,羊小妞第一片米餅也是阿姨買的,可惜Jaron不捧場,可能米餅口感奇怪,他一吃到米餅就露出恐懼的表情!從此米餅就被打入冷宮!


三月二十日,我出發去美國的早晨,Jaron的額頭仍然花花的。

我在美國期間就交待我媽,每四個小時餵100cc母奶,吃完母奶後餵食一湯匙的米精粉。


等我三月二十六時,從回來時Jaron整張臉都花了,而且聽我媽說中間還有輕微發燒。上面這張照片,還是我回來後又恢復到全母奶三天,己經好轉很多的樣子。我一從美國回來自己也病倒了,所以沒有拍照,不然兩頰真的整片都是紅的,一塊一塊紅紅的邊緣還有花邊,這時候我就開始懷疑是過敏了。

所以我三月二十九日就帶他去看醫生了,醫生說是過敏性濕疹,請我滿六個月後再餵副食品,先以全母奶為主。
醫生給我一張忌食清單,內容大約是:牛奶、黃豆、花生、蛋和魚、核果類、甲殼類海鮮(如蝦蟹),並且開外用藥給我擦。
我才開始醒覺之前二月份,他開始眉心出現乾屑時,我吃了很多花生。

回家一看,那瓶米精我是買到胚芽米精!而且吃起來很甜,仔細一看添加了果糖,和我印象中單純無味的米粉不同。


我從3/27開始又恢復全母奶,外用藥含類固醇,所以我打算最後真的沒有好轉才擦,但是自己小心飲食,早餐和點心只喝營養奶昔,飯菜正常並且避開蛋和花生。
Jaron在幾天後,臉上的紅腫花疹就消失得差不多了。
 
 

到了四月十二月,臉就恢復光滑了。


然後在四月中旬開始,發現Jaron的臉開始變白耶!


臉變得又白又嫩,接著手也開始變白,洗澡時,身體也變白。
就出現上半身是白白的,然後大腿就沒那麼白,到五月初,大腿也開始變白。
真妙,由上白下來嗎?

五月一日開始,Jaron滿6個月了,這次我很小心的測試副食品的接受度。
先試吃十倍粥三天,沒有過敏反應後,再泡兒童奶昔給他喝三天,都沒有過敏反應後,再把兩樣加在一起。

十倍粥
營養成份:熱量353大卡
脂肪:0.6克
蛋白質:7.0克
醣類:77.7克
材料:白米1杯、水10杯

做法:
(一)將米洗乾淨,加入十杯水,浸泡三十分鐘。
(二)將浸泡後的米連同水一起煮沸,要邊煮邊攪動,改小火熬煮四十分鐘後,熄火再悶五分鐘後至糊狀即可食用。

我有買一個babycook,煮好後可以直接打成糊狀,到時候再分享開箱文。

兒童奶昔調法
每100cc + 1中匙的兒童奶昔營養粉

目前為止,測試到營養奶昔第一天哦!
五月中媽咪又要出國了,到時候就是母奶、十倍粥和營養奶昔,來豐富你的飲食生活,營養又健康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