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一直很怕打針,但是今年39歲的高齡產婦不得不做羊膜穿刺,來確保我這時候的年紀,可以生出健康的寶寶。
所以昨天去做羊膜穿刺是,真的非常緊張!

第一胎在29歲生,第二胎在37歲生,其實己經做過羊膜穿刺了,但是比照前一胎的羊膜穿刺經驗,莫莫要跟大家分享,實在有必要好好找一家有口碑的醫院去做。

 

20130724-01.jpg

過去的經驗是做羊膜穿刺是為了要做唐氏症的篩檢,莫莫在了解唐氏症並不是只有智力問題,甚至還有健康上的疾病時,莫莫就覺得有必要去做羊膜穿刺,但是前一胎因為住基隆再加上懶得排隊,所以莫莫雖然聽過柯滄銘醫師的口碑,卻只是在住家附近找一家二、三十年的婦產科,憑藉著他們多年的經驗,想說應該沒有關係。

但是我這次在禾馨醫院做完羊膜穿刺,我才知道差異性在那裡!

我第一次做羊膜穿刺,醫師邊做超音波邊在我肚子上做記號,然後做完記號,就把超音波收起來,開始消毒做記號的部位,然後拿著針筒【盲插】,我的意思不是說醫生亂插,而是在沒有看見子宮內的情況下,做侵入性的抽取羊水,我本來以為是正常的!

結果我昨天在禾聲婦產科做完才知道,第一次做羊膜穿刺的方法,危險性很高!

 

20130724-02.jpg

禾馨的蘇怡寧醫師是台大的醫師,莫莫搬來台北後,就一直找他做產檢,他人很可愛,常說得我哈哈大笑。

所以這次做羊膜穿刺時,莫莫也格外輕鬆,而莫莫也才知道要透過特別的超音波儀器監控,再做羊膜穿刺才比較安全,因為胎兒會動,如果盲刺實在風險提高很多、很多!

 

20130724-03.jpg

就這樣抽了20西西的羊水,準備做檢驗。

而莫莫在禾馨醫院第一次聽到「羊膜基因晶片」這個新名詞,它和傳統的羊膜穿刺檢查不同,費用也提高很多。

不知道就算了,在知道的情況下,莫莫就會去了解並且謹慎考慮。

傳統羊膜穿刺有補助的情況下,費用是6800元

加做羊膜基因晶片,費用要多18000元,最後莫莫還是選擇做羊膜基因晶片染色體微缺失檢測。

所以莫莫正式向大家介紹禾馨婦產科,和分享莫莫做功課的心得。

 

20130724-04.jpg

禾馨婦產科的手冊好美麗,診間設計也十分浪漫哦!

想看的朋友可以到台北市懷寧街78號去看,或是先看看他們的官網哦!

http://www.mfmclinic.com.tw/Default.asp

 

20130724-05.jpg

莫莫一直沒有問蘇醫師是男是女,醫師也不會主動說,但是昨天問到是女孩子時,開心得不得了,和陪我一起去的朋友Janice,我們二個人直接在診間裡歡呼~~~

 

20130724-06.jpg

懷孕真的是一個美好的旅程~

 

20130724-07.jpg

禾馨的產前檢測是世界最早投入研究在孕期預防子癲前症的團隊,也是最早發展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 Spinal Muscular Atrophy)帶因者基因篩檢之先驅者。
他們的宗旨是在妊娠11至13週進行完整檢查,把高風險族群篩檢出來。然後讓這些高風險孕婦接受專業的醫療團隊照護與追蹤。

所以禾馨有很多產前檢查,而莫莫因為是第三胎所以直接選擇做第16週的羊膜穿刺與羊膜基因晶片檢查!

這樣的檢查可以先檢查出一些先天性的疾病,有些疾病不代表以前生出健康寶寶,就不會有風險,因為基因的微缺失異常,會由熱、輻射線、病毒感染、化學因子、轉移子或重組脢發生錯誤引起。是跟生活環境有關係,所以變數比較大。

 

莫莫曾經有一個疑問,如果我無論孩子有什麼疾病都決定生下來,那麼我還需要做羊膜基因晶片檢查嗎?
有一位台大醫院的小兒科護理師跟莫莫分享,她說,有些先天性疾病異常,例如肌肉張力不足,這類疾病只要在出生後馬上提供需要的酵素,那麼這個嬰兒可以順利長大,並且得以健全發展,但是很多媽媽沒檢查出來,可能在發現時,己經出現病症,孩子在身體的發育上己經出現不可逆的缺失,就變成殘疾!

所以莫莫才了解,做好基因微缺失的檢測,其實像買保險一樣!

第一是在孕期就確保寶寶健康。

第二是萬一發現有問題,可以在生產前就把醫療資源準備好!

這是莫莫選擇去做羊膜基因晶片檢測的原因。

 

20130724-08.jpg 20130724-09.jpg

那麼羊膜穿刺和羊膜基因晶片檢測到底有什麼不同呢?

簡單來說:

羊膜穿刺是檢查染色體數量

羊膜基因晶片檢測是將羊水送進實驗室裡,透過更高倍數的顯微技術,將基因片段一一比對,看基因本身的結構是否正常

 

20130724-10.jpg

上圖是正常的染色體數量!第23對是性染色體!

 

20130724-11.jpg

上圖是唐氏症的基因數,在第21對多一條染色體。

 

20130724-12.jpg

透過染色體"數量"可以檢測出各種重症!

這是透過傳統羊膜穿刺可以檢測出來的~

 

20130724-13.jpg  

 

羊膜基因晶片檢測是檢測是否有「微小片段缺失症候群」

「微小片段缺失症候群」(microdeletion syndrome)的定義即為「一小段染色體片段的遺失,此片段可能包含了數個或數十個基因,但由於片段太小,無法被傳統染色體檢查所偵測出來」。

 

 在過去,這些患者可能就算在產前接受了羊水染色體檢查,仍會被遺漏掉,常常都是出生之後才因為發育異常而被診斷(研究顯示,有15-20%的自閉兒,過動兒,發展遲緩,智能障礙的小孩是由於染色體微缺失所造成),如今,基因晶片便可以針對這一類“微小片段缺失症候群“在產前提供診斷的機會。

 

基因片段的缺失有高達600多種罕見疾病,其中有一項叫「貓叫症」

 

貓叫症(cri-du-chatsyndrome)便為人類因第5條染色體的短臂缺失而產生的疾病,此種患者哭聲似貓叫,其不正常的叫聲是由於咽頭構造異常所造成,這種現象於出生後數週即可逐漸改善。其他特點還包括出生時體重輕、生長及發育遲緩、智能不足、小頭、圓臉、低位耳、眼距過寬、肌肉緊結性低、上眥贅皮、斷掌等。經常有餵食困難及呼吸道感染等問題。這些病人生命期較短,智商通常不到30;另一病例為第11對染色體缺失而產生,其表現型為腎臟病、智障、眼珠無虹膜。

 

如果對羊膜基因晶片檢測有興趣了解的朋友,可以從禾馨的婦產科網站略知一二。

 

http://www.mfmclinic.com.tw/ugC_NewMedicine.asp?hidMedicineKindID=6

 

或是直接掛號門診,他們都有專業的護理師做解說哦!

 

希望這篇對大家有幫助!

 

 

arrow
arrow

    莫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