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小弟滿一歲了,莫莫覺得帶小孩就是做很多值得紀念的事情,好讓他將來長大有自己的故事可以說。
哈哈~是自己想要累積回憶啦!這是媽媽的寶藏耶!
所以在今天早上兔小弟正式滿一歲時,我們就準備了一些物品來幫他辦抓週活動!

關於抓週這個禮俗。
古人一生下來就測八字,週歲時的抓週,只是看看當初測的八字準不準。
抓週物品樣數是6的倍數,取六六大順的吉祥意思。中年人世代的抓週是12樣,現在代辦抓週業者,則提供多至18樣,甚至更多。
照台灣風俗,寶寶抓週時,寶寶的祖父母和外祖父母要送上紅色和粉紅色的麵龜,讓小朋友踩在麵龜上,稱之為「摃龜」,是盼望孩子走路不再跌倒。

抓週的物品也會隨時代進展而不同。
在農業社會,抓週的物品有菜刀、剪刀、算盤、官印、豬肉、泥土。但是現代父母開始覺得,刀剪是尖銳物,且廚師、裁縫、農夫等行業,可能也不是父母心目中理想的職業。
所以現代父母就可以自由變化啦!

20121101-01
以上是莫莫為兔小弟準備的抓週物品,莫莫心中的寓意是:
一、工程尺:有建築師、設計師
二、筆:作家、藝術家、教育家
三、鑽石:珠寶商、珠寶設計師
四、相機:攝影大師、旅行家、環境動物學家
五、手機:企業家
六、針筒和耳溫槍:醫師
七、賀寶芙胸章:繼承家業成為總裁組
八、籃球:NBA明星球員
九、足球:世界足球先生
十、計算機:我沒有要他當血尿會計師~我希望他數錢數到手抽筋!成立慈善基金會~
十一、雞腿:有福氣、而且它是棒棒腿~希望兔小弟的未來,一級棒!
十二、饅頭:員外如果選饅頭,將來一定是到處賑災的大善人~

20121101-02 
我的老公雞先生,過去個性務實,這種遊戲向來沒有什麼興趣參與。
結果今天一直在準備的人,反而是他,而且由這位父親大人親手帶兒子抓週,你們看兔小弟笑得很開心耶!
我老公從六月退出職場到現在,越來越有返老還童的趨勢,童心和幽默感也越來越好了。
或許因為他現在能帶兒子一起走過童年,因此讓他自己童年的不愉快,得到一個釋放和治癒的機會。
孩子都是父母的天使。

20121101-03

20121101-04
兔小弟很可愛哦~剛開始抓耳溫槍、又抓針筒,我們就在幻想:「哇~要當醫生嗎?」
但是後來都拿耳溫槍、針筒去戳那隻雞腿,我們就改口說:「咦?難道是獸醫?」
最後發現雞腿好香,就開始想辦法要啃那隻雞腿了~哈哈哈

20121101-05
雞腿很滑,又有點重,兔小弟抓半天,只能倒著啃雞腿!仍然吃到啾啾叫~

20121101-06 
雞腿收起來後,他有試著抓其他東西玩看看,抓到相機看一看,皺眉!
再抓起鑽石看一看,丟掉,莫莫大叫:「沒眼光!竟然把鑽石丟掉!」
這當然是大人的價值觀,孩子喜歡玩什麼就抓什麼~

哈哈,莫莫覺得抓什麼都不重要,莫莫希望孩子可以找到他們自己的夢想,成為一個夢想實踐者^^

以下是抓週的錄影記錄哦~
跟Jaron一起玩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抓週 滿週歲
    全站熱搜

    莫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