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莫莫和天敬結婚十週年了~這十年來的家庭生活照裡,在最近這一年來,天敬突然參與很多很多,和孩子的互動,隨手可得。
朋友都說,嫁老公要嫁這種男人,就知道莫莫現在有多幸福~

BUT...
有些事情若不說明白,恐怕所有未嫁的小姐們,滿街的找,一輩子也找不到著這樣的男人。
或許婚前可以觀察身邊男人的性格,來大約判斷他是不是一個好丈夫、好父親,但是結婚之後,婚姻百分之百需要共同〝經營〞,若不做經營之用心,好男人恐怕也日漸變質。

而莫莫這個好老公,其實是轉變而來的。

20121212-01 

我們在2002年結婚,在2003年3月莫莫發現懷了羊小妞,當時SARS盛行,老公很擔心我那充滿台幹的公司,會不會讓我這個孕婦有一天要到醫院去隔離?於是就叫我離職在家待產,我和天敬從小在單親家庭長大,很希望有一個溫暖的家庭生活,於是莫莫就離職在家帶小孩,當伸手牌家庭主婦。

天敬是一個負責任的好男人,也是一個傳統的大男人。每個月的薪水袋都原封不動的交給我,也不會亂花錢,開銷也很節省。但是確一直不知道如何參與我們母女的生活,天敬下了班就想放鬆,看電視、上網玩線上遊戲。
我們夫妻本來就很喜歡玩線上遊戲,怎麼生了小孩後,他的生活沒變?上班、下班、休閒娛樂,然後睡覺。
但是莫莫的生活卻變成,起床泡牛奶、煮早餐、泡牛奶、煮中餐、泡牛奶、哄午睡、趁小孩午睡做家務、小孩午睡起床泡牛奶、準備洗澡、煮晚餐、泡牛奶、八點半開始準備睡覺,希望羊小妞九點可以睡著...

因為莫莫要等到羊小妞晚上睡著了,才有自己的時間,有時候不小心跟著羊小妞一起睡到天亮,或是好不容易哄睡了,突然有人在九點半打電話來,把羊小妞叫醒,這都是令莫莫抓狂和累積壓力的時候。

所以,在當時,其實我們夫妻二個人,常常因為莫莫看到天敬回家後,繼續可以過他之前單身時的生活,而感到不滿。故意去要求他陪小孩玩玩,因為我的口氣不好,他竟然就反問我:「妳是怎樣啦?」,所以常常冷戰和吵架。
記得以前,莫莫還參加了一個〝老公壞壞壞〞的秘密blog,在裡面罵老公消氣。
後來發現這種夫妻關係,很多人都是這樣,只好安慰自己說,這比單親媽媽好很多了,因為我有穩定的收入可以養小孩。
放棄要求老公參與生活,自己全心全意的和女兒過生活!
換個角度想,心情就好多了,只是我老公就變得沒有參與的機會,只有假日帶女兒出去玩時,開車的角色。

20121212-02 

其實我到現在才知道,一個男人要參與生活,就要從對家庭生活付出開始。
但是莫莫當初是一個家庭主婦,家庭裡的收入完全都靠老公賺取,所以自動設定自己要包辦家裡所有的事務,包括養育小孩的責任,所以不但不敢要求老公做家事,連帶養育小孩的工作也不敢要求,卻希望老公可以和小孩很親,跟小孩子玩。
偶爾老公動手做了一點家事,莫莫也立刻去接手,認為這是身為家庭主婦的責任範圍。
我相信我老公當初也這麼想,所以他除了修繕的工作,漸漸的其他家事也不踫了。

到了羊小妞二歲時,莫莫也開始出門去工作了,奇妙的是那種心態,就開始覺得家事可以平均分擔了。
於是我們夫妻的生活模式,就變成家事共同參與,然後那個〝老公壞壞壞〞裡的話題,就漸漸無法參與。
婚姻生活雖然比較平衡了,但是老公的工作時間長,一家人還是聚少離多,每天匆匆的在上班、上學之前互看一眼,實在沒有機會做什麼互動。天敬也是一個比較沈默寡言的人,再加上對妻女的生活資訊了解不多,有時候忍不住覺得婚姻生活真是〝相敬如賓〞。

