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兔小弟剛出生時,莫莫還在驚喜二個孩子一模一樣,養一年後為兔小弟慶生時,翻開羊小妞之前滿週歲的照片,發現整個完全不同。
這裡有兔小弟週歲生日網誌 http://noreen.pixnet.net/blog/post/31327437
於是莫莫開始回頭去找以前的照片,想知道剛出生時一模一樣的孩子,怎麼會在一歲時,長成二個樣子?

20111206-01 
上面這張照片是不是一模一樣?如果沒有特別註記,莫莫甚至會認不出來那一張是誰的!

20111206-02
不單靠一張照片說明兩個孩子有多相似,後面幾個月的照片也都比對得出來神似的地方。

20111206-03
人家台語說嬰兒發音為「紅囝仔」,真是有道理,baby的皮膚都紅紅的呢!
這張照片都是出生滿一個月左右的照片,在喝的二瓶都是母奶,顏色有差耶!
回想以前羊小妞出生時,在衝母奶奶量時並不懂找〝教練〞指導,花四萬五買的坐月子餐也都吃不下,也不懂得要多喝水。
母奶量少不說,羊小妞還錯誤吸允,搞得每次親餵都像被雷擊一樣!
餵一個月後,羊小妞被醫生判定營養不良,然後我們就去買配方奶了!

在八年後,身邊資源變多了,有好朋友教我怎麼餵母奶,告訴我衝奶量要怎麼做,剛開始量少是正常的,給我信心加持;再加上有好的營養補充品來增量營養素,不用亂吃東西,兔小弟就可以餵到七個月大,他自動離乳,然後開始喝植物奶~

做任何事情,有人當前導,很容易起步,也是渡過黑暗期的關鍵!

20121115-01 
這時候大約五個月大,都是一副胖嘟嘟的樣子,羊小妞和兔小弟仍然很相像!

20121115-02 
羊小妞現在是一副樂天派,天天都很開心,莫莫一直以為她就是一直很easy的個性,翻以前的記錄才知道羊小妞以前眼神也很殺耶!噗~

20121115-03 
羊小妞是11月11日出生,兔小弟是11月1日出生,很容易找出同時期的照片。

20121115-04
滿一歲之前,成長都是迅速的,看照片還是長得很相似,但是後來二個孩子開始出現分水嶺了~~~

20121115-05 
莫莫永遠記得,羊小妞穿這件粉紅色洋裝,抱到門口準備出門時,鄰居竟然還說:「這個弟弟好可愛耶!」
當時心裡整個OS:「是你眼睛有問題?還是你覺得我這個媽媽喜歡幫小孩男扮女裝?」

20121115-06 
左邊羊小妞:配方奶一天四次,每次150cc,副食品照三餐餵。
右邊兔小弟:植物奶一天五次,每次180cc,副食品照三餐餵。

20121115-07 
看日期,這二張照片是都剛好滿八個月又20天哦!

20121115-08
羊小妞很早就長牙,兔小弟是在滿一歲時,才突然上下各冒二顆出來!

20121115-09 
小孩的成長大部份都是長胖再抽高,一直這樣做小循環,每隔幾天就可以很明顯的看見不一樣的地方。
兩個孩子都會這樣,但是羊小妞比較特別的是,常常在長胖時,臉都特別腫,會腫得好像朝鮮民族!

20121115-10 
回頭去找羊小妞每年、每年的照片時,才發現每年一次的生日照片,其實很具紀念性耶!

20121115-11
兩個孩子都有這種照片的原因,是因為他們的阿姨是同一個人!!!

20121115-12
相較之下,喝配方奶的羊小妞壯得跟牛一樣~
目前兔小弟一歲了,之後還會有什麼發展呢?養一個孩子是成長,養第二個孩子就是在驗收和檢視了!
奇妙的是每個孩子就算相似,也都有微妙的相異之處,記錄是珍貴的。
回頭去看才知道很多事情都經歷過,只是忘記了!

20121115-13
滿一歲之後的羊小妞,記憶中,常常在一天剛起床時,有時覺得她五官清明很可愛,有時候覺得她臉怎麼腫腫的?
現在回想起來,應該也是莫莫當時並不懂什麼叫營養,以為多吃就會有營養,飲食不定的原因吧!

20121115-14
小baby胖胖的都很可愛,但是現在羊小妞九歲了,食量很大,莫莫每天都在提醒她要常常去量體重!

20121115-15
羊小妞以前的小名叫胖妞,而且皮膚不白!莫莫很擔心長大還是這樣,所以要一直努力培養她樂天的個性,哈哈!

20121115-16
那時候莫莫還是一個很愛吃便利店零食和飲料的人,所以羊小妞其實很小就開始學我吃零食、喝飲料。
羊小妞常常被蚊子咬,從小就是一咬到就毒性反應,腫得滿臉包,蚊子還特別愛咬她!

