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帶兔小弟去法國玩時,兔小弟出現新的習慣,就是到各地名勝古蹟時,都要趴地打卡一下。我當然很不能接受,所以到最後,發現兔小弟有趴地的〝前置動作〞時,就大喊:「不要趴在地上!」然後,就親眼看見兔小弟面帶微笑,好像受到鼓勵似的迅速趴地!

羅浮宮也趴、凡爾賽宮也趴,莫莫覺得好丟人。但是...

20130501-01  

20130403-21    

這件事情,莫莫百思不解?兔小弟的微笑代表什麼?是故意頑皮的微笑嗎?這小孩也太叛逆了吧?後來和一位奧福音樂老師聊到孩子,才明白,原來大部份的孩子聽不懂「不要」二個字,她在教音樂時,如果希望孩子腳步停下來而跟孩子說:「不要動!」孩子會一直往前走,但是如果換成說:「停下來!」,孩子就會停下來!

難怪很多父母都跟莫莫一樣,覺得孩子好像講不聽,可能換個方式溝通會有效果哦!這樣可以減少很多因為溝通上的誤解,而產生的行為。當然孩子也有其自由意志與喜好,不代表我們用正面的方式溝通,孩子就會完全聽我們的,但是至少避免掉孩子把父母禁止的行為,因為溝通方式而誤解成父母鼓勵這樣的行為!這由孩子臉上的表情可以知道,他理解是被禁止或是理解成被鼓勵,那種神情是完全不同的,所以我也終於明白,為什麼兔小弟會開心的趴在地上了!

arrow
arrow

    莫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