20121212-03

就在2011年3月發現懷兔小弟時,莫莫在賀寶芙的收入己經很好,下定決心要改變這樣的生活方式。
於是早早就公告,希望天敬可以不用為錢工作,離職回家體驗一下父親的角色。
天敬考慮了一年,他對於身為丈夫卻沒有工作收入這件事情,感到未知的恐懼,當初在2008年冒然投入賀寶芙時,夫妻惡吵的經驗,也讓他害怕。他說他沒有心理準備要經營賀寶芙,莫莫告訴天敬,不會要求他來經營賀寶芙,除非他自己願意。原本天敬的薪水也一律交由莫莫管理,要用錢時,再跟莫莫領取。
但是莫莫在希望老公離職時,則改為分配收入的方式,將家庭開支、天敬個人開支和莫莫個人開支,分別存入三個不同帳戶。這個事業是我們夫妻共有的,不是莫莫個人的,莫莫感謝老公前幾年的支持,讓莫莫可以專心經營事業,才有今天的局面。

20121212-04 

兔小弟出生的這一年來,生活真是越來越圓滿幸福。
莫莫從沒看過天敬慈父的這一面,若不是有這樣一個機會,讓天敬可以專心的帶小孩,莫莫也不知道天敬是這麼一個優秀慈愛的父親。而之前和羊小妞的感情空窗,也漸漸在朝夕相處上,把父女關係慢慢補上來。
羊小妞小時候的照片裡,只有羊小妞,或是羊小妞和媽媽合照,爸爸出現的機會少之又少。
現在兔小弟的照片裡,不但有姐姐、有媽媽,爸爸的照片更是信手拈來,便可以集結成冊!

20121212-05

莫莫原本以為,卸除了天敬的工作重擔之後,可以單純生活應該就會感覺到幸福。
今年6月開始不用工作的天敬,一開始真的滿開心的,可以每天看到女兒、逗逗兔小弟,偶爾陪莫莫到俱樂部工作,完全不需要天敬去費心事業上的問題。大部份的時間裡,莫莫只陪孩子玩一下,就會回去工作,其他家務和小孩都是天敬在處理,看天敬也一直有愉快的心情和活力。

20121212-06 

但是到了9月時,莫莫卻開始感受到天敬有一股悶氣,雖然不發作但是卻增加了婚姻生活的壓力,因為這樣,莫莫也開始覺得,那我努力工作是為什麼?心情也越來越差,工作和生活上的效率和滿意度都下降了。

原來,當初我在家帶小孩,而天敬去上班的角色,在這三個月對調了。
可是莫莫在過去曾經全職顧家的立場下,竟然無法體諒天敬的心情去包容他的悶氣,而且越來越覺得自己充滿委曲,最後自己終於找到答案,原來自己終究還是想帶小孩,然後用崩潰的方式告訴天敬:「你現在做的事情,老娘很想做!」

這時候,也才知道天敬並不想過只是在家帶小孩的生活!

20121212-07 

很高興我們不是受雇於人,所以生活要如何,自行調整就可以了。
所以莫莫和天敬在10月份開始,下定決心,無論家庭或是事業,我們二個人都要共同經營。
莫莫也很快就發現,為什麼馬克休斯要夫妻共同直銷商權,因為男人和女人天生的優勢不同,很多事情莫莫做起來覺得焦頭爛額,天敬做得很好。在帶領群體會議上,天敬的EQ也比莫莫好,氣勢也鎮定很多。我們夫妻二人漸漸各自取得事業上的專長,互相分工也互相合作,計劃在明年搬到台北市中心,讓生活更有效能。

20121212-08  

再過二天就是我們結婚十週年的紀念日了,雖然是十年的生活經歷,卻是在今年才終於找到夫妻之間的共同目標。
很難想像,如果當初沒有改變,現在我們的夫妻關係是如何?天敬的親子關係又是如何?可能也不會有兔小弟的誕生。

走過一個十年,堅定了我們要白首到老的決心,這樣的日子,好像才剛剛開始!
再下一個十年,都要用來實現,我們可以經營出來的幸福人生。


星期五中午請勿打擾,我們要去吃情人大餐哦!老公我訂好餐廳了,都是你愛吃的~

10週年
錫婚Tin wedding
錫器閃閃生光,不會打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結婚十週年 婚姻
    全站熱搜

    莫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