20121115-17 
一直到這個時候,羊小妞二歲半之前,都仍然在喝配方奶當作營養補充品。
後來會開始讓羊小妞喝植物奶的原因,是來自於我妹妹的主動詢問奶昔,莫莫很好奇她為什麼詢問?原來是我媽在喝時,帥小多在旁邊一直吵著要喝,一口、二口的陪外婆喝奶昔之下,竟然也讓我妹發現帥小多感冒次數減少的轉變。
帥小多當時胃口不好,每個月要感冒二次,後來胃口變好,感冒次數減少,所以我妹才來詢問我。
我聽完我妹兒子的故事,回家開始想盡辦法讓羊小妞從配方奶變成植物奶!

20121115-18
這時候莫莫也比較有營養觀念了,加工食品和零食量開始減少,營養補充也開始以植物奶為主!
羊小妞本來從出生後的身高成長曲線一直很好,只是比較不一樣的地方是,在三歲後,一般都會因為對食物的注意力轉移,而成長速度減緩,羊小妞則是完全沒有減緩,仍然穩定的成長。

20121115-19 
羊小妞以前的皮膚摸起來粗粗的,這時候看起來雖然不算漂亮的女孩,但是她天生搞笑,很有人緣。

20121115-20
慢慢的發現她越來越漂亮,皮膚質感也變好,莫莫就開始發公主夢了~

20121115-21
到了冬天,唇紅齒白的俏模樣,這時候莫莫相信我家羊小妞〝應該〞有機會長成漂亮的女孩兒~

20121115-22
這時候喝植物奶有快十個月的時間了!2007年4月24日量的身高是105公分!
雖然羊小妞雖然仍然肉肉的,但是全身是很均勻的,比例也很好!

20121115-23 
滿四歲又二個月的羊小妞,身高是110公分。

20121115-24
這時候,莫莫在基隆開營養俱樂部,才發現莫莫的公主夢要破碎了,羊小妞喜歡走帥氣路線!!

20121115-25
在2008/9/11時的量身記錄中,不到五歲的羊小妞己經來到114公分 19.5公斤,在幼稚園裡身高己經很出眾了!

20121115-26 
莫莫想起小時候的不良,跑不快、跳不高、四肢不發達,想做的事情就很受限。
羊小妞的體能發展很好,想學、想玩、能學、能玩的,自然就多!慶幸在她幼稚園的生活中,過得非常快樂!

20121115-27
在幼稚園畢業時,羊小妞和之前一歲時的樣子,只能用〝蛻變〞來形容吧!?
在2010年6月26日時,所量的身高是125公分,那年她要上小學一年級了!

20121115-28
上小學之後,小小孩很明顯的就突然成長了,第一次看見她出現心事重重的表情,小學的適應期讓她變得更成熟了!

20121115-29 
適應小學生活的她,又開始過她的搞笑生活!在2011年7月18日所量的身高是130公分~

20121115-30
食量開始跟一個大人一樣多,這個大人當然不是跟她爸爸一樣,是跟她媽媽一樣。
這時候莫莫才覺得羊小妞真正的成為家人的一份子,凡事有她完全成熟的個人空間了!
也因為這樣,羊小妞自己的房間就獨立出來了!這時候莫莫也懷第二個孩子,羊小妞在心理上也準備升級,多了一個姐姐的Title

20121115-31
滿八歲時候的生日禮物,除了蛋糕之外,還有弟弟一枚!

20121115-32 
羊小妞一樣樂天搞笑,卻開始多一點靦腆,也讓莫莫開始多注意她的人格發展!

20121115-33
今年的生日,羊小妞說想吃牛排,對於店家的驚喜她很開心,尷尬的是那頂米老鼠的帽子!
現在羊小妞的身高是142公分!莫莫小學畢業才146公分,媽咪呀~很快就要抬頭看我女兒了~~~
羊小妞不止在身高上有很亮眼的成績,在健康上也有很棒的維護,這5年多來,羊小妞感冒次數不會超過三次,是一個超級健康寶寶!
因為這些經驗和成果,所以關於營養與成長之間的關係,莫莫也很有信心的推薦媽媽們,用同樣的方法來照顧她們的孩子,只要願意努力一年以上,就一定會看見孩子的改變,同樣的例子己經發生無數次了喲~

20121115-34  
九個年頭的陪伴,孩子的成長常超乎我們的想像,真的只能陪伴,不敢說莫莫有多懂得教育孩子。
該如何過我們的人生,自己都還在學習呢!怎麼對孩子說那一條路是絕對的?
我想盡力經營好我們自己的人生,就是當父母最好的示範了!
剩下的,只是愛與陪伴~

寫於莫莫滿三十八歲的生日這天!
我正在追求我的夢想,想飛才會有翅膀。
我的孩子未來也一定知道,他們可以飛翔。

arrow
arrow

    莫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